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迎著風雨,也歡送著朝陽
2013/12/05 15:20:23瀏覽34|回應0|推薦0

在冬日的冷沉裡,我,回到了故居。


雖然路途不是很遙遠,且交通方便,平坦通暢,但有一種情緒總在心裡紛亂著。想理,理不清,想放開,它卻不肯下來,想趕它,卻又趕不走。只好任由它在心裡擾亂著,打鬧著。


風,冷颯颯的,在冬日裡飄蕩著,專找你沒有裹好的皮膚出力的咬。天,早上寒冷而陰沉,到了中午時,卻又有些陽光,因而氣溫也跟著升高了些,但到了晚上的時候,氣溫便又聚然地下降了,日間與夜晚相差了十幾度。也許是老家的樹木竹林多,綠色植被覆蓋率高的原故吧,晚上那冷若冰霜的露珠灑落在葉子上,稍不留神而觸碰到它時,便使人感到鑽心的痛,空氣是那樣的潮潤而陰冷。


故居的夜,是那樣的冷峭,寂靜。在故居居住的幾天裡,最深的感觸就是寂靜。靜得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可以聽見很遠很遠的地方的一絲風吹草動聲。習慣了城市中的燈火通明不夜天,回到老家後卻感覺到有些不適應了。雖然村中是用電照明了,但只是局限在各自的家中,沒有街燈路燈,不像城市那樣街頭巷尾都照了個通透。因為樹木多,凝聚的霧氣也多,所以,夜的黑暗確是伸手不見五指。如果沒有燈光引路,走起路來時,一腳深一腳淺的,總是搖搖晃晃,就像小船在水上顛簸,從這一邊擺到另一邊。頭腦中也總是渾渾噩噩的,沒有一種直走的資訊反映在其中。因為夜的黑暗已經把大腦吞噬了,大腦已經被夜包圍了,迷蒙了。


而黑暗中,只有冷風在吹,寂靜在伴隨,獨處的心在遊蕩,樹木的陰影在搖曳。


冬夜如熬,瑟縮其中。夜宿於故居的舊瓦屋中,那種殘年老屋的特有氣味便撲鼻而來。在輾轉反側的難眠裡,在黴味帶著灰塵味的空間中,我看見白蟻已經把泥巴糊在了木門上,屋頂的行條上,甚至床架上好像也有了白蟻留下的痕跡了。心想,這該死的白蟻破壞力非常強,不需幾年,這座老屋就會被它所毀掉的。這也是磚木結構房屋的最大毛病,如果房屋沒有人居住,閒置了,多年以後就要遭到這樣的厄運了。


故居在舊屋區,它的周圍都已經是殘牆斷壁了,很多鄰居都已經另蓋了樓房,遷到了新居了,只有個別人家才還在這裡,因而更顯得孤寂與淒清了。因為習慣了城市中喧喧鬧鬧,光光白白的氛圍,現在突然間來到這樣的環境中,心裡很是不適應。特別是當夜幕降臨時,黑暗中籠罩著一座座斷壁殘垣,陰影憧憧裡,四野無人聲,只有冷風搖晃著樹的枝葉,散發出各種離奇古怪的響聲。如果突然間有一對發情的貓在殘垣那裡交配,它們所發出的叫聲會把你嚇起滿身的雞皮疙瘩的。因此,在這樣黑暗詭秘的環境中,如果是膽子小的人,確是有些害怕。


然而,望著眼前的故居,念著過往的曾經,我的生命在這裡誕生,我的長成在這裡見證。這裡留下了我呀呀學語的稚音,這裡烙印著我童年的每一個腳步,這裡燒錄著我成長歲月裡的每一闋讚歌,這裡也承載著我成長路上的每一滴眼淚。故居的夜寂靜,冷凝。凝聚著歲月的蹉跎與厚重。故居的影子招搖,默語,訴說著生活所走過的每一個嵯道。我靜靜地佇足於故居的身旁,默默地望著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那久經滄桑的模樣,使我的腦海中閃現著一個個從這裡走過的往事,不覺間使我黯然神傷,淚下涓涓。


如今,歲月如河,時光流泄。熬歲的故居依然靜靜地迎渡滄桑,恭送日月。那棵生長在故居身旁的龍眼樹,今天已經枝繁葉茂,挺拔蒼穹。雖然它的身上留有霜凍寒侵的疤痕,但它那堅實硬朗的身骨,足以抵擋任何的風刀霜劍。


冬夜如水,冷風吟吟。故居的夜,冷峭,暗沉。那龍眼樹的身影,像故居的守護人,靜靜地佇立在夜的黑暗中,笑迎著風雨,也歡送著朝陽。

讓人痛到不能自已 woniude Cat meal products Under the winter 即使跋山涉水,那又如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n86&aid=976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