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5] 在亞爾看見梵谷的歡欣
2013/04/11 22:36:41瀏覽625|回應0|推薦11

依依不捨地告別艾克斯後,我來到另一個地位很重要的古城~亞爾。讓人想不到的是:這麼富有古意的地方,卻有個很小巧而現代感十足的車站。如果由他的火車站來判別他的年代,你一定不相信它會是個多有歷史的地方。邁出車站,你也不會相信這是個觀光大鎮,因為一切都很正常,一切都很平常,一切也都很寧靜。要說比較特別一點的,大概是:你正面對著一條蠻有名的河流隆河,如此而已。

在亞爾找旅館比艾克斯容易,因為她的市區更集中,而且這兒的價錢更低。亞爾城始建於羅馬時期因此這裡有不少古羅馬遺蹟,如:方尖碑競技場、教堂市政廳,還有君士坦丁大浴場..都值得去參觀拜訪。但是這個地方現在能名垂千古的重要原因,卻是因為畫家梵谷的關係。梵谷之於亞爾,就如同塞尚之於艾克斯的關係一樣。梵谷在這個地方畫下許多著名的作品,可說他靈感最豐富的時期就在此地,他也在亞爾這個地方割下他的左耳,被送進療養院,甚至戲劇性的結束他的一生。亞爾城內有許多梵谷曾作過畫的遺跡,甚至書店也有出售map,告訴你哪些作畫的地點怎麼去。所以在這個地方逛是很容易有意外驚喜的。

我亦如此。毫無目的地走到一處叫法律廣場的地方,發現人好多。廣場正中央是個露天咖啡座,但在我左手邊卻是一處好眼熟、好眼熟的場景。是的!這不正是梵谷那幅星空下的咖啡屋的場景嗎?我忽然有種尋到寶、說不出來的興奮。黃色的圓桌、藍色的門扉,與畫中一模一樣地被刻意維持著。由於生意興隆、座無虛席,聽說這裡通常是需要事先訂位的。我暗自想,晚上我一定還要再來一趟。從梵谷的咖啡屋旁的巷子進去,還有市政廣場、競技場,這樣的好地方真的不能不介紹給好朋友知道。我只知道此刻的我很滿足。

               (梵谷畫與實景對照圖)

隨著天色近黃昏,我靈光一閃,便揹起腳架,跨過隆河,到了對岸,從對岸回望亞爾小城。這又是另一種情調在心頭。小鎮的紅屋瓦櫛比鱗次,樓房高矮相爭與煙囪拔地而起,裊裊炊煙構成一景,真有一種說不出的可愛。我坐在河堤上欣賞著從落日到夜幕升起時光線變化的美景,為免無聊, 我也拿出早有準備藏在口袋裡的口琴,為此美景吹奏一曲吧!於是從”庭院深深”到”月滿西樓” ,從”河邊春夢”到”望春風”, 尤其是七零年代的華爾滋旋律或是台灣民謠,特別應景。河堤旁也坐了一位不知來自何處的女孩,她也成了我的聽眾,當我停下來久了一點,她還會要求我繼續吹下去。對於我這麼悠閒的舉止, 路人還投以讚賞與欽羨的眼光。我想我是不是入境隨俗,比法國人還要法國了呢?

終於晚上十點,天完全黑了。我忍住惡臭, 來到梵谷畫出隆河星空的河谷地, 按住快門, 拍下經典夜景, 然後又重回「夜間咖啡館」捕捉昏暗燈光的迷濛情調。這一天在亞爾城的收穫很豐盛,好像和梵谷有了交集,我期待明天的亞維農之旅還有奇蹟與驚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49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