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nettone 綠豆糕 舒服雷 我的櫻桃苗
2012/01/11 03:10:34瀏覽2758|回應3|推薦17




今年南法可真是冬暖如春, 白天約 15 16度晚上約 10 12度, 是我在法國這幾年下來第一次有這麼溫暖的冬天哩! 很多不該這時候長的花苞都長出來一點了,有些花還開了,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擔憂? 無論如何日子總要過下去, 溫暖一點總是好, 連該死的流感都銷聲匿跡了.



這兩三顆櫻桃苗可是我去年春天時開始孵芽的,還記得去年春末買了好幾公斤的櫻桃,甜美無比,也就想著要種一些起來,將來如果有機會住個有個大院子的房子時擁有自己親手栽培的櫻桃樹和櫻桃,這真是一個美麗的遠景呀!

於是挑了十幾顆大又飽滿的種子,先把外面硬硬的殼敲開,將取出來的種子心小心的包入潮濕的紙巾中裝進小玻璃罐蓋好蓋子,放入冰箱,這一等就是六個月.

這三顆是六個月後開罐發現有冒芽的,看起來較健康的小樹苗,我在十二月的時候將他們種入花盆中,一個月了,其中兩顆正健康快樂的成長,另外一棵在一次意外中枯萎了。

這個意外真是個意外,前天坐在電腦前看新聞,忽然啪的一聲,好像有啥東西撞到落地窗的樣子,於是我起來站在窗前一看,哈原來是一隻可愛的小鳥,不小心沒看清楚吧!
還是我窗戶擦得太乾淨了,竟然撞暈了過去,我小心的捧起了牠,還有呼吸沒有出血,萬幸。


找了一個包裝水果的保麗龍網中間放了些草作個小窩,把他輕輕的放進去,然後就放在我種櫻桃的盆子中,想說那裡有太陽,比較溫暖些,沒想到小鳥醒後飛走了,我的小櫻桃也被壓扁了,隔天就說掰掰了。


十二月,是個節慶的月份,大家忙著耶誕忙著過新年,忙著總結一年,忙著放假。我們倒是去了鄰近的義大利幾次,看有好多好多種類的耶誕水果麵包 Panettone,就買了不同的幾個來嘗試比較,這種麵包好吃的就很好吃不好吃的真的就不好吃(這是廢話嗎?)


好吃的,就像這樣,纖維要長要大,孔洞要多,水果乾料要多,質地不乾不濕鬆軟有彈性,顏色是漂亮的鵝黃色(蛋黃的關係)。


不好吃的,你看看,就像發不好的麵包一樣,孔洞細小,質地實在沒辦法看出纖維的樣子,果料不豐,味道不清新加了化學香料,顏色不美好像全麥麵包ㄧ樣灰灰的。(右邊那個就不好吃)


(不好吃的)

(好吃的)

但是不是價錢貴就好喲! 我們買的有五歐元多 750g 的也有 29歐元一公斤重的,價錢差很多,可是兩種都很好吃。當然貴的一定是好吃的,不然敢賣那麼貴? 包裝的精緻度也是有關啦!




如果要送禮的話買貴的會好看些。自己吃就吃好吃的嘍!

做麵包我五天就要用掉約一公斤的麵粉,因為模具的關係可以做三條棍子六個小麵包。前幾天拿了一條送鄰居,她吃了後讚不絕口,呵呵 !


另外想吃綠豆糕,很奇怪,這種甜膩膩的點心,在台灣根本不會想吃,竟然會自己做。這個綠豆糕很簡單的,就綠豆粉300g+麵粉60g+糖120g+白麻油150g+一點水35g,先將水和糖混和後再加入其他的材料,混和均勻後放置 30分鐘,讓粉質吸收麻油及糖份。


我是用做餅乾的模具來壓製綠豆糕的。


壓好後,一個一個墊上烤紙然後蒸 20 分鐘就可以了。請放涼後享用。也可以做有餡的,只是我手邊沒材料也剛好只想吃純的綠豆糕。



還不賴,可是買的粉不夠細,糖應該用糖粉, 還不夠精緻。不然就完美了。我在想,麻油應該可以換成椰子油,這樣更健康吧! 聽說椰油很棒哩! 目前正在嘗試中。


還做了舒服雷,這倒是第一次做這樣子的點心,很好玩,可我自己不是那麼的愛吃。
我只有裝半滿,所以烤好後沒有漲出來很高的樣子,如果下次做就要裝七八分滿這樣就會很好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6021960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
2012/04/16 03:46

櫻桃種子 直爹放入土里 隔年春天自己就出芽了

我都是無意栽花  知到了  后院子水果 掉地上  我隨手埋入菜園里做肥料  隔年春天就自己長芽了  如此容易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2-05-19 01:55 回覆:
可是我的直接埋都不會長芽 無奈 謝謝您來這裡逛逛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地測量結果
2012/01/13 23:19
通常我做麵包都沒有在秤重量水量的
因為經常做所以可以憑經驗看出水量夠不夠,反正麵粉多水就多至於酵母粉,我是用有機商店才有賣的老麵發酵粉,差不多份量就可以發起來了,需要的是注意時間和溫度。水要用溫水 37 至40度左右,這樣冬天會發得快約兩個小時就可以。

今天用了麵粉 860g 水 820g 老麵酵母粉 35g 海鹽 10g. 機器高速攪拌 10分鐘 烤箱先烤 21分鐘,看還沒呈現金黃色就又加了 5 分鐘。因為我上下層都有放所以烤的時間會比較久些。 水多麵包就會軟,烤的時間也要增加。

這樣烤出來是外脆內軟的標準法國棍子麵包 ; )

如果沒有機器或是懶得揉,其實我格子裡有一篇免揉麵包的作法,做出來的麵包也很好吃的。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暖冬
2012/01/11 23:27
這裡的冬天也是那溫度上下。玉山合歡也來雪飄,積雪不過10公分。法國南部與寶島不同緯度,溫度卻相似,給它亂套難解,胡猜猜2012..12..22預言,莫非劫數難逃?

那綠豆粉是法國製的?好吃冇?

俺做的魔杖為何超硬?牙齒咬得全身發抖呢。有解救法提示?Bravo~~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2-01-12 01:47 回覆:
是呀! 天氣怪怪 天災不斷 很是奇怪呀! 只能每天吃好睡好 不然能怎樣?

綠豆粉忘記在哪買的,放到罐子中沒留下標籤。確定是在法國買的 : p

第一你的發酵不夠,水分不夠,一公斤麵粉要加入至少 720CC 的水,麵團會很軟很軟勾勾這樣,然後要使用攪拌機高速打至少十分鐘,發酵2.5 倍大左右,烤箱溫度 240度,在底盤上加入 200 CC 的水,以蒸考的方式烤 20 分鐘左右,要看自家的烤箱 各家都有一點差異,熟了就知道要多久了,不然經常去尋一下也好,皮色變金黃就可出爐 : ) 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