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古典建築 為比爾而盛裝
2014/04/18 22:09:49瀏覽2391|回應0|推薦18

「我們為比爾而盛裝!」1812年完工的紐約市政廳前,女孩穿著19世紀蕾絲白長裙,羞澀地低頭;一系列黑白照片,彷彿攝於兩世紀前。「街拍鼻祖」比爾坎寧安的攝影展「外牆」(Facades),呈現古建築、古衣著和時尚紐約的強烈反差。

85歲的比爾(Bill Cunningham)總是一身藍衣,騎著單車,隨手抓拍偶遇的時尚人士。20113月上映的紀錄片《街拍鼻祖》(又譯《我們都為比爾而盛裝》),就是回顧他50多年來用相機捕捉紐約街頭的時尚風潮。

圖:愛蒂塔‧雪曼本身就是傳奇攝影師,她穿著1910年的古裝,攝於1842年落成的聯邦大樓。(美聯社)

70年代紐約經濟蕭條,犯罪頻仍,街頭髒亂。比爾熱愛紐約,決定用藝術懷想這座城市的黃金年代。他到舊貨​​店和拍賣行淘寶,找到500多套各年份的流行服飾;19681976年間,在1800多個地點創作。老建築前,模特兒穿上完工年份的當代時裝,讓比爾以黑白相片定格。

中央車站1913年啟用,比爾的模特兒是傳奇攝影師愛蒂塔‧雪曼(Editta Sherman,去年以101歲高齡去世),她一身20世紀初貴婦裝扮,頭戴華麗帽子,驀然回首好像剛剛與人道別。

比爾1948年從哈佛大學退學,換過幾個行業後,開始為紐約時報寫時尚文章,同時拍照。街頭時尚出現於1960年代中期,正是他拿起相機時,他是記錄「普通人不同尋常穿著」的第一人,被稱為時尚歷史的活詞典。

美國著名時裝設計師德拉倫塔說:「在這座城市,只有他記錄了近40年乃至50年的完整視覺歷史,全面反映紐約生活時尚。」

Facades外牆展,是從1800多幅創作中選出的88幅,在紐約歷史博物館展至61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32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