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 Nigari
2008/05/28 05:54:16瀏覽5266|回應8|推薦43




最近去逛有機商店時先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產品, 法文叫做 Nigari,


這個東西是由海水提煉而成的, 富含氯化鎂 (chlorure de magnésium/ Magnesium Chloride) 對人體很好,店家是建議我們用二十克的 Nigari 溶解在一公升的開水中,
每天喝 150 cc, 有淨化身體的作用, 聽說對治療嚴重的青春痘也很有療效.
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看到初步的效果,可是有些人會有拉肚子的現象.

另外還可以用來製作豆腐! 不錯吧! 在這個物價高升的時代, 法國買一塊
豆腐要價約2.5 歐元, 一百多塊台幣, 買一塊心掉一塊, 不吃則舌頭掉一塊, 真
是兩難.

豆腐的製作也很簡單, 就是一公升的豆漿加熱至八十度, 然後將兩小匙的 Nigari
溶解後慢慢點到熱豆漿中, 要一邊攪拌一邊點, 這個動作稱為點滷. 最後將一塊
棉布舖在模子中倒入點好滷的豆漿蓋上布上面再壓個東西, 壓約半個小時就行
了. 一公升的豆漿約可製作 200 至 300 公克的老豆腐.




試驗得出的結果是,使用棉布等於是有過濾的效果, 它會把因為化學作用行成
的棉絮狀豆漿 和豆漿中的水分離, 所以請先用一個大盆子
裝然後再放到模型中, 否則會出很多的水弄得到處都是. 另外一公升大概可作
出一飯碗份量的老豆腐, 如果不使用棉布過濾, 則可以做出兩塊大小像是市面
上販賣的嫩豆腐.




在法國有現成的豆漿可買, 一般都排在超市的健康食品或是有機食品的櫃位上,
 一瓶一公升約 1.3 歐元六十塊台幣, 可是因為是有機的, 所以不會有基因改造黃
豆製造的問題, 比較心安, 上次看到一個電視報導說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不好
的作用, 可能會造成內臟的病變, 所以我現在買東西都很小心仔細的閱讀標籤.



人早晚都要回老家是吧! 早回晚回都無所謂, 但是希望無病無痛的面見江東
父老, 因為生病實在是太可怕了.

東西都準備齊全了我準備這兩天就來試試看, 如果有成功再將照片貼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1907849

 回應文章

wasson
2018/04/10 02:47

豆漿與鹽滷的比例為 1000:2.7

鹽滷先加水溶解, 比例為 1:15

豆漿先煮滾15分鐘, 放冷至80~85度(做越少溫度越高)

點漿有很多種手法, 比較保險的方法是拿大湯匙順時鐘攪拌豆漿, 不用快但是要整鍋豆漿跟著轉.

豆漿正轉著時候鹽滷水慢慢的定點倒進去. 倒完後大湯匙還是順著豆漿的攪拌兩三圈, 不要把豆漿流向攪亂.

等個15分鐘, 拿大湯匙將豆腐腦弄破, 就攪一圈, 在等五分鐘就可以裝模了

上面別壓太重.. 壓個一公斤的東西, 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就可以了.

(wassonchang@yahoo.com)

nrkto
2015/07/03 21:12
讚!

QQq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也可
2010/12/23 09:35
做成豆花?
分量要如何拿捏啊?
非常想吃熱的豆花加薑糖水呢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5/28 18:18

要用手指伸入豆漿中測試喔,那會脫皮吧?

我去相簿搜尋結果沒有豆腐哪,被刪除了嗎?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5-29 15:00 回覆:
阿怎抹會這樣竟然不見了  難怪版面上的照片也沒了
那就請聯合國先發揮一下想像力喽!! 等我把照片找回來再貼上 ...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gari
2009/05/27 22:46

翻成中文是鹽滷嗎?台灣有賣日本製作

看不到圖片真可惜嗚

一定要80度C嗎?如何目測剛好80度左右呢?

點滷後豆漿是稠狀嗎?上面壓木板不會垮陷下去嗎?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5-28 17:11 回覆:
應該就是鹽滷吧!
目測不行, 要把手指頭伸到水裡測溫 哈哈哈 八十度就差不多水開始有小泡泡長出的時候.
是呈現濃稠狀, 然後要倒入鋪在模型中的細棉布內, 上面再用木板壓, 因為水會跑出來, 然後凝結物會黏在一起, 就變成豆腐了, 不過這種自製的豆腐沒人家賣的那麼細緻, 古法煉鋼喽! 還要多學學試試.
照片有呀! 在我的相簿內; 歡迎大大進來看看 :)

Joywu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08/06/03 00:24
妳真的愈來愈厲害了,連豆腐都可以自製了。


感覺這豆腐好健康哦~

啊~(我也來一口)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8-06-04 20:01 回覆:
謝謝 感覺上比較安心啦! 不過還是要多試幾次才能抓準豆腐的質地和嫩度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是太好了
2008/06/02 04:19
nigari,好,記起來了,我也要去找找看。謝謝majouline的好康到相報!我們全家都愛吃豆腐哩。而且現在兒子青春痘也挺嚴重的,可以來試試看~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8-06-02 16:11 回覆:
注意喲! 買豆漿時不要買到有其他添加物的, 看清楚標籤上只可有水和黃豆這兩種成分.  因為很多豆漿都會加一些香草啦! 糖啦! 玉米澱粉之類的東西.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報給我們知
2008/05/28 09:13

神奇的 Nigari

我也要去買回來試試看!!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8-05-28 22:50 回覆:
剛才去做了 有成功ㄋㄟ , 點滷要點到豆漿變成棉絮狀就可
不過發現如果將點滷後的豆漿在模型中靜置就會變成嫩豆腐, 如果放在棉布中重壓就會變成老豆腐或是豆乾. 剛才將作好的老豆腐伴麻油蔥花還不錯吃 如果有香椿就更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