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而今 純米大吟釀 2017
2018/08/29 14:35:19瀏覽1550|回應0|推薦6

前言:關於而今,近年來品飲了不少作品,卻也談不上有啥心得。不否認在銘柄中,或多或少存有些許偏見在其中。其高階作品自「出品酒」以降,依序為斗瓶取り、純米大吟釀與大吟釀,接續是那各色純米吟釀與特別純米酒;同一酒造之姊妹品另有「松喰鶴」此作。

高階作品自有一定水準而不待言,純米吟釀一系又區分為「生酒」與「火入れ」兩大類別。而今之評價素來不低於十四代,甚或是被期許擁有接班人之地位,早些年那「酒未來」與「愛山」兩作經由追捧後,市場價位甚至遠高於十四代同規格作品。而今喝過不少,也給予其不俗評價,然而僅止於其「生酒」一系。火入れ後,便少了些個性與貴氣,可惜了些。

調性:純米大吟此作調性雖不若其生酒般奔放甜美,倒也別有一番滋味,每年品飲至今倒也不令人嫌膩。簡單以些瓜果類甜潤為主體,是完熟哈密瓜之甜潤,中後段帶些蜜蘋果、白桃一類香氣,調性表現雖比不上老磯自慢那般細緻,但以現年份作品而言仍舊是有極高水準。

酒體一如往常般均衡得體,若是斗瓶取り應會足以與各頂尖酒造一競長短之能力吧?單飲表現上,倘若以高階作品之眼光而言,算是中規中矩,簡單透過些餐點來與其進行搭配,會有更好之表現。適合搭配些白肉魚料理,倘若是京料理應也會有不錯表現,調味清淡些而讓酒款做為襯托,會是首選。

過往在熟成上之臆測,此作有一定之熟成空間;如今復又經過了幾年之品飲比較,或許要略為修正了。對於而今純米大吟釀而言,續放雖可,卻不一定有其必要與價值。至多進行個二、三年垂直品飲即可,多了不一定會有何顯著性成長,反而多了些熟成風險。若是我個人要進行熟成,那應該只會選擇出品酒或斗瓶取り版本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1462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