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麵包的真相
2007/03/02 23:07:15瀏覽3917|回應1|推薦7

在巴黎的一家麵包店中,



顧客說了 : 嘿! 老闆你們又出了一種新的棍子麵包了呀! 這個和原來那種有什麼不一樣?

老闆說了: 這新的麵包味道比較足!


"那是不是麵粉用的不一樣,要不然為什麼味道會比較足呢?" 顧客不死心又問到.

"一樣一樣的麵粉,但是他們添了比較多的味道在裡面!" ,老闆回答.



這樣的對話, 每天要在這個吃麵包的國度的不同的角落不同的麵包店裡上演好幾遍. 各位看出了問題了嗎?


製作麵包雖然其原料不過就是水油酵母及麵粉而已,但是其中的學問可大的很呢!除了這些基本的材料以外,食品添加物,香料,輔助添加物......等神秘材料,全都加在陳列櫃上那些看起來好吃的麵包當中.法國的法律規定製作麵包時可以添加十四種不同的合法食品添加物,所以各麵包店各顯神通加加減減的製作出各式不同的麵包,並冠上美麗誘人的名字,排列在原木製作的展示櫃上並打上漂亮的燈光,赫! 最便宜的棍子麵包一根)2百公克 0.85 歐元. 如果再加上形容詞則當然就要多加錢嘍!


我說的可是單純的麵包而已,不是像在台灣還有的各式各樣加味麵包.

跟香檳一樣,在法國香檳區產的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Champagne)其餘產地的只能稱為氣泡酒 (Vin mousseux).

法國政府對稱為法國傳統麵包(pain de tradition francaise)的麵包其製作的方式及材料則有比較嚴格的規定,只有使用這個規定的製作法所製成的麵包才能冠上 tradition 這個稱號.


那麼這個傳統麵包的規定了什麼呢? 我來跟各位解說一下:

製作過程中決不能有冷藏的步驟也不能有任何的添加物,材料包括麵粉,水,及鹽,其中可以添加最多 2% 蠶豆粉 0.5% 的黃豆粉 及 0.3%的小麥胚芽粉.

所以各位在法國買麵包時如果不會買就買冠有傳統兩字的麵包,因為它的製作法及材料都一樣,各家的味道也差不多而且不會吃到來路不明的食品添加物.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在不算便宜的超市 MONOPRIX 中一個稱為 PAIN AUX 6 CEREALES 的麵包(意思為含有六種雜糧的麵包),其中竟含有六種添加物,氧化過的植物油,乳清粉.

好笑吧! 本來買雜糧麵包就是為了要健康的,但是卻吃下了這許多的化學東西........


一個好的法國麵包,其內部是奶油色的,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洞洞是不規則的有大有小,外皮要夠厚且鬆脆,味道濃厚香純.至少可以放一天不會發硬.


不好的法國麵包他的外皮薄,內部是接近白色並且其發酵的洞洞是相當規則的細小的,淡而無味, 保存時間相當短,不要到明天就硬幫幫的跟棍子一樣.


所以下次來法國時,不要隨便亂買麵包ㄡ,小心!有怪獸在麵包裡.


照片中左邊的麵包是好的麵包,右邊的是不好的麵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784614

 回應文章

angel
2014/06/03 06:24
內文有提到,"保存時間相當短,不要到明天就硬幫幫的跟棍子一樣."想請問為什麼?起如此大的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