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瓶栓、瓶蓋 <旋蓋>
2020/04/26 15:43:32瀏覽1089|回應0|推薦6

Pilfer Proof Cap,以下以旋蓋稱呼。現行旋蓋約莫在1920年代便已有雛型,在1931年於英國登錄專利後,持續進行改良。至遲於1960年代引進日本。在1964年釀造協會雜誌所揭載「びん香と王冠について. 附,着色びんと酒質」此文中,便可看到當下日本酒造界對於這類金屬旋蓋相關意見。

或許我們可以從當下之業界意見與時空環境中導出一個問題與解答:為何現今一升瓶多半沿用複式王冠,而四合瓶採用旋蓋設計?

一、消費特性:早期日本酒消費模式多為一升瓶,後續戰後物資相對匱乏;景氣復甦之後,社會轉型以核心家庭為主。在這兩項前提之下,四合瓶需求高於一升瓶,因此順勢在四合瓶中導入旋蓋。

二、保存及回收:是時空瓶多半回收清潔後再次利用,然而早期金屬旋蓋多為鋁質、易鏽。影響品質之外,瓶口鏽痕清理不便,影響後續回收。相較下,迴轉速度較快之四合瓶較適合金屬旋蓋。

新型旋蓋設計,內含發泡中栓,然而不利回收。

綜上,故一升瓶沿用DX王冠,而四合瓶部分以旋蓋為主。然而,包含單式王冠、機械栓甚至是軟木塞等,依然被沿用至今。四合瓶仍舊以旋蓋為主流,然而部分酒造已著手改革:導入新型DX 王冠。考量點如下:

一、材質:金屬材質有割傷手部風險,也較不適合進行花灑式瓶燗作業(シャワー式)。

二、回收不易:旋蓋下部容易殘留在瓶口,對於回收作業有一定影響。

金屬旋蓋邊緣銳利,且瓶蓋金屬下緣容易殘留於瓶口,
而圖例中央之新式金屬旋蓋,則能同時解決上述兩項問題

三、瑕疵風險:美國曾肇生過因機器因素,金屬脫落於瓶內而誤傷消費者,除同批次產品全數下架外,另需負擔賠償責任。

複式王冠與旋蓋之瓶口比較

四、美觀性:旋蓋給予消費者廉價印象。另,早先多以徳利、片口等酒器分裝、呈現,現今則多以四合瓶逕行斟用。在此前提下,那DX王冠之瓶口相對平整而更加美觀。

上列因素,事實上相關產業已提出了相對應之改進措施,不過將DX王冠導入四合瓶等小容量包裝仍舊是當前主流。包含十四代在內,均著手進行替換作業,後續亦會有更多酒造跟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3282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