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蠔吃不完的下場
2007/12/29 02:42:14瀏覽3262|回應9|推薦40

話說耶誕節元旦快到了,法國家家戶戶都在準備應景的團圓菜, 超市裡一片節慶的喜氣, 各類菜蔬豐富的不得了,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會出現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的東西, 像是野豬肉, 馴鹿肉, 野鴨, 布列斯雞, 雉雞, 各種今年秋收的新鮮乾果, 進口的水果, 龍蝦大蝦大螃蟹, 少見的貝類魚類, 各式奇花異果甜點巧克力, 新鮮的大鴨肝, 製好的鵝肝醬.....

我們過年要吃鮑魚干貝魚翅, 那麼法國人過年就是鵝肝醬(foie gars), 大閹雞 (chapon), 生蠔,薰鮭魚加上巧克力.

我家今年照例不在家吃飯,但還是想買一箱生蠔解饞,因為有一天在報紙上看到台灣有些高級飯店賣法國生蠔一隻就要價三四百台幣,想想吃一隻就賺九隻,平常只能透過網路看台灣料理猛掉口水的我這樣一來感覺心理平衡多了.



所以雖然我家先生不喜歡吃生蠔,還是搬了一箱回家,想說一箱才三打三十六個,可能還不夠我塞牙縫哩,想不到寶刀已老,年紀大了顧忌這顧忌那的,只在第一天興頭上吃了八個,第二天吃了半打六個,然後就放了兩天沒動,結果第五天要吃時發現可憐的生蠔快要乾死了,打開後有幾個竟然沒有了海水的滋潤,雖然還活著可能只在苟延殘喘吧.


心一橫,請老公全部開了殼挖出來,水燒上薑絲下,把所有剩下的十幾隻全部下水去做湯了.這個湯可好喝了真的是鮮美,我是按照記憶中的豐原廟口蚵子鰱的味道來做的,所以加了薑絲芹菜珠還有最重要的蔥油酥.


哇哇! 在法國可以喝到又肥又大的蠔子湯超享受的啦! 當然還是我一個人享受,真好沒人搶耶!

就是這一箱來自法國西海岸 Marennes d'oleron 的三號生蠔芬蒂克雷(Fine de Claire)被我煮成湯啦

註: Fine de Claire 是生蠔養殖的方式, Claire 是一種礦泥淺塘, 在海中長大的生蠔上市前要養在這個池塘裡一段時間, 經過這樣的方式讓其滋味比直接從海水中撈起的更為鮮美細緻.另外還有 La Spéciale de Claires, la Fine de Claires Verte Label Rouge, La Pousse en Claire Label Rouge 等級別, 越後面的越高級價格也愈貴,因為養殖的條件越嚴格. 這邊有一個法文網站的說明可供參考: http://huitresmarennesoleron.info/FR/HMO-huitres-gamme-speciale_pousse_en_claires.asp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1492742

 回應文章

Lisa
下次我去 一箱剛好吧
2008/04/14 19:40
九月肥不肥啊  ?   我覺得還是法國的好吃耶 還是因為我的生蠔第一次獻給法國 Canes, 所以覺得特別美味啊. 不管 反正下次去要吃個過癮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7-02 17:22 回覆:
我等著你回來 我等著你回來 ......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8/01/22 03:50
真高興今天在放假天 (Martin Luther King's Day)看到妳住歐洲人的文章,尤其文筆如此生動!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7-02 17:20 回覆:
謝謝芭芭辣的誇獎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08/01/15 19:31
這個看來真是好吃的食物。

妳能想像嗎?我在“山中“的某位同事好友,每年都得到他家人在諾慢地的渡假屋避暑,經過一個暑假,每回秋天他出差時,請他吃生蠔可是真是一種虐待。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9-07-02 17:20 回覆:
是呀 什麼東西都是適可而止就好
太多就糟蹋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蚵仔湯~讚!
2007/12/31 01:51
那道文前的蚵仔湯, 可真道地喲~
幸好B才剛從臺灣返瑞, 否則不又得流口水?
唉~待了近40天, 還是沒吃夠....
望著隆冬雪又開始想念南臺灣的溫暖!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8-01-01 03:57 回覆:
要讓您留口水可不簡單耶
待四十天還沒吃夠那怎麼不待久一點 ?
不行待太久都被你吃光了
那我下次回去怎麼辦 ?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蠔
2007/12/30 17:08

生蠔  ^_^   我沒吃過

蚵仔煎我吃過!   很好吃!

紫衣祝您新年快樂 ^_^  天天開心喔~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藝不錯哦!
2007/12/29 16:32
外國的生蠔十分碩大肥美,但我還是喜歡台灣小顆粒的蚵仔,蚵仔用薑絲煮湯是最鮮美的,第一張圖片的生蠔湯很可口的樣子!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2-30 02:06 回覆:

台灣小顆粒也差不多這麼大啦 就大概三分之二拇指大小吧! 新鮮的真的很肥美就是了, 我想如果下次要做, 就買四號或五號的又更便宜, 這個是三號比較大. 號碼越小就越大顆. 另外法國的生蠔和台灣進口比較多的澳洲生蠔不一樣, 沒有那麼大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煞了
2007/12/29 13:21
你真有口福,一人獨享,那一道湯看來真是美味極了。我回台也只吃了一次蚵仔煎,其他還有很多好吃的都來不及吃就回德國了。

HAPPY NEW YEAR!!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2-29 17:02 回覆:
對押 我看你才待兩個禮拜實在是太短了, 扣掉時差的頭昏時間那夠呀 ! 下次待久一點喽 天天去吃好料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真是享受吶~
2007/12/29 11:18
然後還沒人搶! 這在美加和亞洲是不可能的環境. 

好吃, 美味~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2-29 16:57 回覆:
羨慕吧! 嘿嘿 要嫁人就要找一個不會和你搶心愛東西吃的啦 
Bonne anne !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可以做蚵仔煎阿
2007/12/29 10:23
如果還吃不完可以用烤的吃,或是醃起來吃,或曬成乾包肉棕吃.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2-29 17:00 回覆:
嗯 真是好主意, 那就下次吧 下次買他個兩三箱就一定全部都可以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