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的美麗與哀愁
2013/07/31 18:40:36瀏覽1223|回應0|推薦14

許多人不喜歡到落後國家旅行,也許是害怕捱苦,也許是害怕見到在困厄苦難中掙扎的當地人,會影響自己花錢的情緒(對不起良心?)。然而貧窮的問題始終在地球上客觀存在著。有人說,如果幸福可以量化,那麼地球上本來要分給一百個人的一百份幸福,如今其中的九十份幸福,卻都給了格外幸運的十個人,我們正好就是那幸運的一群。這樣的感覺,在柬埔寨我又體會了一次。

我們在柬埔寨入境如預期沒有很順利,雖然秩序井然,但也遇到傳聞中官員索取賄款和刁難的情況,我假裝聽不懂英文,所以免被敲詐。在機場,依往常經驗,越落後的地方,人性的貪婪面越容易隨著廉恥心的泯沒而表露無遺,果然是如此。


一提起柬埔寨,第一個就會使人想起沒完沒了的戰火、地雷和赤棉滅絕人性的屠殺。柬埔寨屬於熱帶,一年四季都適合耕種,植物生長速度快。按照道理說,這裡的人們應該不愁吃喝的。可是連年戰亂卻影響了所有人的作息生活,也影響這一代生命的繁榮發展。你可曾看過像馬一樣的牛?我在這裡看到瘦得皮包骨的牛,一陣心酸,它反映了當地人的生活水平,又讓人想起台灣的幸福。


缺乏基礎建設的柬埔寨遠比想像中落後許多。觀光客每天走的唯一幾條鋪了柏油的大街,應該可稱呼為他們的國道,大街兩旁的橫街小巷都是凹凸不平的的黃泥路。街上很多電單車,當地人叫moto(嘟嘟車),是這裡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遊客除了計程車外的選擇便是乘moto。街道兩旁是一排木板搭成的棚子,鋪著膠簾。從敞開的簾子往內望,裡面除了一張木箱做的床外,甚麼也看不到。唯一的電器恐怕是來自先進過家淘汰下來的電視,透過電視,讓他們知道遙遠的國度,有四個帥氣的偶像叫做F4。棚子外常見的景象是,小孩子們個個都曬得一身黝黑,衣不蔽體在屋外嬉戲,可以看出這裡的生育率極高,男人們翹著二郎腿與鄰居聊天,苦命的女人們則揹著嬰孩正用炭爐燒飯。我們穿過巷子,向Hotel走過去,白色的招牌越來越大,反而變得有點刺眼。天堂地獄,原來近在咫尺。在街上只蹓躂一會兒,便已感受到這地方的貧窮和困頓。然而物質的匱乏並不會使他們減少笑容,小孩子們看到觀光客都會熱情招手。我這個外人總覺得他們很慘、生活很苦,但或許他們從不曾富裕,也就無從比較,無從知道自己的貧窮,只知道要為溫飽努力幹活。

近幾年到柬埔寨的人,幾乎都是為了來看吳哥窟。吳哥窟曾是柬埔寨歷史中最強盛帝國的首都所在,帝國沒落後,它在叢林裡沉睡了幾百年,直到十九世紀,才為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參觀吳哥窟一天的門票要二十塊美金,買三天劵要四十塊。由於範圍很大,主要景點附近都有查票員查票。查票時,查票員會先雙手合什,禮貌地問候遊客,讓人感覺很舒服,也感受到這地方努力發展旅遊業的誠意。

在許多當地的著名景點外面不時會看見獨腳的傷殘人士向遊人乞討。這是因為在越戰和內戰時期,各方勢力在柬埔寨埋了許多地雷,因此炸傷或炸死很多人,街上這些斷手斷腳的人,可能都是當時戰亂的受害者,實在令人同情。清除地雷的行動,據說現在還在進行著。也有一些小孩流連於吳哥窟內,問遊客需不需要導遊,這些小孩全都不過十來歲,小小年紀卻已經要為兩口飯張羅。據說他們對吳哥窟的旅遊點瞭如指掌,英語也不錯,因為這是他們的求生技能。只是不知道十年後,這些孩子將會變成甚麼樣子?會繼續流落街頭,還是有機會進學校唸書,成了挽救國家的棟樑之材呢?他們手裡拿著一疊明信片兜售,這些明信片卻可能都是外國商人製作託售的,雖然旅遊業發達了,但當地人彷彿只能在旅遊產業中獲取最末段的微薄利潤,資本主義總是先來先贏,有錢才能再滾錢。

記得十多年前曾有則新聞,傳出台灣某集團把含水銀的廢料棄置於柬埔寨,造成當地人的傷亡。這件事例不禁讓人反省到:人們如果因為無知或者缺乏教育而不懂得愛護環境,變成資本主義的犧牲者,那將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但富國如果趁虛而入,利用金錢的誘惑,破壞窮國的環境、掠奪窮國的資源,更是一件很可恥、又很可惡、不道德的事。雖然台灣相對於柬埔寨是相當富足的,但是試問我們做到富國的風範與氣度了嗎? 還是只是財大氣粗的暴發戶?柬埔寨人雖然貧窮,但看著他們樸實樂天的笑容 ,你又有他們的幾分快樂呢? 看著貧窮卻不哀怨,心靈若有啟發,原來知足就可以獲得快樂,我們真該從新對待生活,珍惜眼前的幸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805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