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美詐騙
2017/08/04 08:53:55瀏覽565|回應0|推薦4

在詐騙集團橫行的台灣,人人被教育得身懷絕技,與詐騙集團交手,多數人鮮少落敗,被騙的機率也不高。但如果詐騙的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就真的防不勝防了!

之前在鄉下小學服務,帶著人性光輝善良的美好印象,來到這間位在都會邊緣,父母皆是勞工階級的小學,也沒察覺孩子的差異,就那麼自然而然地用一顆真心對待每個小孩。有幾個小女生經常出入健康中心,其中一個特別乖巧懂事,幫忙打掃、跑腿,讓人打心眼裡就喜歡。某天,小女孩帶了一本購物型錄到健康中心,型錄上已經有一堆人登記要購買,小女孩說:「我表姊她家境不好,為了幫家裡減輕負擔,她幫大家代購物品,這家公司會回饋購物金給她。」想想是好事一件,正好在畢業前夕,就多買了些東西給孩子們當畢業禮物,當場付清了所有的金額。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眼看著畢業典禮在即,就催了下小女孩:「代購的東西怎麼還沒來?」小女孩露出純真的笑容:「表姊說,因為訂的東西太多,公司會晚點出貨。」我還是不放心:「可是,你們都要畢業了,到時候東西怎麼拿?」小女孩信誓旦旦:「阿姨,你放心,我會幫你帶過來,不然,我留電話給妳。」於是,我癡癡的等到畢業典禮一星期之後,撥了電話,電話那頭一個優美的聲音『對不起,您撥的號碼是空號…。』害我差點當場飆髒話。隔天,五年級的學妹來打掃健康中心,我再問其中一人:「你姊姊和某某是同學對吧!」學妹馬上劈哩啪啦說了一串:「是啊!我姊快氣死了,她們班和隔壁班好多同學都跟某某訂了型錄上的東西,連老師也有訂,可是都沒人拿到東西,大家就一起到某某的家裡去找她,結果鄰居說她們畢業典禮隔天就全家搬走了。」這麼一個處心積慮,完美演出的詐騙模式,竟然出自於一個小學六年級,長相甜美,宛若天使的小女生,原本自詡聰明絕頂,不會輕易上當的本人,也只能甘拜下風了。假以時日,這女孩若投效詐騙集團旗下,鐵定騙遍天下無敵手呀!

幸好,多年來,不再碰到這種甜美詐騙的高手,也讓我對人性保留著希望,只是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教養出了這樣的小孩?而要有什麼樣的機緣,才能改變這種小孩的未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10785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