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6] 月光下翹首盼望天鵝堡
2013/06/04 22:29:15瀏覽673|回應0|推薦5


[德國6] 月光下翹首盼望天鵝堡


記得有位已自助旅行成精的前輩曾提過~德國最美的地方就在她的南部,沿著奧瑞邊境的阿爾卑斯山麓, 即可望見第一高峰楚格峰的秀麗風景, 欣賞波登湖畔怡人的湖光山色, 還有黑森林誘人的神秘氣息, 當然新天鵝堡夢幻的一景是德國的地標,更是不容錯過......

結束加米修的滑雪行程後,當我搭乘火車抵達福森(Fussen)時,已接近晚上十點。由於時間真的太晚,在車站外幾乎找不到交通工具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我遇到一個德國家庭,他們正在攔一台計程車,與我的目的地同向 ,我便和他們擠計程車,終於到達我要去的施旺高村,這樣還花了我兩塊歐元。

新天鵝堡所在的施旺高村就像個公園似的,旁邊有一座很大的湖,然後有很多旅遊車停放在附近的大草坪上。西方人注重生活品質,懂得享受生活,但他們會用”省錢法”做享受。這兒可見到許多旅遊廂型車,駕駛座後的車廂儼然就是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房子,所有家當帶著走,即使在外露宿,也能有方便如家的感覺,不僅可省掉住宿的費用,又可享受天倫之樂,好處多多!

大草坪對面有幾家民宿,不過等我抵達的時候都已關門。有一家民宿的老闆正在院子內巴比Q,他知道我在找住宿,便比了個手勢叫我往另一個方向去找。我背著重重的背包走啊走,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家旅館,問了問價錢。 天哪!竟然要四十五歐元,坑人哪!這倒底是多高級? 我這趟姍姍來遲,此刻也別無選擇,只好忍痛一住啦!老板娘看我滿身大汗,大概覺得很可愛吧,便問我要不要來杯啤酒 。我索性開玩笑地說”Free?” 老板娘倒也很乾脆,直爽說”OK!”、”No Problem!”~這就是可愛不做作的德國人。說著她便把一大杯滿滿的啤酒送到我面前,並問起我從哪裡來。德國人和善與爽朗的性格,真是讓人不由自主喜歡,那藏在嚴肅外表下體貼的童心,只要你去發掘,就會感受到它的溫暖處 !我把行裝整理好後,想外出走一走,那時已晚上十一點。

重回大草坪,在月光下仰頭望著半山腰上神秘的新天鵝堡,純白的像個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引人暇想。白天想必熱鬧的新天鵝堡,此刻只有我一人獨自欣賞,那種感覺就像是和她私會一般,你知道我知道,一切盡在不言中。月光下被她電到的我,直到回到旅館後,還餘波盪漾。這一夜竟有種不太想睡而期待快點天亮的好精神,真期盼快點看到夢寐的,白晝裡不同風情的新天鵝堡。

睡了一夜,雖然前一日晚上被折騰了一下,不過第二天,我依舊起了個大早。早上的施旺高村帶點薄霧,有股寒意,我感到皮膚有些乾燥脫皮的現象。獨自走到湖畔散步,忽見兩隻天鵝在湖中嬉水,牠們可正是代表著當地的新、舊天鵝堡嗎?近郊的新天鵝堡就近在我眼前巍峨聳立著,而今晨就要去看她,我不禁好期待!

德國人習慣把新、舊天鵝堡合稱為「國王的宮殿」,國王是指當時建造新天鵝堡的巴伐利亞國王路易二世(路德維希(Ludwig)=英文,法文的路易)。金黃色外觀的舊天鵝堡與純白的新天鵝堡遙遙相對,前者是在1832至1836由一棟12世紀古堡的廢墟改建而成,其建築頗受中世紀英國古堡風格影響,路易二世即在此度過他大部份的童年及青少年時代。 此外路易二世還建造耗費不貲的林德霍夫堡 (Schloss Linderhof)與海倫基姆宮 (Schloss Herrenchiemsee) ,是歷史上有名的建堡國王。也因為他不食人間煙火,終日沉浸於自我世界的特殊生活方式,使他被稱為瘋子國王。

新天鵝堡就高聳在波拉特峽谷的峭壁上,費時17年建造而成(1869-1886年),此工程相當浩大,也因此使王室嚴重透支,種下日後他被迫退位的悲劇。城堡建材採灰白色的花崗岩,最大的特色為城堡上無數的樓塔。大家熟悉的迪斯耐睡美人城堡即是根據新天鵝堡為藍圖建造的。由於新天鵝堡設計者並非正統建築師,而是劇院畫家與舞台佈置者,因此城堡裡外上下皆充滿夢幻而華麗的氣質。

位於城堡四樓的國王加冕廳依羅馬拜占庭式樣建築,懸吊在大廳的皇冠便有兩噸重,不過加冕廳最後並未完全完工,國王也未如預定在此接受加冕,原定放置國王寶座之處如今空無一物,宏偉的大廳中央也因此顯得有些空洞。堡內五樓有專為甚得國王賞識及資助的華格納 所建的歌劇演唱廳,舞台佈景是格林兄弟的童話故事,高高的方格天花板上則懸吊著無數的燭臺與吊燈。然而飲恨的是,華格納在城堡落成前即過世,從未到此演出,而國王自己在城堡也只住過170天,隨即因其無心國事被朝臣脅迫退位並軟禁,3天後離奇地死在史坦貝爾格湖(Starnberger See) 。雖然國王的一生在當時頗受爭議,巴伐利亞也在其統治下臣服於普魯士王國,但由於其特殊的氣質與在位時所建的三座城堡,使其成為德國歷史上巴伐利亞人民心中最受喜愛的國王。

參觀過新天鵝堡之後,我一路步行至後方的瑪麗恩橋上眺望城堡,在湖光山色中,更襯托出城堡的脫俗美麗。據說國王生前常在黃昏時刻漫步到橋上,欣賞尚無人居住而恬靜的城堡,並且叫人將演唱廳的燈點亮,使詩情畫意的城堡更添增幾份夢幻氣息,以滿足他的遐想。 現在大部份遊客則都在這座橋上拍照,來這兒的遊客有不少是大陸來的,左右一句的京片子,聽得我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由於這一日的天氣並不晴朗,天空灰濛濛的。 少了藍天白雲作背景,拍出來的照片有點差強人意,萬分可惜,這是不是正好輝映著新天鵝堡帶著缺憾的美麗?雖然國王曾被世人譏笑,但他畢竟完成了自己的夢想,而我們這些俗人呢?是否也建築好自己的城堡?

捕捉完新天鵝堡如夢似幻的倩影,隨後我走路緩步下山。相較先前坐巴士上山的缺乏情調,回程反而感覺自由輕快、通體舒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72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