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妳要道歉…?!』(二)
2009/09/16 13:07:37瀏覽316|回應1|推薦2

這個拒絕一出現,大家又都愣住了?} 

為什麼?!』對方家長認為我很無禮拒絕他們的善意。 

我清了清喉嚨,說: 

該道歉的不應該只有我們家的小孩! 

起因是誰呢?!你認為你們的小孩沒有錯嗎?! 

請不要告訴我:被打和流血的人已經夠可憐了,所以可以免責! 

那麼你認為該如何?!』對方家長問。 

我知道他是壓抑著火氣,也知道他有些小來頭?} 

你們的小孩也必須道歉!』我認真的說。 

我看見他鐵綠著臉的表情實在很好玩,於是補充一句: 

還要正式寫和解書,請老師當第三公證人! 

此話一出,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我不通情理,其實這是為了避免未來產生麻煩。 

事情的結局就是如我的要求: 

一、這2個小孩彼此道歉,互相寫一份道歉卡給對方。 

二、雙方家長簽立和解書,老師當公證人。 

三、此間醫療費用憑收據由我方支付。(其實也不需要看醫生,所以免付) 

***************************************** 

後來回到大姐家時,我問她:『為什麼妳要道歉…?!』 

她說:『對方家長很兇,對方小孩也流鼻血?}!』 

後來我們聊很多,我略作整理如下:(僅供大家參考) 

一、『闖禍』有時是一種無價的學習! 

1.不要讓小孩子因此退縮了! 

2.即使在外頭打架,先問清楚原因!(不要急著揍小孩,這也是一種教育!) 

3.有時候我還會告訴自己的小孩:『打得好!』『我也一樣會忍不住去K他! 

4.但是事後等小孩心平氣和之後再引導:如果重來一次,有其他方式嗎?! 

5.不論如何,當家長的心情必須很平緩! 

二、即使小孩真的犯錯了,家長不必急著去道歉: 

  1.又不是家長犯錯,所以請家長不必『強出頭』吧! 

  2.要道歉的是小孩子,所以小孩必須在過程中了解『錯在哪』! 

  3.如果家長一直搶著道歉,就等於幫小孩子到處在「擦屁股」!會養成小孩倚賴! 

  4.『不積極作為』其實就是一種『作為』,但是家長必須耐住火候 

  5.引導小孩子從單一事件,了解到「如果再有近似的情況,該怎麼辦!?」 

  6.讓小孩子自己知進退,這才是教育!(壓抑不是唯一或者最棒的管教方式) 

三、家長必須多為自己打氣與加油: 

  1.全家人的『健康』必須排在第一位! 

  2.『成績』必須排在『品格』的後面!(太多家長排錯了!) 

  3.多找機會和小朋友聊天!(543的亂哈啦也很好!) 

  4.不要讓自己當『一輩子』的家長!當小孩25歲之後,該當朋友比較好! 

  5.不要把小孩子的問題『放大』!但要將他們的『放大』! 

  6.常常給自己加油一番! 

  7.『家』是最好的一個一個倚靠!向著家人要能夠敞開! 

  8.好朋友之間也常常一起互相鼓舞! 

iam Say:

                          打人喊救人    做賊的喊抓賊

                          氣壯未必理直 秀才遇兵有理也說不清

                          執著在事件是非與回應   卻忘記對人的同理

                         學習 同理 包容 感恩 原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9cat&aid=3322129

 回應文章

cocolin
sorry sorry舞不能亂跳
2009/09/19 22:54
好精采的文章,好棒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