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在巴黎!長在巴黎!國家認同
2014/04/21 02:42:58瀏覽1304|回應0|推薦18

法國54歲的安希達爾戈擊退對手,成為巴黎第一位女市長。希達爾戈出生於西班牙,兩歲時全家移居法國里昂,競選時她的國籍與出身不斷被對手作文章。

她經常引述作家吉特里的話,為自己非巴黎土生土長辯護:「做一個巴黎人的意思,不是說在巴黎出生,而是在這裡重生。」她14歲取得法國身分。

2012年法國大選,歐蘭德競選團隊很年輕,他所屬社會黨的副黨魁安瑞莉1973年出生,是義大利裔的小說家,後來擔任文化和通訊部部長。

法國前總統沙克吉的父親是匈牙利移民,外祖父是希臘移民。2007年在一個移民入籍典禮演說,談移民和國家認同,他說:「你們現在歸屬於這裡,不只歸屬一個國籍,而是歸屬一個大家庭。成為法國人不僅是法律名分,更是一種情感。」

 美國首任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2011年上任,一些中國人對他有「同胞」的期許。今年2月他卸任時說:「我為華裔血統驕傲,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國人。」

血統純正常是參選限制。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必須是「自然出生的美國公民」。好萊塢影星阿諾擔任過兩屆加州州長,有意進軍白宮,但不可能,因為他生於奧地利。

各國制度不同,對候選人身份的要求也五花八門。能不能贏得大選,有時要由出身決定。

緬甸反對黨領導人翁山蘇姬想參選總統,但憲法禁止配偶或子女為外籍的人士參選。翁山蘇姬嫁給英國人,兩個兒子也在1989年被政府剝奪公民身份,加入英國籍。

北非國家如埃及和利比亞,規定總統候選人不能持有外國護照,而且不能有外國配偶。突尼斯更嚴格,候選人的父母不能有任何一方是外國人。

對血統純正的要求,常是基於愛國心、忠誠度考量。如伊朗總統候選人要有政治或宗教事務背景,又必須是虔誠和值得信任的。伊拉克也規定要有良好聲譽。

新加坡候選人必須擁有誠實、信譽及良好品格。1999年和2005年的大選中,選舉委員會認定只有納丹是正直的人,當時81歲的納丹總統因沒有競選對手,自動當選。不過,新加坡是總理制,如李光耀等人,才有實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60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