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末偷懶餐 - 佛手瓜煎餃及蘑菇鑲肉酸香牛肉湯河粉
2013/04/16 01:02:46瀏覽3772|回應3|推薦32

家庭主婦做久了,總會摸出一些偷懶的方法,像我一天要做兩餐飯,在某些天總有江郎才盡的感覺,望著冰箱中的菜發呆,食譜從第一本翻到第一千零一本。

這時偷懶撇步就上場了。 偷懶經驗是琢磨出來的,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對我來說”羅馬”就是一頓色香味俱全的飯。

像是昨天,週末嘛 !早上七早八早的和先生去了家附近的山上遛狗,遛完順便去買上一個禮拜所需的菜,一個早上人仰狗翻的,午餐還沒著落呀 ! 吃啥呢 ? 經過了最近法國牛肉變馬肉的食品管理震撼後,真的感覺吃進身體的東西還是買新鮮的自己做最好,至少知道吃的是什麼。以前還會不時買些冷凍比薩,千層麵之類的現成東西以備發懶的時候可以有東西吃,但是至少目前打算這些東西還是少碰為妙。能自己做就自己做吧 !

我老爸經常說 :能在家裡自己做來吃就在家吃,讓老媽有時想浪漫一下去吃個餐廳都會被打槍,有時想想爸爸這種堅持還真堅持對了,他今年86 了,雖然又煙又酒但是沒有三高能跑能跳打牌還能贏,什麼藥都不用吃,應該是這個原因吧 ! 都吃老媽親手做的健康餐。

好吧 ! 來說說這個週末偷懶的做菜方法。偷懶原則是第一能少洗些就少洗,第二能少切就少切,第三翻炒的動作越少越好,最好是使用烤箱或是一隻鍋子就能完成的料理。

前些時候做了煎餃,本來是要做水餃的,(因為煎餃皮是用燙麵,很容易和也很容易擀,偷懶方法)。但是因為餡不夠所以多出了一團麵放在冰箱還沒用,這週末就用上了。基於我們兩都喜歡吃餃子老公又對煎餃情有獨衷,所以今天還是來做煎餃。

煎餃麵團:三杯中筋麵粉一杯沸水+一匙冷水

水餃麵團:三杯中筋麵粉一杯冷水

一顆水餃麵團 10g ,內餡 25g ~ 30g (視能力而定,餡多不好包)

首先不想洗葉菜所以用佛手瓜來做,一個佛手瓜就可以做大約三十個煎餃,洗一洗再搓成籤(細絲)就成了,也不用切,然後絞肉拌拌醬油鹽一點糖麻油打點水和出一點黏性再將佛手瓜籤和下去,煎餃餡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餡有了,麵團也是現成的,從冰箱裡拿出來揉一揉,捏成10g一圓團,壓扁,讓先生桿皮我包,包好後,熱煎鍋下油放餃子澆上半鍋水,上蓋,水蒸發完煎餃也就完成了,還是有蕾絲邊的。這樣從包到吃一個鐘頭不到,很快吧 ! 

P.S 一般來說,水餃會多汁是餡的水打的夠多,甜包子會爆漿,是油加的多。水和油的成本都很低,所以老闆很高興可以多賺些,客人還會說 哇! 多汁味美還會爆漿。嘻嘻!有了嗎! 食品製作處處都是學問呀。

晚餐,佛手瓜煎餃餡還有剩 (因為麵團不夠,在家做菜就是這樣,不是這個多了就是那個少了,所以腦筋急轉彎很重要),剛好有新買的蘑菇,這道蘑菇鑲肉不就出來啦 !

光有蘑菇鑲肉還不行,上次燉的牛肉清湯還有一包在冷凍櫃,拿出來化冰想做個越南生牛肉麵變形版,Majouline蘑菇鑲肉酸香牛肉湯河粉。 因為少了熬湯的程序,所以一切變得很簡單,先將蘑菇鑲肉煎熟,牛肉湯煮沸,碗裡放上鹽,將青蔥,香菜(我是用辣香菜/刺芹)切細,煮河粉順便在河粉快熟之前放入豆芽菜,這樣豆芽菜熟了河粉也熟了,一併撈起放入碗中,排上蘑菇鑲肉,切細的青蔥香菜,淋上熱燙燙的牛肉湯,最後使用魚露和檸檬汁調味,哇 ! 清香撲鼻的 Majouline 蘑菇鑲肉牛肉湯河粉就上桌嘍 ! 喜歡辣還可以加上泰國是差拉辣椒醬或是現切鮮辣椒。

做飯是不是很簡單呀 ! 好像在玩一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7509685

 回應文章

淑真
2013/09/08 22:39

馬蛋你好

我住在Angers

妳這一篇寫得真好

請問你的佛手瓜法文是不是cougrette

你有去皮加鹽擠水嗎?

還有你的皮在法國是用何種麵粉

T65+T45嗎

習慣用哪個牌子

我常做餃子

可是最近被麵粉品質攪的做東西都不上手

是不是因為夏天溫度較高的緣故?

我前陣子四 五月時用

Auchon T65+Francine T45的面粉

皮都挺有嚼勁的

可是今天這樣用都覺得面皮很癱軟

煮好後吃起來皮又很厚

煩請高人指點吧謝謝

淑真

(scpaulin@gmail.com)

Joywu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新招式
2013/04/23 03:10

Liebe Majouline,

嘿嘿,認識妳真不賴!我昨天才試做了洋葱糕(純炒沒有炸油葱酥的版本,等等傳張照片給妳看),結果又看到了新食譜可學。

肚子餓的速度趕不上想試做食譜的速度了。

謝謝,每次來都有新招式可以學。

with love

joy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手瓜搓成籤
2013/04/20 05:25

請教一下:

這個佛手瓜搓成籤, 是怎麼樣搓法?

謝謝!

只會吃, 看不懂的老丐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4-20 18:41 回覆:

哈哈

這個要用台語唸就搓籤嘛 得意

開玩笑啦 其實就是用刨絲板刨絲。這樣比切的細而且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