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家的時候就想吃肉圓
2009/05/14 20:50:08瀏覽1613|回應2|推薦24

從台灣回法國也一個半月了, 心情還是飄飄浮浮的安定不下來.

肉圓應該是我第一種吃到的台灣小吃了. 以前家附近就有一個菜市場 , 只要放假不上課的時候一定跟屁蟲似的跟著媽媽去買菜. 美其名是要幫媽媽提東西 , 還不就想看看市場內各式各樣新鮮的青菜 , 水果 , 研究魚販清理鮮魚的技術 , 看地攤子上擺的活鰻, 綁手綁腳的青蛙, 摸摸看起來軟軟的豬肉 , 好奇的看殺雞拔毛的過程 , 驚訝的看著製作肉鬆的老闆把醃好的肉條放在一個大大圓圓中間有根把手的鐵製容器內轉呀轉的就變成好香的肉鬆, 各式各樣新奇的小玩藝 , 聽好笑的推銷新產品的口條 , 漂亮的衣服首飾 , 當然還有隱藏在各式攤販間的小吃.  菜市場對我來說比遊樂場有意思多了.

媽媽最常帶我去吃的是一家專賣碗稞和肉圓及豬血大腸湯 , 粉腸湯的小店 .  我想我的小吃經驗就是從這四種東西開始的. 那家店就位在菜市場內 , 小小的舖子只有兩張桌子, 不會風吹日曬雨打 ,  夏天還有電扇吹 , 所以常常呈現客滿的狀態 . 東西當然也是好吃的 . 媽媽喜歡買菜買到一半 , 就問我要不要吃東西 , 小小的我高興的點點頭, 她通常會帶我去吃這一家 , 順便歇會兒 , 有時候也會把我放在那裡自己吃等著她去找漏買的東西 . 我就一邊守著大袋小袋的魚肉蔬果一邊吃著好吃的小吃. 吃完了媽媽還沒回來的話也不會覺得無聊 ,  因為可以看老闆做東西 . 老闆做粉腸湯或是大腸豬血湯時 ,  都會先拿一個空碗 , 用夾子在小湯鍋裡撈他覺得合適的腸子, 然後剪一段起來放在碗中再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 , 加上薑絲味精從大湯鍋中舀一杓高湯沖下去再灑點香菜 . 一碗美味的湯就完成了. 這種事情很奇妙的都看不膩.

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逛菜市場 , 它比大賣場有趣多了,  經常會有很多新鮮的玩意兒 , 開市或快收攤時老闆還會自動算便宜 , 通常一逛就可以逛好幾個小時呢 !

法國也是有菜市場 , 可是東西就沒有那麼多樣 , 賣來賣去就那幾樣蔬菜水果 , 蔬菜一定是數種莎拉菜 , 青椒, 番茄 , 大青蒜 , 馬鈴薯 , 紅蘿蔔,青花菜 , 花椰菜 , 硬梆梆的綠色或是紫色高麗菜 , 或是圓圓的茄子; 那水果一定有蘋果, 香蕉 , 葡萄柚 , 葡萄, 鳳梨(熱帶水果都是從非洲進口的)再加上季節性的草莓或是櫻桃李子等 ;  新鮮的玩意兒也不多 , 價錢也挺硬, 還有就是賣起司的攤子 , 賣熟食的魚的肉的賣酒的賣蜂蜜的 . 一定會有賣花的 . 法國人很喜歡買花回家裡插上一瓶 .

想著想著就覺得不吃一個肉圓不能撫平內心的情緒 , 法國沒肉圓也得自己做 , 一直很想試試這個我認為是高難度的東西 . 於是上網去找食譜 , 內餡大家都差不多就是豬肉塊有的會加絞肉 , 香菇 , 筍子, 醬油 , 糖 , 五香粉, 鹽 , 胡椒粉. 外皮就有各式各樣的組合了, 其中在來米粉 , 太白粉 , 番薯粉是最常見到的. 所以我就用了這三種粉, 太白粉家裡沒有用馬鈴薯粉來代替吧!

至於甜白醬和辣紅醬, 都是使用在來米粉去調水煮出來的. 白醬加糖, 紅醬加味增和一點辣椒醬. 蒜水和醬油也是一定要的.

肉圓是昨天做的 , 剛做好時太軟不好跟碗分離雖然已經抹了油了 , 放到冰箱冰了一晚 , 一下子就拿出來 , 這下用溫油炸炸, 可比只用蒸的好吃多了.

就這樣我撫平了胃, 情緒也慢慢的澄澱下來.



第一張照片是去荷蘭時買的孤挺花, 買了一大顆球莖養了六年, 我分出了五個球莖, 去年搬家沒開花, 今年竟然每個球莖都伸出一根花苞, 算了算至少有十二朵花會開出.
第二張是上個月吃完蘋果的種子下去種的, 很快就長出了芽, 還蠻漂亮的.
第三張是在花市買的小小仙人掌, 已經換過一次盆了, 換盆後好像長得比較快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2949217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2 13:08
來個法國肉圓吧~ ^^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5-22 16:48 回覆:
好ㄟ 馬上來要幾顆? 

黃國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肉圓..該用什麼葡萄酒搭配呢....
2009/05/15 09:15

一大早在辦公室看到這種關於肉圓的文章...直覺的猛吞口水...

突然想到,台灣肉圓..該用什麼葡萄酒搭配呢....

在腦中搜尋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辛辣多味的南隆河酒應該蠻搭的.

這週末就來試試我的理論好了....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5-15 15:46 回覆:
一大早就想喝酒 哈哈哈
我覺得清爽宜人的 Côtes de Provence 的玫瑰紅酒應該也不錯
http://www.terroirs-france.com/ 參考一下喽 好像也有英文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