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春朝搾り 2017
2017/05/20 17:08:53瀏覽579|回應0|推薦7

前言:在「立春」之日清晨完成搾り作業,隨即進行出荷。這是一個來自日本名門酒會之企劃概想,在2017年之際,計有40家酒造參與這項企劃。立春,在二十四節氣中用這日子確立春天已然到來,以立春朝搾り這款作品迎接春天,對於愛酒人士來說,應是再也恰當不過了。

然而,這類型作品卻著實考驗杜氏功力,嚴格控制發酵狀態,在立春前一日恰好到達最佳狀態,與藏人們趕在一夜之間完成上槽、裝瓶等出荷前置作業,隨後由各經銷商們將這些作品發送至各消費者手中,以此傳遞這份來自酒造們之祝賀心意。

由於這類企劃商品係以「立春」為主要出發點,也因此名門酒會並未特別律定那特定名稱別等相關製程與規範,本年度試了三款作品,分別是新政、仙禽與蓬萊泉三款,而其各自分屬純米酒與純米吟釀,三作調性摘要如后。

新政:假若以此作跟那新政正規品各作進行比較,那不由得聯想到R-type ,不過此作精米規格為40/60,顯然來得高些。初開栓,調性表現略悶了點,在瓶內簡單待上半小時、一小時過後,方才稍稍進入適飲狀態。香氣、口感表現上不輸那Essence系列。

在佐餐表現上,大抵口味別過重皆應能輕鬆對應而沒有太多障礙,由那香調表現而言,雖是款しぼりたて之純米酒,不過卻有一定程度之熟成空間與價值,或許放上一至兩年會有更好之表現。當然~這也涉及了保存條件等要項,同時開上三年垂直之立春朝搾り,或許也是頗為有趣之舉。

仙禽:精米規格50%之純米吟釀,不過並未特別說明其使用酒米別。假若將仙禽簡單用「クラシック」與「モダン」這兩系列作品來理解其風格走向,那此作調性會有些像是仙禽一聲而略偏些モダン系列作品。簡單帶些瓜果皮一類香氣,而混雜著些高接梨一類酸調,酸度表現並不明顯而帶著點秀氣感。

入口,酒體表現輕快而有些偏向其旗下作品「無垢」之風格,然而此作調性表現來得沈穩許多,在佐餐對應上魚生一類自是簡單,然而或許拿來搭些簡單調味之熟食料理,更能彰顯其調性表現。在熟成性而言,雖然可以再續放上些時間,不過倒似乎沒有這必要,大抵找個適當時間來開瓶就是了。

蓬萊泉:精米規格55%之純米吟釀,對應酒造正規品之列倒相似那海外限定品之「明眸 夜半の月」這款作品,早期在透過那名門酒會而在台灣亦有代理進口,倒是近期鮮少見其現身。在香氣與口感表現上,兩者有一定程度之相似性。

簡單以那瓜果皮類香氣為主體,中後段帶些清爽蘋果類香氣,整體表現中規中矩而少了些自我個性與主張,對應しぼりたて那般調性而言,少了些律動感與生酒之飽滿度。此作適合佐餐,或許簡單作為日常餐酒會是個較好之歸處,對應各色會席料理大抵均能輕鬆對應。另就其熟成性而言,大抵出荷即試飲而不需要特別熟成,續放下去或許會更好些,不過沒有這必要性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0299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