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貼文軟體
2017/12/08 04:23:57瀏覽32|回應0|推薦0
行銷貼文軟體EA加密廣告行銷軟體
檢視相片
美國總統川普 (AP Photo/Evan Vucci)
更多

美國參議院上週末通過由共和黨主導的減稅法案,這一項法案的過關,無疑是川普及其團隊的重大勝利。減稅法案的最終版本,雖然需要等到參眾兩院的協商才能確定,不過,稅改過關勢必將讓共和黨的選民們,更加死心塌地的支持川普,而川普面對媒體也誇口,連任之路已經看不出有什麼對手。

執政近一年以來,面對主流媒體和民主黨火力全開,甚至還有來自共和黨內的批評,究竟為何川普還能迫使共和黨團結一致,意氣風發的在重大法案上有所斬獲? 其實,只要看看過去一年整體經濟表現,就可以了解川普為什麼自信爆棚!

經濟表現好,川普不怕媒體罵

自川普就任以來,美國各項經濟指標全面向上翻紅。道瓊指數過去一年內,從19,000點來到24,000點,而納斯達克指數也上漲了將近三成,衝高到6800點,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3.3%,是近三年來的新高,而4.1%的整體失業率,更是了創下了十六年來的最低紀錄。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評價政治人物的表現,沒有什麼能比這些經濟數據更有感,也更直接的。了解人性,川普知道只要滿足了選民的荷包,不僅媒體的評論不用理會,連黨內的反對意見都會被迫低頭。

以本次稅改為例,根據美國蓋洛普民調今年中所做的調查,全美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支持稅制改革,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反對。其中,不分黨派的美國民眾都認為,現有的稅制對薪水階級所徵收的所得稅,超過合理的範圍。

換句話說,當川普提出稅改方案,強調在個人所得稅部分的改革,可以讓中產階級得到減稅,這樣的訴求,恰恰符合了主流的民意。人人可以獲得減稅的說法,提供了共和黨的民代們,向選民交待的有利基礎。相較之下,民主黨面對川普稅改就顯得招架乏力,面對選民,只能強調,有錢人省的比一般民眾更多。然而,對市井小民來說,就算知道比爾蓋茲會省更多,能少繳幾百美金也比沒有減稅好。

稅改影響未來,但選民只看眼前

因為擔心得罪選民,民主黨在個人所得稅的改革上著墨有限,透過媒體試圖強調川普對企業所得稅的改革,只會讓富人得利,加大貧富差距。

根據法案內容,不論採用眾議院提案,將企業所得稅從現行35%,下降到15%,或是以參議院提出的20%作為標準,法案正式生效後,企業都將省下鉅額稅捐支出。反對川普稅改的民主黨強調,減稅會導致美國的稅收大幅減少,使得美國已經呈現赤字的政府預算,產生更大的缺口,而未來的國債必然會更加驚人。不過,川普及共和黨則主張,稅率低,會讓國際企業願意加碼投資美國本土,所以即使稅率低,進帳的稅收也會因為總額增加而提高。客觀地說,雙方的論述都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可是,相較於稅改會對未來造成的長遠影響,企業和民眾更重視短期的經濟表現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待。

政見有感,減稅拚連任

不只川普提出減稅來討好選民,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台灣,今年也同樣通過了減稅方案,決定降低綜合所得稅的稅率,讓所有民眾都能享受口袋裡多一點錢的快樂。這種會令選民有感的政策,對執政的現任者自然有加分的作用。

誠如經濟學家凱因斯所言,「以長遠來說,我們都會死去」。正因為未來充滿變數,選民往往只想快速看到成果,所以多會用最現實的角度,衡量自身經濟利益,而不論在台灣或是美國,相較於其他政策,減稅無疑是最令民眾有感的一項改革。以川普就任以來的經濟表現,以及減稅措施,他滿足了選民的基本期待。說的更明白一點,多數選民在乎的是如何賺到錢,而不是擔心富人賺得更多。趕在年底之前送給選民一個大紅包,挑戰減稅成功,看來川普已經準備好,踏上連任之路了!

檢視相片

___________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7%BF%81%E5%B1%A5%E4%B8%AD%E3%80網絡行銷下拉關鍵字SEO點擊軟體Blog行銷套利E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axlr8sy&aid=10935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