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旭菊 大吟釀 雫斗り
2014/04/17 14:14:28瀏覽533|回應0|推薦5

前言:旭菊,大吟釀百選作品之一,相關資料書中已有檢附,故本文欠奉。

調性:令人聯想起葡萄梗那般青澀,前香夾雜著白桃與香蕉飴,中後段帶著點富士蘋果與乳酸一類香氣,整體表現而言中規中矩。入口,其變化度頗高,在口中散發些瓜果香氣,酸調表現均衡,尾段帶著些酒精氣味,但尚不致於令人感到不快,口感略重但仍屬中度酒體。

以斗瓶り作品而言,細緻與酒體圓滑度應可有更佳之表現,可惜了些。本作單飲部份則稍嫌不足了些,用以搭餐則適合些白肉魚與甲貝類料理,若是能搭配地雞料理則會有更好之表現,肉類部份則較為不宜。

後記:有關大吟釀百選一書,並未特別按圖索驥,算算箇中作品迄今僅品飲約莫六成,均各有巧妙,不過書成迄今已有段時間,且未改版。以本作為例,酒造於平成22年2月間因漏電起火導致釀造場及儲藏庫全毀,至隔年2月才重新回復作業,想當然耳其設備定有更新。

復又杜氏離退之後,新任杜氏與酒造之間之磨合,新杜氏是會充分表現出個人釀造理念,或是依藏元要求而調整為酒造一貫之風格等等,均屬變因。另酒造走向等因素亦會影響作品表現,以黒龍酒造而言,筆者便深覺現下之石田屋二左衛門表現,不復以往風采,作品出荷年份不同而會有些差異性,同一批作品經過不同保存、經銷,亦會造成調性產生不同表現,故~與其盡信之則不如無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257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