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需要的人 -- 癌症飲食經驗
2009/09/07 21:53:01瀏覽2295|回應6|推薦23
最近有好幾個網友跟我詢問關於癌症飲食的問題,我順便發表在這裡, 如果有需要的就參考一下我的經驗喽!

我先生是在 2005 年三十六歲時發現得了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的, 在此之前他的症狀就是半夜流很多汗, 體重減輕, 容易疲勞及拉肚子. 不痛不癢的; 發現的原因是因為拉肚子拉的太過分了而且伴隨著很多氣然後蚊子叮後都會腫得很大很大; 還有就是全身的淋巴結都腫大, 醫生切片後才知道得了這個.

醫生通知時我們也很緊張也很難過, 但是馬上決定遵從醫生的指示作化療, 一共分六次, 預計是每個月一次, 並且要看血球生長的狀況來決定, 紅白血球和血小板一定要長到夠數量了才會做下一次的化療; 最後一次是自體幹細胞移植, 做這個要住在醫院約一個月, 等到所有的血球數量長出來後才可以出院. 我們前前後後總共花了八個月.

因為幹細胞移植前要打很重的化療藥物, 會把所有的血球殺到很少, 然後將之前收集的自體幹細胞打回體內讓他重新長出血球細胞. 算是很危險的醫療, 所以要住院但是病房不需要隔離當然最好是單人病房, 只要保持乾淨衛生的環境就可以.

做完出院就算整個療程完畢, 之後就前兩年每六個月回醫院驗血複診再來就每年一次即可. 總共要八年. 八年後表示治療有效, 但不保證以後不會再得, 只能說你和其他人得癌症的機率是一樣的.

所以, 為什麼現在專家一再提醒大家, 早睡早起, 不要多吃燒烤油炸的食物, 遠離化學添加物, 多運動, 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 少吃藥, 衛生習慣要好. 這些就是最簡單容易的遠離疾病的方法. 而不是吃一些有的沒有的健康食品來增加身體臟器的負擔.


至於吃什麼可以讓血球長得快? 這裡的醫生是給他每個星期打一針血球增長素,  直到下一次的化療; 至於維生素 b12 我有問過醫生, 他說最好是從食物中攝取就可以了, 不要特意去補充 , 因為她們研究過維生素 B12 有增加致癌的作用. 所以我從沒給我先生補充這個.

我沒有特意去煮什麼東西, 重要的是每餐我都煮不一樣的菜, 讓我先生保持食慾, 有青菜有肉有澱粉類的, 但是沒有蝦類貝類, 因為這兩種東西生熟不分, 容易感染細菌; 還有就是每次化療結束, 我會做紅羅蔔蘋果榨汁給他喝, 早上(當早餐)和下午各一杯約四百CC.  紅羅蔔蘋果各兩個, 蘋果不削皮但要洗很乾淨, 紅羅蔔削皮, 然後全部用開水燙過再榨汁.(機器接觸蔬果的部分也要開水燙過後才用). 喝了約六七個月. 然後就每天一杯約喝了半年. 總之儘量讓自己變胖, 才有體力繼續接受治療. 還有就是儘量不要生食.

如果有拉肚子的現象就要減少青菜纖維的攝取, 不然就是要煮的很爛切的很細才可以吃. 多多觀察自己的大號情況來決定吃的東西. 我先生當時只要一吃海帶和豆子就會拉肚子. 另外各式粥品是很好的食物.

不住院的時候可以在家附近走走, 做做甩手功, 就是不要一直躺在床上當病人, 這樣會越來越虛弱; 千萬不要把自己當病人, 樂觀的心情很重要, 還有就是家人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一定要感激她們對自己的照顧, 不要亂發脾氣. 記得:你的病不是他們的錯!

食物清潔非常非常的重要, 還有生活環境的衛生, 使用的器具如牙刷等, 都要保持乾淨, 才不會在抵抗力低下的時候感染細菌, 造成發燒的現象. 如果有發燒, 一定要去看醫生, 因為這表示你有感染到細菌, 要打抗生素的, 不然治療期間身體因為白血球數量很低, 抵抗力不足, 沒有辦法靠自己的抵抗力抵抗外物侵略, 一定要靠抗生素. 如果感染到敗血症就麻煩了.

我家有養小狗, 每次出去蹓狗後我都會把他的四隻腳洗乾淨, 因為就算是家裡有病人也不可以將牠遺棄, 所以幫牠做好衛生管理是主人的責任喲!

淋巴癌是一種很容易治療好的病, 不要緊張, 不要吃偏方, 保持樂觀的態度, 因為你還年輕還可以承受這樣的治療, 算是上天給你的優待喲! 這其中也許會有很累很不舒服的時候, 那看看好笑的電影 DVD , 唱唱歌, 看看流行雜誌就給他打發過去. 鎮定加上聽醫生的話. 保持衛生, 能動就動, 正面情緒. 是我給你的建議, 我和我先生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們可以你也可以.

先生的治療醫院是 Institue Paoli calmettes 是位在馬賽專治癌症的醫院
癌症基金會網站 如何面對化療副作用

順便閱讀 誰來敲門系列
誰來敲門? --- 命中注定的事
誰來敲門? --- 飄飄蕩蕩的四年
誰來敲門? --- 飄飄蕩蕩的四年的第三年
誰來敲門? --- 疑問繼續中 ......
誰來敲門? --- 結果就要揭曉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3296349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9/13 00:02

淋巴組織細胞不正常增生=淋巴癌?

半夜睡覺會不停流汗〈有開冷氣空調也會流汗不止?或是春天氣溫涼爽下也會如此?〉

如是腸胃炎可參考

雪碧+鹹檸檬片

如果是生魚片的寄生蟲作怪被誤解作淋巴癌而用化療毒劑毒死寄生蟲

那就扯很大嘍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13 05:29 回覆:

淋巴組織細胞不正常增生=淋巴癌?沒錯低, 不過有分很多種細胞, 我先生的是被套細胞不正常.

半夜睡覺會不停流汗〈有開冷氣空調也會流汗不止?或是春天氣溫涼爽下也會如此?〉

這個流汗不一樣, 好像自來水一樣, 整個床單枕套衣服都溼透了 -> 盜汗

如是腸胃炎可參考

原來也以為是腸胃炎, 寄生蟲, 腸燥症, 大腸炎... 該檢查的一個沒少, 都不是, 最後發現是因為淋巴腫瘤已經腫大干擾到大腸的蠕動了, 所以才會拉肚子拉沒完. 已經是第四期了.

雪碧+鹹檸檬片 ㄟ , 這個偏方可能會把腸胃炎變成腸穿孔吧!

如果是生魚片的寄生蟲作怪被誤解作淋巴癌而用化療毒劑毒死寄生蟲

那就扯很大嘍! 相信我, 我們曾經那麼希望的那麼的希望是什麼希罕寄生蟲, 但是....

法國的醫療還算是不錯的, 看個感冒都可以跟你討論三四十分鐘, 應該還不至於把寄生蟲看成是癌細胞

總之沒事了.. 那個醫院是歐洲最好的癌症醫院之一. 前幾名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患難歡樂與共
2009/09/12 02:42
夫妻是彼此的守護天使
謝謝分享Cat Emoticons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13 01:54 回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s one=Solis 很粗勇!
2009/09/10 02:45
Juice Fountain Pro


Le grand orifice de remplissage de 7,5 cm ac-cueille sans probleme une pomme entiere. Le fruit est en-suite fractionne et le jus par-faitement et finement extrait par la centri-fugeuse.
 
La combinaison entre moteur hautes perfor-mances, puis-santes surfaces de coupe et micro-passoire en acier inox font de Juice Fountain un appareil de pointe absolu.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10 16:38 回覆:
Merci beaucoup  正是心中所想像的一台夢幻機呀! 但是 ㄟ是那一牌搭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是欽佩!
2009/09/08 14:01
妳們可真堅強!尤其是妳更是不容易。。。

今年春天B家買了榨果汁的機器,現在幾乎每天早上都會有新鮮的果汁喝。
蘋果,紅蘿蔔,芹菜,桃子,梨。。。反正當季有什比較便宜又新鮮的果菜就買來榨。
瑞士的物價貴,這種吃法實在很傷荷包;不過健康無價,總比進醫院好啊!
台灣的水果多又便宜,如果不懂得利用真的很可惜。。。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08 22:49 回覆:
B ,其實不會很難啦! 人家不是都這樣說的:

眼一閉 牙一咬 忍忍就過去了...

對, 說到榨汁機, 我那一台已經被我用到壞掉哩! 不知道 B的是買哪一牌的, 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自己做的鮮榨果菜汁真的是好物, 台灣的蔬果便宜多多大家要常食用才是.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癌是如何發生的呢?
2009/09/08 12:45

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blog.udn.com/pengyijunzhongyi/3277520

                                

                                  http://blog.udn.com/solution2win/article?f_ART_CATE=356069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08 23:06 回覆:
謝謝彭醫生分享
我先生治療好後的一些咳嗽和腸胃吸收不良部分, 我都是趁帶他回台灣時給中醫看的, 大致來說效果不錯. 我們對中醫都很信任, 因為先生的媽媽有一次眼疾, 法國西醫說要挖掉一眼球, 結果去給法國的針灸醫生針兩次就好了.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
2009/09/08 04:09
看到你這篇文章,替你開心,你對摯愛的付出,我看沒有你,他的復原也不會這麼好....畢竟愛的環境就是最好的藥方!!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9-08 22:41 回覆:
謝謝你 Jakie , 朋友的打氣也很重要喲!

媽媽說過: 答應人家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好.
那我們約都簽了, 不論好的壞的, 一率共同分享..只好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