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芬芳處處的普羅旺斯香草
2007/05/25 20:25:55瀏覽2070|回應3|推薦17
普羅旺斯位於法國右下角 (Provence/ Alpes /Cote D'Azur)

大家都知道法國普羅旺斯地區遍地生長著各式的香料草,這是真的喲! 有空沒事時, 總會到附近的山上野地裡散散步順手摘一些野地裡的各式香草像是迷迭香,百里香,月桂葉等都是最常見的, 如果是秋天的話,還會煞有其事的跟著知道秘密基地的朋友採採野菇,一趟下來身心都獲得極大的滿足.



以順時鐘方向來看依序是羅勒/九層塔, 薰衣草, 巴西里, 薄荷



其實不要說到野地森林裡,就算一般人家的花園中也多的是不請自來的野生薄荷,百里香,鼠尾草.只要隨便種下一排小的迷迭香或月桂,包準幾年以後家裡就有
一大排可看可吃可聞的圍籬了;難怪普羅旺斯的料理多的是以各式各樣的香草調味,因為隨手可得就地取材嘛!另外除了香料草,普羅旺斯的橄欖油及紫色大蒜更是當地名
產喲!




當然一般法國的超級市場也是有販賣各式各樣的香料,種在小盆裡的,或是一把把整理好的,乾燥的,歐洲的,北非的,印度的,中亞的,各式各樣,讓人覺得如果不學幾道使用香料作成的菜好像就對不起這麼豐富的材料.





我知道台灣目前也可以找得到這些香料草,也有很多人自己種,所以有些食譜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各位是使用新鮮的香料草那就更好啦!




那就先從比較容易找得到的寫起:茴香葉(Aneth),九層塔(Basilic)



茴香生鮮鮭魚 (Saumon l'Aneth)






這道菜應該算是開胃菜,是生的而且有點鹹,有點像是薰鮭魚,更像是 Carpaccio,所以一定要選購非常新鮮的鮭魚才好.

材料:

(A)生鮭魚肉排 400 公克

(B)鹽 50 公克,黑胡椒 15 公克,糖 10 公克,橄欖油 50 公克,切碎的鮮茴香葉 20公克

做法:

(1)將鮭魚用材料 B 醃起來並用保鮮膜整個包起來放在冰箱裡三天

(2)三天後,將鮭魚切成薄片,排盤並放回冰箱內保持冷度,同時將切碎的茴香20公克和200CC 的鮮奶油,一湯匙的檸檬汁及適量鹽混合.

(3)在盤中放入幾片鮭魚淋上剛才做好的鮮奶油調味汁並以幾葉茴香點綴即可



可作為四至六人的前菜,簡單又可事先做好.



九層塔蒜香義大利麵 (Spaghettis au Basilic/
Spaghettis au pistou)



材料:九層塔一把,兩瓣蒜,橄欖油 40 CC,黑胡椒一小撮,義大利麵 350 公克

做法:

(1)將九層塔的葉子摘下和蒜瓣一起絞碎或切碎同時加入橄欖油20cc 及胡椒,放入冰箱冷藏兩個小時.

(2)將義大利麵放入2.5 公升的開水中加入鹽及橄欖油20cc 煮熟後瀝乾

(3)煮熟的義大利麵混合九層塔調味汁後即可上桌.



九層塔有很多種,各位可以都拿來做做看,尋找自己最喜歡的味道.

就是這麼簡單,最重要的是也好吃.


附註 以上所有照片皆取自網路

下次我將介紹迷迭香及香菜的食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983577

 回應文章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你太強了吧
2007/05/30 04:10
看了你的法國菜,讓我佩服你的廚藝!!我的話都是買picard的喔!!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薄荷還可以泡茶
2007/05/27 18:53
是北非摩洛哥人每天都要喝的茶
一些綠茶加上一把新鮮薄荷葉和適量的糖 熱水沖下去五分鐘就可以喝了
還不錯喝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itchen herbs
2007/05/26 19:42

今年我用 window box 多種了Orange mint English mint    淡淡芬芳 綠色生命 不自覺地往廚房跑 摸摸趁趁 在微晰陽光下 賞心悅目 還能用來泡茶捲蔬菜捲當午餐  yum y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