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砂 松喰鶴 純米大吟釀 2017
2018/08/30 14:28:46瀏覽1567|回應0|推薦3

前言:承昨日那「而今」之純米大吟釀,而介紹此作。2017之標示與而今相同,均為酒米之收成年份。之所以說此作為而今之姊妹品在於,木屋正酒造旗下,早先以「高砂」為銘柄,後續傳承至六代目大西唯克接任藏元,2002年赴廣島酒類総合研究所進行研修,並於2004年接替杜氏,並推出「而今」此作。

事實上,在以而今接替高砂之前,酒造之評價極低。在酒類総合研究所期間曾將「高砂」送至研究所內實施評鑑,作品卻成了研究所內,關於老香(ひね)之不良教材。至於高砂重新再起,則要等到2017年「松喰鶴」此作問世後,方才一吐多年之沈悶怨氣,高砂此一銘柄亦隨之重新問世。

此作以三重產山田錦為素材,而精米步合設定為45%;規格雖比不上而今,不過彼此規格過於相似了,卻也會因此少了些變化樂趣。事實上,而今與高砂之相異,可以說是裏・外之別吧?對於而今,當前流通之作品主要在於透過不同素材,來作為藏元對於日本酒之理念陳述,而這款松喰鶴,或許可說是在而今之外另一種不同之陳述與表現。

雖說都是山田錦,與而今相同均不以那常見之香蕉飴香氣為主體,皆是以那仿若哈密瓜一類果香調作為呈現,然而兩者相較下,酸度可說是酒造試圖在松喰鶴此作中,所想傳達出之重要理念。在酒造各色作品中山田錦不算少見之素材,除三重山田錦外,另有吉川、東条兩作,然而在酸度表現上均未有此作強烈。

調性:初入口是那簡單甜潤感,以些哈密瓜一類果香為主體,香調飽滿而簡單秀氣,然而入口後即可感受到其不同。入口乍覺平順,然而在中、後段卻帶出了漂亮柑橘類酸度,是種極為強烈而顯眼之表現。不光撐起酒體,也將作品調性表現帶往另一層次發展。單飲自無不可,是款適合輕鬆品飲之小品;佐餐部分則稍為需要注意了些,畢竟那酸度表現會搶過了料理之風采。肉類,或是簡單調味之甲、貝類料理,會來得恰當些。

連續兩年品飲了松喰鶴此作,仍舊無法推論酒造對於高砂此一銘柄後續之意圖,然而此作確實將酒造之風格帶向不同之表現。在而今之外,後續高砂之發展亦將令人期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1468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