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本 秋田ロイヤルストレートフラッシュ 純米大吟釀
2019/05/10 12:30:41瀏覽793|回應0|推薦3

前言:酒造素來強調全秋田、全在地之概念,早先起便開始採用全量秋田產米進行釀造作業,後續開創Ice Pink與Ice Blue 兩系列作品時,雖是杉木桶卻也要堅持使用秋田杉,而非常見之吉野杉等素材。

能否要在一款作品中,同時納入數種以上之秋田在地元素?同時使用2、3款不同品種素材來進行釀造,這在日本酒界中並不會特別罕見,同時使用複數品種之酵母來進行釀造,亦是在所多有。然而,此作一舉使用了五款不同酵母;在釀造製程中,各投料階段亦分別使用了五種不同素材,此舉確實空前。 以秋田同花大順(Royal Straight Flush)為這款作品命名,倘若對於白瀑此一酒造略有涉略者即知,如此命名風格一如其為自家酵母命名一般,充滿自我個性,不過此作確實也名符其實。

混搭酒米這部分而言,大抵可以區分兩大訴求。其一在於降低釀造成本,而另一部分則是要追求不同釀造層次之表現,此作自然是屬於後者,且是佼佼者之列。

調性:香調表現部分本以為會有高複雜度之表現,不過其調性表現卻是顯得有些單一,而不若預期一般複雜。簡單以些蘋果類香氣作為基底呈現。其上,以瓜果類香氣作為修飾,並逐漸浮出些甜潤感。杏桃,這是略似完熟果香。倘若套用在這款作品中所選用之秋田各酒米而言,這香調表現而言,私以為美鄉錦此一素材表現較為強烈些。

入口,酒體在口腔中散發些淡香氣,乍以為有些平淡無奇,卻是有著極高之完成度。柔順而細膩,諸般調性表現均融合其中,底蘊飽滿,縱然是搭配些口味略重之料理,應也能加以對應而不會有所失色。實驗品?此作倘若真屬實驗性質,那想必在釀造過程中,深深獲得了來自上天之祝福吧?具有相當完成度,且不下於正規作品之水準,會有如此程度之表現,想必跟酒造長期投入心力於秋田各釀造素材中有關。

整體而言,此作將山本釀造水平提升至另一層次,在此作品之後想必會有更多新創舉,後續倘若能將這些概念想法一同融入Next Five 之創意發想中,那我想後續整體表現將會更加有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2653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