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花世界在荷蘭
2013/07/28 20:39:11瀏覽581|回應0|推薦9


[荷蘭1]花花世界在荷蘭


當火車由德國科隆進入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近郊時,我感覺到空氣似乎清新了起來,比起德國,這個充滿綠意的國家更輕盈,更隨性。鄉村的小河流、河流旁一排的樹,風景照片中看到的景象就在眼前!我心裡因為長時間旅行心生疲倦的心,又因為新鮮而活了起來。 

一進到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熙來攘往匆忙的人群、迎面而來分不清是好人還是壞人的黑人,這麼多人有一半以上都是遊客吧!什麼叫做國際性大都會,到這裡就全明白了!面對陌生,我又開始充滿好奇、迫不及待想去更了解這一個另一種風情的國際之都。面對很多看似竊賊的黑白郎 君,在這裡我更加戰戰兢兢。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呈輻射狀,整個市區由車站、水壩廣場、慕特廣場、李斯特廣場、林布蘭廣場及滑鐵廬廣場,再回車站,串成一條環形區域,這也正是電車行走的路徑。若住在滑鐵廬廣場,千萬不要誤以為它離車站最遠(我就是這樣豬頭!),其實它就在車站旁邊而已。阿姆斯特丹的電車不像德國的交通系統採”人性本善信任制”,這裡的電車兩小時內轉程免費,但車上都有兩個人把關驗票,只能從最前面及最後面的門上車,上車一定要買票,投機者會被當場點名(有人就是這樣被抓包,怪難為情的!)。

阿姆斯特丹的市容也因一堆廢棄的船屋、小船及腳踏車而顯得有些髒亂,市民的守法精神則顯然比德國人差一截,治安更是公認差到極點。曾有一回我剛好專心拍攝瑪雷吊橋,一時將長鏡頭放在一邊,結果不一會兒有個當地人便順手牽羊將它扒走。和那人一起走的另一個傢伙看我無辜可憐,良心發現,遂請同伴還給我,我這才有幸取回失物。這兩人也順便”震憾教育”我,東西不可隨意放,因為這裡是阿姆斯特丹∼是犯罪的地方。

很多人對荷蘭的印象就是風車,不過若是衝著尋找風車來此的人可能要失望了,荷蘭的風車並沒有想像中的多。阿姆斯特丹近郊的風車鎮Zaanse Schans是稍微能夠一解遺憾的地方。距離阿姆斯特丹二十分鐘車程的風車鎮是騎腳踏車的好所在,它被規畫成像渡假村一般的示範鄉鎮,但從車站一路到景觀區的入口可能都看不到可出租的腳踏車,因為都被租光了。想到風車鎮騎腳踏車的人,可能得在阿姆斯特丹租,再為自己及腳踏車買火車票到風車鎮,才能避免向隅。這樣做的人很多呢!

在風車鎮可以看到荷蘭人如何利用人文資源創造出觀光人潮。小鎮雖不大,但到處都看的到來出國考察的老共,很多老共都是穿著不太合身的西裝、皮鞋,來此高談闊論,說有多土,就有多土。我在這風車鎮上巧遇一位韓國人,起初他刻意與我保持距離,後來我邀他一起同行,聊起自助旅行的經驗,這才把話匣子打開。然後我再下猛藥,在他面前罵起日本人來,果然立即與他肝膽相照。韓國人仇日是世界有名的,沒想到因為日本還讓我們稱兄道弟。後來這位韓國兄弟不僅熱情地送我他所準備的韓國特色小禮物,還邀我一起回阿姆斯特丹參觀性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的性博物館是全歐唯一以情色為主題的博物館,門面雖不張揚,卻別有洞天;館內雖佔地不大,但「五臟俱全」堪稱是它的賣點。從畫在捲軸、書冊、磁瓶上的春宮畫,到用陶土、銅鐵、象牙、大理石製成的性交人偶,甚至還有大量令人難堪的性虐待、雜交照片,淋漓盡致的展現人類最原始的情慾。韓國朋友看的津津有味,我卻覺得有些浪費錢。網路資訊發達的今天,性的神秘面紗早已被打開,一些以往限制級的照片,很容易看到。他們韓國人卻還投以好奇的眼光大呼過癮,可見他們的社會還是很保守吧!
 
既然要找刺激,那就再去紅燈區吧!紅燈區可是個會讓人臉紅心跳的地方。阿姆斯特丹的政府把合格的妓女戶集中在此,讓她們在此營業公平競爭。這裡的妓女環肥燕瘦,美的、醜的、黑的、白的都有,每一位櫥窗女郎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拋盡媚眼,想引恩客上門。我在YH遇到兩位來自新加坡的大學生,其中一人哈的很,還跑過去問價錢,結果知道是30元美金,但是限時20分鐘呢!我們就在猜,為什麼有看到人進去卻沒看到人出來。那位學生好像很內行的說”八成是有後門,要不然如果太早出來不就很沒面子。”照他這麼說,這也算是尊重嫖客的一種職業道德,真的是這樣嗎?試過才知道吧!

紅燈區據說也是最危險的地方。阿姆斯特丹聞名吸毒、販毒的大本營就在這裡。在這裡逛,一度我還 發現自己像被黑人釘上,走到那裡都會遇到同一個人,不知是否是自己嚇自己,總之是快成老鳥的我已培養出敏感度,遂趕忙設法脫身、儘速離開,可見此處真乃險矣。如果你想開開眼界,奉勸你還是不要一個人單獨去好。 
 
小而美的荷蘭似乎什麼都有、什麼都可能,這個花花世界不是遊個三、四天就能完全領略她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803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