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瓶栓、瓶蓋 <冠頭>
2020/04/25 17:02:16瀏覽955|回應0|推薦1

進入60年代,伴隨日本酒那生產力及消費量提升,防偽成了一個大問題。因此包含月桂冠在內,開始在那複式王冠之上增添了「冠頭」以防止偽冒替代。在這之前,櫻正宗酒造便已在瓶口處貼上了封條紙以作為防偽,而金屬冠頭可以說是早期紙質封條之延伸方案。

現今,複式王冠仍舊多半在其上添加金屬冠頭,而機械瓶則沿用封條這項慣習,後續金屬旋蓋興起,除以塑膠包膜替代金屬冠頭外,另有沿用紙封條者。

在機械栓上黏貼封條紙之設計

由於金屬冠頭之問世,是在於防止偽冒、更替,因此現今在那金屬冠頭設計之上,除了以各家酒造圖示為設計外,最常見者便是以「厳封直詰」、「緘」等文字為主。除了金屬冠頭之外,由於各家酒造設計發想不同,自然也有好些例外,例如出羽櫻大古酒採用蠟封,而醸し人九平次之高階作品則仿效葡萄酒,改為金屬鉛封等,謹略而不提。

蔵元直詰字樣冠頭

每一項發明伴隨著時代演進,總是會不斷改良、創新,金屬冠頭也是如此。金屬冠頭在實務上有幾項缺失,摘次如後。

一、容易割傷:那金屬冠頭在拆卸過程中,由於金屬邊緣銳利,因此容易割傷手部。

金屬部位銳利,有割傷風險

二、製作瑕疵:倘若在機器設定上出現瑕疵,將使消費者無法順利揭開冠頭,而無法順利開瓶。

雖說這兩項都是檢討原因,不過在筆者十多年之實務上,割傷手部經驗約莫2、3次,而遇到製作瑕疵之冠頭,印象中似乎僅有1回。就比例而言實在談不上多,然而站在改革立場而言,既然會有這類弊端,改革也是必然

仿香檳塞形式瓶栓

至遲在2014年起,便出現了塑料材質之冠頭。除了可以避免金屬冠頭之問題外,在設計上也更加多元化,如讓複式王冠本身之圖案向外揭露而成為另一種設計與配色焦點。

新型冠頭設計(型號:JKZ)

同時,為了配合各家酒造所需,在舊有金屬冠頭、複式王冠之上也做出了不同改良,除了玻璃材質(如Next Five 2017)外,甚至出現了冠頭、複式王冠一體化之Sake Zork(如蓬萊泉Sparkling)等新式設計。

事實上,替換為新式塑料冠頭亦是酒造近年來所重視之項目,後續在旋蓋部分一併提出說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3278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