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秋天花園裡的第一朵番紅花 Safran
2007/11/06 23:25:32瀏覽3136|回應7|推薦33




就是那三根紅色的花雌蕊在貴的啦... 要趁花還沒全開時連花瓣一起摘起來, 然後再小心的將紅色的雌蕊收集起來放在乾淨的紙上陰乾後就可以用容器儲存了.

" 番紅花-- 每年十月到十一月開花, 全株可使用的部分只有雌蕊的部分,花開後將雌蕊摘取下,經歷乾燥的過程後放入蜜蜂容器內保存。一般
說來,一朵番紅花只有3個雌蕊,約需60,000個雌蕊才能有1磅的番紅花,所以可說是全世界現存最貴的香料。其產地大約是在小亞細亞附近,阿拉伯人在8
世紀時將番紅花帶進西班牙,埃及、希臘、羅馬、中國人都是番紅花的愛用者。


 「番紅花」之所以昂貴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其折損率很高,須以人工摘取,十分耗時耗力,必須在清晨時迅速將其摘下。最好以密封罐保存,放置在陰暗乾燥的地方,才能確保品質的穩定。


 「番紅花」可利用在醫藥、染色、香水與食用上,可以促進消化、健胃整腸、溫暖身體,可作為女性的強身劑,但懷孕中的婦女則不宜食用;此外,據說還有壯陽的功效,而加入白蘭地中飲用還可治療麻疹!


 「番紅花」的氣味頗重,只要一小撮即可發揮絕佳的效果,使用在烹調上最有名的是西班牙海鮮飯、法國的馬賽魚湯及義大利香料飯等,加上番紅花的提味,受人讚嘆的美味料理於焉誕生。
" 資料來自導引網





趁著萬聖節假期和佩瑜,秀佳,Diana 一共四家人吃今年秋天的第一個火鍋. 豐盛的午餐晚餐加上講不完的話,孩子們的叫聲哭聲追逐跑跳, 加上小狗 Tino 這個聚會真是熱鬧而有趣. 雖然說是秋天了, 南法蔚藍海岸還是一樣的溫暖, 海灘上的人潮雖不比夏天, 但是還是有幾個膽大不怕冷的大人小孩在十五六度的海水中游泳. 坐在軟軟的沙灘上, 身旁有親愛的先生, 熱情有勁的朋友, 可愛的小孩和狗狗, 成就了一個美麗而愉快的假期.




隔天是先生的祖母生日午餐會, 開胃點心是自製的鵝肝醬小點, 加上愉悅的香檳. 公公準備了一大鍋的酸菜火腿香腸鍋 Choucroute 配上阿爾薩斯地區出產的 Riesling 白酒, 酸菜是自己做的, 各式火腿香腸都是道地的法國東北部出產, 加上數種的起司,沙拉最後的甜點是一個大大的蘋果蛋白霜派, 這一餐吃的真是太豐富了. 已經九十四歲的老祖母竟然比我吃的還多, 只能在旁邊讚嘆 !



不過這兩天都感冒喉嚨痛的我, 午餐過後就不支, 酒精的作用加上生病, 偷偷的爬回床上休息, 沒想到一起來客人都走光了, 哈哈省了一一吻別的麻煩.



綠色的不是草是番紅花的葉子

走到花園中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讓自己清醒一下, 忽然發現一株漂亮的紫色小花, 我驚奇的喊著, 開花喽! 院子裡的 Safran 開喽 ! 我知道公公有種不少的番紅花, 可是也許是來公公家的時間總是不對所以從來沒有看過花開, 只曉得廚房櫃子裡的一個陶製罐子裡有著許多的番紅花蕊. 聽先生說以前還有人來收購哩! 其實番紅花所需的各項氣候地理條件在大部分蔚藍海岸地區都有, 而且很好種, 他是球莖類的, 所以種下去後, 就可以等著收成了, 不用施肥也不需常常灑水. 公公說這也是他種的原因之一啦! 哈哈.




公公給我的番紅花.



酸菜火腿香腸鍋 Choucroute 酸菜都在下面.
最後還有三位先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1354508

 回應文章

fqfkv
2015/07/04 12:39
讚!

小野妹子
番紅花
2008/02/09 16:27

第壹次看到番紅花ㄉ模樣

好漂亮ㄚ


saoriwu
有意思
2007/11/27 12:14

第一次看到番紅花,原來一朵花只有3根雌蕊可收,難怪那麼貴~~

花的葉子也很好玩,應該是為了適應少雨的氣候吧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1-27 22:40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哈哈
如果你們晚一天去我公公家也可以看到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很貴的東西可以這樣吃
2007/11/08 17:43
我們這裡就是三天兩頭下雨,現在已經冷颼颼的了,不然還真想自己種食物來吃呢!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1-08 20:35 回覆:
常下雨才好 可種的東西可多哩
這裡一年到頭除了春天的雨水較多外多是大太陽, 乾荒一片, 大部分的花呀草的都垂頭喪氣的 很可憐. 又是限水不准在家洗車. 水多點還是好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番紅花
2007/11/07 17:07

實在是有夠貴的,我上星期才剛買了一點。看你的介紹,我也要去找球根來種,自己採收!

我們買到的都是粉狀,你知道要怎樣磨成粉才不會耗損很多嗎? 有沒有什麼撇步可以傳授一下呢? 如果不磨成粉,整根的雌蕊煮過之後會溶解在菜裡面嗎?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1-07 17:46 回覆:
使用番紅花絲作料理時,先用指頭搓碎或是研缽中搗碎花絲,加一點水讓他軟化再加入料理中,在料理中使用奶油butter可以定著番紅花的顏色和香味.

番紅花喜歡石灰岩地排水良好的礫石土壤. 自己種, 可以看又可以吃一舉兩得喲

有一家園藝郵購  Bakker.fr 公司可以去看看, 問她們有沒有, 這家公司有很多很漂亮的花和各式奇異的蔬果. 品質也不錯. 最好的是上網點點就寄到家裡. 還有保固期哩 !

這一家確定有賣  http://www.safrandugatinais.fr/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番紅花
2007/11/07 16:26

這三條雌蕊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呀??

火腿香腸酸菜鍋.....聽起來口味很重的樣子哩

秋天很容易生病.....要多注意身體健康.....祝你早日康復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1-07 17:06 回覆:
就番紅花的味道押 
不會講耶 你去吃看看西班牙海鮮飯 他的顏色是漂亮的黃色 就是番紅花的功勞.
日本的超市應該有賣才對, 通常是裝在很小很小的瓶子中的. 也可以做義大利燉飯

我的喉嚨痛已經一個禮拜了, 越來越痛, 昨天去看醫生 開了些糖漿噴劑之類的. 可是還是很痛.

你自己也要小心, 這種秋冬交替的季節最容易生病了. 不要愛水不怕流鼻水喲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看完兩遍了
2007/11/07 08:04
ㄚ你感冒好了沒呀?!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07-11-07 17:14 回覆:
哇要等你看完一百遍後才會好啦 
我已經痛了一個禮拜了, 昨天下定決心去看醫生, 結果開的藥我家三樣有兩樣, 這樣下次也不用去看醫生了, 我自己來就行了.

問題是吃了藥好像還更嚴重哩!  反而覺得吃維他命c 好的比較快, 可是存貨沒了, 等一下要去買一些.

安將也要注意身體哦 天冷了 秋冬換季時早晚溫差大, 衣服還是多帶兩件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