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
2020/09/18 17:44:47瀏覽4228|回應14|推薦157

悲慘世界

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是法國文學史上重要的作家,堪稱一代「大文豪」。《悲慘世界》(又名《孤星淚》)(Les Misérables)是其代表作之一。

法國在十八世紀末經歷了法國大革命,但舊王朝體制崩潰後(以波旁王朝被推翻、未代皇帝路易十六及一幫皇室成員被送上斷頭台)的法國社會持續動蘯!人民生活仍然困苦。貧窮,譏餓,小小年紀也得做工。主角蕭萬長(諧音:尚萬強)偷了一塊麵包,前前後後竟被關了十九年。
_
1802年2月26日,維克多·雨果出生於法國東部弗朗什-孔泰地區的杜省貝桑松。雨果的父親是一位自由思想共和主義者,視拿破崙為英雄;然而,母親是位天主教保皇主義者。
雨果出生2年後拿破崙稱帝,在他快13歲時波旁王朝復辟。雨果父母的政治宗教觀點對立反映了法國當時的最高爭鬥,並貫穿了他的一生:雨果的父親在西班牙戰役傾覆前,是拿破崙手下的一位高級將軍。
咦,怎麼有ㄧ點“藍綠”對立的味道?
159年前,1861年6月30日,雨果用了三十年時間,完成了《悲慘世界》的創作。
拿破崙生於科西嘉島阿雅克肖。他的家庭是義大利貴族,自16世紀便定居於科西嘉島。科西嘉島割讓,他家族也變成法國國籍,他在法國本土接受炮兵訓練。

Napoleone Buonaparte;1769年8月15日-1821年5月5日),法國軍事家、政治家與法學家。拿破崙在他所參加的戰爭中屢獲勝利,以少勝多的案例屢見不鮮,由此他也被認為是世界軍事史上最優秀的軍事家之一,他的戰略也為全球的軍事學院所研究和學習。
1799年10月,回到法國的拿破崙被當作「救星」歡迎。11月9日,拿破崙發動霧月政變並獲得成功,成為法國第一執政者,實際為獨裁者。
1802年8月,修改共和八年憲法,改為終身執政。1804年11月6日,公民投票通過共和十二年憲法,法蘭西共和國改為法蘭西帝國,拿破崙·波拿巴為法蘭西人的皇帝,稱拿破崙一世。
《拿破崙皇帝於杜伊勒里宮書房》
(雅克-路易·大衛作,1812年)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腐化!
1815年2月26日拿破崙從厄爾巴島潛返法國,國王路易十八派去的部隊並沒有攻擊他,反而迎接。路易十八逃亡至別國後,拿破崙再次奪得政權。
歐洲其他各國迅速組成第七次反法同盟。同年6月18日,拿破崙的軍隊在比利時滑鐵盧被英國威靈頓公爵以及普魯士格布哈德·列博萊希特·馮·布呂歇爾元帥帶領的反法盟軍所擊敗,史稱「滑鐵盧戰役」,同年7月15日他正式投降。其後拿破崙被流放到大西洋上的一個小島聖赫倫那島。從奪回政權到再次戰敗只有約一百天的時間,被稱為百日政權。
自1821年2月起,拿破崙的健康狀況開始急速惡化。同年5月5日,拿破崙在島上去世,只有52歲。5月8日,這位〈征服者〉在禮砲聲中被葬在聖赫勒拿島上的托貝特山泉旁。
電影『悲慘世界』
這次不是由雨果小說改編的作品,而是2019年由馬利裔法籍導演拉德利(Ladj Ly)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這部奪下201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電影,也代表法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該片在未正式於院線上映前就已在法國造成轟動、引起話題,各家媒體爭相報導。
種族與階層衝突的記錄者
大概也只有拉德利這樣的導演,才能拍出這樣衝突混亂、卻真實呈現緊張關係的作品。他出生於西非馬利,小時隨父母移民法國。電影背景的蒙費爾梅伊市,是雨果小說部分情節的發生場景,也是他從小成長的地方,影片中的內容大都是拉德利的親身經歷。
影片裡沒有二元對立:警察和居民一樣,有粗鄙卑劣的,也有真摯善良的。大家眼中的惡,也並非絕對的惡。
導演拉德利在接受《世界報》專訪中說,「《悲慘世界》放諸四海皆準。它關於所有人,關於存在於各處的社會不幸。」
影片最後出現雨果所說:
有罪的不是犯罪的人,有罪的人應該是那些種下黑暗的人。
也就是那些決心為了自身利益拋棄選民的政客,以及那些壓迫弱勢的濫權執法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achu31&aid=150759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8 13:15

「只要有法律存在,就會在文明世界裏製造出地獄,只要【貧窮】使男人潦倒,【飢餓】使女人墮落,【黑暗】使小孩恐懼。如果這三個問題未獲解決,且這個世界繼續存在無知、貧窮與不幸,那麼這個故事一定要公諸於世。」引自維特雨果~(悲慘世界1862)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7 23:48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1-06-08 10:48 回覆:
_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4/03 15:25
阿彌陀佛..祝福您假日愉快 吉祥如意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樂!
2021/02/16 20:10
祝福
平安喜樂 健康如意 大吉大利!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1-02-17 09:37 回覆:
   謝謝來訪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1 13:29

新年快樂!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1-01-12 10:51 回覆:
謝謝您!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21 17:41
轉貼:A00440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法治環境」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12/12 15:09
悲慘世界也多次以歌劇型態呈現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0-12-13 11:25 回覆:
謝謝來訪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07 17:55
A00026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底層
2020/11/06 05:08
最新的法國現在版我看了, 在AMAZON PRIME看的, 非常震撼. 跟原來的故事沒有關聯, 但是底層人民的心聲還是一樣的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0-11-06 10:48 回覆:

古今中外,總難免有貧富不均問題。

想靠政治人物解決,太難!

還是要努力,天助自助者。

謝謝來訪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02:47

在倫敦欣賞過音樂劇,演員都是硬底子的,唱現場的感覺滿震憾的,很值得欣賞!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donnachu31) 於 2020-10-22 11:43 回覆:

謝謝來訪。從實招來,我從沒看過完整的歌劇。

真不好意思。

有印象的是ㄧ些選曲。如歌劇魅影中的All I Ask of You

茶花女中的:飲酒歌。等等。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