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倉鼠巨輪 探究人之間的信任
2014/05/20 11:37:44瀏覽4299|回應0|推薦17

許多人養倉鼠,籠裡會有個轉輪,讓倉鼠「健身」跑步。紐約兩名藝術家造了三樓高的倉鼠轉輪,居住10天,一人在轉輪上方,一人在內側。 為保持平衡,兩人移動時需協調,確保上方的人不會掉下來。

表演期間,63歲的謝利穿紅色連身服,住在輪外側,43歲的施韋德爾穿橙色連身服,在內側底部。他們花四星期打造巨輪,命名為「在軌道上運行」,懸吊在畫廊中展覽。

巨輪內外側都安裝了對稱的臥室、廚房和浴室,還有床、辦公桌等不論吃飯或上廁所,兩人要同時間做同樣事──至少移到對稱位置。

木製的巨輪加上鋼鐵軸心,有一定重量,不會太滑溜,否則謝利隨時有危險。但如果施韋德爾移動,他沒跟著動,就會失去重心。如果他要動,須要求施韋德爾一起走,尤其要往「反方向」。為何如此?

因為內圈的施韋德爾向右走,巨輪就會向右轉,謝利若不往左移動,身體就會傾斜。一個人停下,另一個人也須停下。速度要相同,確保同時位於內外側的中間位置。施韋德爾要為謝利的生命負責,他說:「這真是對『合作』意義的一次冒險,是對兩個人之間信任程度的一次探究。」

兩人於2005年相識,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校演講,並在超過15個國家表演過。

有記者問:「像倉鼠一樣生活,感覺如何?」兩人都表示不好過,他們儘量讓自己精神強悍。謝利說:「10天是大腦能掌控的日子,好像小時候被罰站。」

倉鼠才不是這樣生活!但10天是大腦能掌控的日子,顯然他們研究過,有科學根據,因這種「特技表演」確需精神強悍,神經隨時緊繃,「合作」絕對需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31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