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8 --- 清幽山城 大叻行走
2017/04/01 20:15:11瀏覽1067|回應0|推薦10

道不同的室友

經過芽莊二天的海邊度假,我在越南的旅行時間也已經過了一半,接下來就要再往另一避暑勝地大叻前去。在炎熱的越南城市中,大叻因其地勢高(海拔約1400公尺)而享有氣候涼爽的優勢,故自法國殖民時代開始便被開發為渡假城。大叻之於越南,猶如溪頭之於台灣。也因氣候好,各式經濟作物也發達。

這一天早上我們在芽莊富貴旅館check out後,便一直等著往大叻的巴士來接,後來盼到的是一輛九人座。我想起從順化到會安也是坐這種車, 趕緊問廣西女孩是不是就這樣坐到大叻去,結果好佳在,司機回覆這只是接駁車而已。後來司機便送我們到公車站,媽的! 我們託旅行社買到的車票,竟然是有冷氣的公共汽車,一路上還有人上上下下,我打趣著說,這樣可能得坐六個小時吧! 坐我隔壁的廣東女孩Mandy,也懷疑我們真的是走在主要幹道上嗎? 因為一路上不見其他大巴,沿路也有許多施工路段,我們難道又被騙了一次?就這樣晃晃晃,中午停靠一間飲食店用餐後,終於在下午兩點左右,忽見大叻路牌。

車子快到大叻時,便可見道路兩邊林木參天的景象,建築物多是古樸的木屋,不時也會看到起伏的地勢,一幢幢溫室密佈於山丘之中,最後公車停留於一私人的停車場內。我由我的旅遊書上,竟丈二金剛摸不清頭緒,到底這裡是哪兒? 此時那位大陸男同胞(黑衣人)也指著他的書說出和我一樣的發現,我覺得有點巧,就想看他的書,結果發現竟然和我是同一本,我非常驚訝中國大陸怎有我這本繁體書 --- "背包客遊越南",他竟得意地說,這可是他找很久才找到的,我當時對他有點成見,覺得自己的水準好像被他拉低。

大伙兒連同兩位白人背包客,同包一輛計程車就直衝旅館區,途中經過一座人工湖,湖中水竟然都被抽乾。我到此時都一直不敢相信,這裡真的是他們口中浪漫又唯美,被Lonely Planet評為世界八大蜜月勝地的大叻嗎? 大叻最美的景點,就是以詩人胡春香作為命名的春香湖,現在怎麼會是這模樣?

到了旅館前,兩位大陸女生便開始相房間,我與黑衣人也彷彿要被送作堆似的,其實我有一點想單飛。問一問房價,同一款房間,有兩張雙人大床的,一個人住要7美金,兩人住只要8美金(即一人分擔4美金),那麼大的房間一個人住實在說不過去。那黑衣人似乎知道我猶豫的心思,我明白他很不甘心一個人住,那他得多付3美金,於是我就勉為其難說一起住好了! 然後把東西整一整,我就打算出門去。

雙腳晃大叻

離住宿不遠處即是大叻市場,市民所有吃喝玩樂,民生用品都以這裡為集散地。市場前的大圓環也是市民休憩的場所。而大叻最著名的教堂,外觀剛剛整修過,非常新穎美麗,我看見Mandy在此虔誠祈禱,才知道原來她是基督徒。

在市鎮一角入口處,街上有些建物洋溢越式風情,想必是殖民時代的遺物,今被改成咖啡館,標榜是用大叻的咖啡豆。

在街角遇到一位小屁孩,超可愛,趕快請他當我的model,他看到我拍的照片,驚叫了起來! 然後他向一起玩的朋友炫耀,說要一起拍照,我拍完後,他們又是一聲驚呼尖叫,呵呵笑個沒完....然後他們又叫另一個朋友也來看,又要我拍一張,拍完看完後,那位小朋友又尖叫驚呼吱吱笑,然後又炫耀給第四個朋友...喂喂喂! 你們一起上好嗎?牛仔很忙ㄟ!!!

不得不說大叻的另一個地標是電視塔,這座地標為此城市畫龍點睛,入夜之後,大叻化身為東方的巴黎,因鐵塔而顯得浪漫。

我見越南女人

著名的春香湖畔有好多婦人擺攤賣燒番麥(玉米)。越南人真的那麼愛吃玉米嗎??? 正巧有兩位舉止高雅的白種女人坐在樹下,以麥玉米的女人為題裁作畫。一時感慨,我心裡又出現OS: " 人生多無奈 ! 妳在過生活(畫我?),我卻在討生活,誰叫我是出生在越南的女人... "

來到越南好幾天,對越南男人女人的觀感竟是兩極評價。在越南,下田工作的幾乎都是婦女,她們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勞,也是操持家務及經濟來源的主要支柱,而越南男人呢? 男人一早就出門,但卻是坐在街邊,跟朋友聊天,普遍好逸惡勞,每天閒閒沒事做的樣子,讓人看了很氣憤。無奈目前越南的男女比例是2:5,更加劇男尊女卑在越南社會的地位。

據說在二十年前,越南男人基本上都是入贅到女家,也因如此,越南女人對老公的期待本不高,甚至於覺得他們可有可無。在越南女人的心目中孩子排第一,父母排第二,老公可能比朋友還不如。事實上,越南男人本來就不出色,90% 的越南男人很糟糕,又黑又矮又醜,又瘦又小又懶,真是配不上大部分面貌白皙標緻,身材比例好,又吃苦持家的越南女人。越南男人不知是哪來的福氣,暴殄越南女人這些天物,真是鮮花插在X糞上啊! 有本事的,會說英文的,旅館裡八面玲瓏的人多半是那姿色不差的女人,街上被洋人攬著嬌弱身軀的,也是這些恨自家男人不爭氣的女人,難怪她們努力地學語文,學交際,好一點的飛上枝頭,到白人的土地上開花結果,次一點的到新興國家當外籍新娘,繼續播種,宣揚國威,越南女人啊! 妳們真是忍辱負重,擔起國家的肩膀啊!

晚上回到旅館後,聽說廣西女孩與黑衣人已經又殺價成功,明天要參加低價的大叻一日遊。Mandy與他們不對盤,打算自己找guide,帶她騎摩托車到市郊尋幽探秘。我原本打算租摩托車自己去晃,可是當地的地圖真的不詳細。原本後天晚上才要坐飛機回胡志明市,但有點想把後天的回程時間提前到早上,這樣就可以在白天回到胡志明市區,坐車找旅館都比較方便。再者,萬一後天的行程改不了,那麼當天有的是時間,自己再租車去玩。但要更改行程勢必要到越航總部去,離旅館有點距離,如果明天跟著黑衣人參加的tour去玩,結束時請司機讓我在越航總部下車,那麼就可省一趟路程,而且tour在下午兩點就結束,去更改班次,時間綽綽有餘,於是我決定... 就與黑衣人他們一起去玩吧!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次的變化卻也來得巧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9966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