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瓶栓、瓶蓋 <概序>
2020/04/22 14:08:37瀏覽1109|回應0|推薦7

瓶栓、瓶蓋。這是一個不可或缺,卻也有點毫不起眼之角色。關於瓶栓、瓶蓋各自有著不同特色與設計,現行主流是那一升瓶採用複式王冠,而四合瓶採用金屬旋蓋為主流。這些演變當中,其實有著一系列緣由與改變。

把日本酒以玻璃瓶裝方式出荷,最早可以追溯到1886年,那時候以人工吹製方式生產了玻璃四合瓶,是時以「軟木塞」封口,並在酒體接觸面包覆鋁箔(如上圖)。這類作品主要銷售往上海、朝鮮等地,或是以博覽會展示為主。

1894年,櫻正宗將四合瓶導入商品之列,而一升瓶包裝則是在1901年左右登場。1908年,月桂冠從海外導入製瓶機器,開始將一升瓶商品正規化。此時算是奠定了目前玻璃瓶尺寸之始。

另一方面,1900年時由啤酒廠開始,導入了單式王冠(啤酒蓋形式,如上圖)進入市場。同年,日本酒造中,那江井ヶ嶋酒造也開始採用這單式王冠瓶蓋;隔年加納合名會社(現今之白鶴酒造)也開始導入了單式王冠進入。1910年左右,英國人在橫濱設立了單式王冠公司,開始行銷、推廣。20年代後期,日本亦從美國導入了自動製瓶機械進入,建立了以玻璃瓶為主流之銷售環境。同時期,市場上另有一種機械瓶問世,與現行常見之機械栓不同,瓶塞部分是屬於一體構造而不可分離(如下圖)。

由於開罐器在日本並未普及,日本多半直接以火箸刺穿瓶蓋方式將酒液斟出,因此在1914年出現了「複式王冠」這種新型瓶塞,優點在於便於開啟且可以重複使用。由日本人赤松一二設計、推廣,將單式王冠與木塞結合為一體,由於不需要開瓶器即能輕鬆開瓶,而且可以重複、替換使用,因此獲得好評。同時期,機械瓶與單、複式王冠等不同類型的瓶蓋同時在市場流通。(如下圖形式,惟中間應為軟木材質)

複式王冠參照其特許申請(專利)書上所揭示之設計,除上圖之類型外,另有今日較常見之設計類型。如下圖。

後續在1938年起,日本政府發布了統制令並限制國內生產作業,在此規範下複式王冠停產,而市場回歸到了單式王冠。戰後,遲至1950年前後方才重新恢復複式王冠生產作業。

由於複式瓶蓋容易替換,進而有偽冒風險,因此在1961年時,包含月桂冠在內開始將商品改以DX王冠進行包裝。在複式王冠之上覆蓋了金屬冠頭,以杜絕替換偽冒(如下圖)此作法亦流傳至今。

後續,於1970年代起,複式王冠那中栓捨棄了傳統軟木材質,替換為今日常見之塑料材質。接續將謹就複式王冠與冠頭等材質變異等項,依次說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3262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