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xt 5 五年垂直
2021/01/11 14:02:10瀏覽614|回應0|推薦5

前言:先說結論,2015與2016已達適飲;後續2016仍就有好些巔峰期值得期待。2017以後各年份建議續放,建議再續放三年以上才會有較好表現。杯型對應部分,除特別說明外,以The First對應。而「田村 一 ・直筒杯」是本場對應下,最能表現出具新政特色年份之杯型。

2015(新政):青草、蘋果、濕果核、紙,略帶些熟成感,而在The First 之下帶出細緻甜潤風格,然而在田村一表現下,入口帶出乳酸與漂亮果物甜潤氣味。早先在香港試過次五年熟成比較,這款作品現今展現出木桶熟成作品之特色。

以熟成展望而言,現下雖然已屆適飲巔峰,後續那般熟成感表現許會更為強烈,然而其酸度表現及變化,仍舊保有期待空間,不過杯型對應部分僅只適用於田村一了。

2016(ゆきの美人):汽油味,亮眼瓜果類香氣為主體,中後段帶出些鳳梨、薄荷一類清涼氣味,酒體表現依舊輕快,中後段帶出些果物甜潤,後續有極佳之熟成空間。生酛酒體,以品飲當下而言以無從聯想到是這般釀造酒體。以田村一「唇器」對應,尖嘴部位入口,稍始出現些生酛感而酒體溫潤,酒體表現顯得更加強壯。

以熟成展望而言,現下似乎正式邁向巔峰之際,後續再陳放三年甚至五年才有望邁入另一層次表現,對比三年熟成之際 那般品飲表現而言,精彩程度全然出乎意料之外!

2017(一白水成):瓜果皮、梨一類味道為主體,中後段帶出些蘋果類氣味,中後段帶出些生澀感,以品飲當下表現而言尚屬稚嫩。熟成展望部分,如文前所述,續放。

2018(春霞):以杯型對應來說,田村一會較為合適些。瓜果皮混些米麴類氣味,生酛酒體表現相對明顯些,已熟成狀況而言調性表現或許在沈睡狀態。熟成展望部分,如文前所述,續放。

2020(山本):品飲表現同前文,略。以田村一直筒杯對應,酸度更為明顯。熟成展望部分,如文前所述,續放。

熱燗,這算是個有趣而大膽之嘗試。雖然在東京曾央請過幾位名家以熱燗方式對應,然而自己下場試手,仍舊有些緊張。目標溫度以40至45度為準,水溫約莫80-90度前後,一次到位。

在這設定上,那2017(一白水成)酒體表現仍舊顯得有些單薄,而2018部分則少了些變化度。這兩年份而言倘若兑上一瓶蓋2020後再加以熱燗,那表現將會精彩許多,不光增添了厚度且變化度高上許多,算是這次試手最大收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5528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