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乏
2010/09/27 23:45:19瀏覽658|回應3|推薦26
最近沒來由的感覺疲累,眼睛不舒服,情緒低下,是怎樣?更年期到了嗎好像還太早些了吧!

週末去公公家,公公的化療做完了,頭髮鬍鬚掉光後反而感覺比較 nice ,較以前不那麼嚴肅,哈哈。 體重沒掉,神采奕奕,看不出是個病人。 總覺的是台灣人把癌症看得太悲傷了(包括我自己),其實經過好好地治療,就跟一般病痛是一樣的嘛! 不然就是台灣的醫療技術還不很到位,或是該用的藥該做的程序都偷斤減兩,才會造成病人的治癒率不良。

先生的奶奶終於在一年內第三次在家裡跌倒後去了養老院了。養老院其實也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好。每個人有自己的套房,專屬的照護人。三餐大家都一起吃也不寂寞,前菜主菜點心紅酒白酒咖啡一樣不缺。週末還有出遊,奶奶好像開朗許多,也不經常喊著無聊寂寞了。大家都說奶奶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哩!

只不過這個週末去奶奶家幫忙整理東西時,我們心裡都感覺怪怪的有點感傷。奶奶的家空蕩蕩的,沒有了奶奶好像就剩個空殼了,連所在的城市都變得無意義起來。

這幾年在法國住下來,對法國人的感覺就是真的對自己的文化飲食很驕傲,動不動就說這是世界最好的 XXX 最美的XXX 最棒XXX(畫家,建築,餐點,織品,城市.....),這點實在讓我很難接受。尤其又經常會被問覺得法國好還是你們國家好,喜歡法國嗎? 這種很不好回答的問題。我喜歡法國但是更喜歡住在台灣,法國風景好空氣好公共建設一級棒,但台灣有我的家人朋友,有熱鬧的街市,不能相提並論的。所以我都說各有各的好沒法比較。加上法國人狹隘的世界觀,總是覺得別國的吃食都奇怪野蠻,別國的手工都是粗製濫造,別國的語言都沒法國優美,等等非常讓我不能認同的想法。 所以我也想通了,也不想請客時去絞盡腦汁的計畫菜單,請法國人就用法國菜,一來簡單二來省錢皆大歡喜。

就拿著名的白醬小牛肉來說好了,那個有難嗎? 就肉和紅蘿蔔及香草料煮一煮,煮時加上個澱粉,時間到了湯汁自然濃縮成白色的醬汁,擺盤就可上桌。或是功夫一點的再用個蛋黃拌出澆醬。哪像我們請客幾菜幾湯的,搞得人仰馬翻,主人汗流浹背的邊擦手邊招呼客人還很謙虛的說沒菜沒菜大家隨便用啦!

法國人請客時不是這樣,主人要很優雅的出現在客人前面,而不是在廚房中大煮特煮的。然後盤子刀叉湯匙桌巾餐巾水杯酒杯花瓶蠟燭等,擺得滿桌都是,看起來好美呀! 視覺上真是享受可惜都填不飽肚子,對正在減肥的人倒是很受用啦! 我們當然不能否定主人用心裝飾餐桌的心意。我只是比較實際的一個人,哈哈。 但就一個前菜,一個主菜,加上點心,完畢。說真格的一點都不豐盛,就算覺得不好吃客人都還需要很誇張的讚美,不然就是沒禮貌沒教養,非常的虛偽。主人當然是絕對不會說自己的菜不好的啦 !

每次看到法國人很沒有知識常識的批評或是想法,都讓我一肚子氣,也不想再爭辯了,因為沒看過彩虹的人怎知彩虹的美。

不過,前天遛狗跟一位鄰居先生的談話倒是令我很驚奇,他竟然不會把台灣和泰國搞在一起,還知道共產黨和國民黨的歷史,連蔣介石先生的名號都說得出來,還知道美援的歷史,真是令人感動呀! 迷之音: 法國人除了讀文的歷史的或是有興趣自學的外,一般人地理歷史都非常爛。對我們影響很大的近代史八國聯軍你去問法國人沒有幾個知道的。

嘮嘮叨叨的一堆,嗯心情好像有好些了 。歐八桑果然上身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4450559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嘿
2010/10/02 20:51

不好吃也要很誇張的讚美,除了禮貌討喜外,有助消化作用。〈彼此都在肚內ㄎㄎ偷笑辣!〉光這點就值回票價。

再深入想想,主人花錢花時間準備的盛宴沒功沒賞的也該體貼她之苦勞吧。不要吝惜讚美,能幫助消化,怎能不大大給它誇張一下呢。從握手道謝到肥家途中,能讓自己哈哈大笑不止。我猜妳到家時,肚子一定又餓囉!這種不能說的秘密─誇張的讚美,可要寶貝珍惜啊!它具有醫療價值,不花妳一毛,妳要偷學著用,保證不吃虧辣!ㄎ..ㄎ..!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10-04 19:51 回覆:
大人說的極是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喜歡被
2010/09/29 14:00
 優雅禮貌的贊美  縱使是虛假的  也不願是粗魯無教養的對待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9-29 15:52 回覆:
嗯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 

但是除了優雅禮貌的讚美也是可以選擇不說話微笑以對,不一定要表現出粗魯無教養是吧!

在法國有個節目叫做 Diner presque parfait 意思是接近完美的晚餐。
這是一個比賽節目,參加者一組有四人,四人都不認識,但是每人都要在家裡準備晚餐招待其他的參賽者。然後當然就是接受招待的要給請客的打分數嘍! 從入門的接待,餐桌的裝飾,氣氛的營造,餐點的好壞都要從給分。然後你可以從這個節目上看到,嘴巴最甜的有時候是給分最低的。大家在餐桌上說說笑笑,鏡頭轉到秘密小房間打分數時,各種雞蛋挑骨頭的話語都出籠了。很接近事實的一個節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秋乏
2010/09/28 22:39

看妳如此一說  更知道法國人在想什麼

都不知道法國人的地理 歷史很菜說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0-09-28 23:42 回覆:
真的不是普通的菜!!老一輩的人可能好些,年輕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