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格蘭獨立公投 企業將爆出走潮
2014/04/29 01:52:45瀏覽1711|回應0|推薦15

蘇格蘭獨立公投九月舉行,英國工業總會加強反對聲,呼籲不要投贊成票。民調顯示,公投可能掀起企業出走潮,逾三分之一將遷至英國其他地區,營收合計超過一百五十億英鎊,員工達數千人。

歷史上,蘇格蘭與英格蘭交戰不斷,七○七年合併。首相卡麥隆一月表示,希望蘇格蘭民眾拒絕獨立,說:「我們要你們留下來」。

近三年來的民調,反對獨立的比例,始終保持百分之十以上的領先,但差距正縮小。

二○○六年民調,百分之五十九的英格蘭人支持蘇獨,高過蘇格蘭的百分之五十二。蘇格蘭較窮,仰賴看中央政府補貼,分配的公共支出比英國平均值多十五個百分點,英格蘭人抱怨不已,因此想甩掉窮親戚。

務實的蘇格蘭人認為,獨立後財政收支難平衡,恐將破產。主張獨立的人認為,北海油田大半應屬於蘇格蘭,可支撐經濟。但英國石油公司已明確表態,反對蘇獨,指將造成巨大的不確定性。

蘇格蘭希望獨立後繼續使用英鎊,英國財政大臣拒絕,且稱不會與蘇格蘭結成貨幣聯盟。蘇格蘭威脅稱,英國其他地區的企業將為此付出五億英鎊的兌換費。

反對獨立的蘇格蘭人認為,無法建立如英國般強大穩定的政治地位。此外,蘇格蘭皇家銀行曾接受英國紓困免於倒閉,獨立後將償還多數債務。

分家是感傷的,分家費則是冷酷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49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