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龍坡邦2 虔誠的信仰著
2012/09/20 23:28:05瀏覽1120|回應0|推薦7

來到龍坡邦, 最讓我期待的是號稱奇景 -- 成排和尚托缽化緣的景象, 民宿的老闆告訴我們, 隔天一早的托缽活動很盛大! 於是第二天清晨六點鐘, 我們便準備好行裝要去目睹這神聖且莊嚴的活動!

只見主街Sisavangvong Rd.上彷彿要迎接神明一般, 熱鬧非凡, 遊覽車陸續載來了觀光客, 大部分是ㄚ豆仔及日本人, 導遊幫忙遊客擠出位置, 然後在地上鋪上一條花樣複雜的毯子, 並發送給旅客一筒竹簍, 那是要讓他們施食給僧侶的米飯, 除了這些樂在其中的參與者之外, 還有一群像我們一樣的攝影者也在一旁等待, 然後還有一群站在路邊的小孩, 他們手上也捧著竹簍, 或是塑膠袋!

接著成群的僧侶真的就從路的一頭出現, 排成一排, 緩慢靠近, 當下所有觀眾都屏氣凝神, 不敢出聲, 現場是安靜而肅穆的, 僧侶們似乎是有規矩的, 因此最先出現的是看起來德高望重的一群老僧, 當他們靠近跪在路旁的施食民眾面前時, 會將竹簍打開, 讓民眾將準備好的白米, 麵包...放進他們的竹簍, 此時一個令人驚訝的畫面出現了...

原本在路旁等候的小孩, 他們不時靠近僧侶, 口中念念有辭, 像是要向他們乞討一般, 明明是僧侶要接受供養, 怎麼這些小孩反而要僧侶施捨, 只見那慈悲的長者, 不多作思索, 立即又將取自民眾的糧食轉送給乞討的小孩, 這一幕施與受的角色轉移, 慈悲與捨離, 讓我當下了悟: 原來每個人都有施捨的能力, 只看你肯不肯捨, 願不願意放下執著, 最貧窮的人不是物質的貧窮, 而是心靈的空虛, 僧侶們追求的不是肉身滿足, 所以他們甘願捨棄來自別人的供養, 再去幫助更需要的人, 因為誠心奉獻, 人們(上天)願意給予更多...

我與朋友開玩笑說, 難怪寮國都沒有乞丐, 因為來這裡就可以免於飢餓了呢!



為時將近一個小時的托缽過程, 宛如觀賞一條由橘色袈裟構成的長河在流動, 幾乎所有龍坡邦的僧侶都會出現在隊伍中, 甚至有年紀很小的小沙彌, 他們的背景往往是因為家裡窮, 不得已讓他們出家為僧, 接受供養, 在寮國, 僧侶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在東南亞這些小乘佛教的國家中, 僧侶倍受民眾尊重, 但他們也必須遵守戒律, 比如過午不食, 因為接受供養, 因此佈施者給甚麼, 就吃甚麼, 就連葷食也不禁忌, 這與東北亞的大乘佛教是不太一樣的!

約一個小時後, 當僧眾們走遠, 那些被旅行團載來的觀光客, 又被載走, 往下一站出發, 留下滿地的毯子與竹簍, 等著被專人收回, 然而這一切的過程已商業化, 對僧侶來說, 不知是幸或不幸?

(當人去樓空後, 我們有個共識, 再回去補個眠吧!)

龍坡邦這個地方著實不大, 只有幾條或縱或橫的道路交錯著, 於是這一天, 我們的行動是租單車, 要走遍龍坡邦的街道巷弄, 我們一開始便遇見一位高挑的紅衣女郎, 鎖定她! 接著在路上晃啊晃, 不經意中, 竟然就能與之會面三次之多, 到了第四次, 乾脆就停下來與她搭訕, 這位巨妞是德國人, 大學剛畢業, 是屬於身材比臉蛋好的辣妹! 可是外國人怎麼看就是比我們成熟(糙老啦!), 真奇怪!

龍坡邦四周環繞青山,位於湄公河(Mekong River)及其支流南康河(Nam Khan River)交匯的盆地上, 恰是被兩條河川包圍住, 面對湄公河這一排有許多民宿, 當地的計程車司機一面休息聊天, 一面等待乘客上門!

(天真無邪的小孩, 讓人看不出長的與台灣小孩有甚麼不一樣?)

(如果說這是寮國的小朋友, 大家應該比較相信, 好像她們都非得很窮很可憐似的...)


遇到這三位小女生, 是在龍坡邦的這一天, 讓我最感動的事... 由這幾張關於她們的照片, 猜到發生甚麼事了嗎?

當我們騎著腳踏車看到某座紀念碑時, 正好也發現這三個小女生, 那小女生看來感情很好, 其中有一對還是親姊妹, 她們有著如天使般的純真笑容, 吸引著我們想與之親近聊天, 於是我們便對她們噓寒問暖, 上進的女孩們說著流利的英文, 並向我們展示出她們賣的紀念品, 希望我們能捧場一下, 這些紀念品包括佛珠, 項鍊, 手鐲...雖然不貴, 但有些粗糙, 不會亂買東西的我們決定各捧場一件, 但她們有三個人, 這下有點傷腦筋。於是朋友說, 跟比較可愛的人買吧! (意指那對姊妹!) 這下, 另一位女孩似乎感到非常失落, 後來我們想再與她們合照時, 那失寵的女孩便板起臉孔, 頭也不肯抬。拍了幾張後, 我覺得畫面很奇怪, 就跟朋友暗示, 沒關係, 再來一張, 乾脆我不要拍到她就好。

就在這個時候, 善解人意的那對姊妹花的姊姊, 好像看出了周圍的狀況, 於是起身就到那失寵女旁邊側身坐著。 她硬是要我們也要把那位鬱鬱寡歡的朋友入鏡, 彷彿她們是一體的, 不能分開。既然不能要求我們買東西, 至少在被拍照這件事上, 她們不想有不同的待遇!

或許是環境造就的關係, 這小女孩小小年紀, 居然就能這麼懂事, 愛護疼惜自己的姐妹與朋友, 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也很汗顏。是不是因為我們擁有的太多, 所以反而比較捨不得, 有時候忘了懂得割捨, 分享才是擁有的真意。 這三位寮國的小女生為我上了一課, 我也為她們感到不捨...這女孩不卑不亢, 識大體的神情, 也將讓我永難忘懷!

告別小女生, 遇到大女生, 寮國的女生臉型都較長, 畫面中右邊這位算是難得的美女了!





曾被法國殖民統治的龍坡邦,處處可見法國風格建築,更增添了這裡的異國風情。





皇宮博物館(Haw Kham),顧名思義原本是皇宮,如今改成博物館,正位於熱鬧的主街Sisavangvong Rd.中心。皇宮起建於1904年,也就是寮國正式成為法國殖民地那一年,被後世譏為兒皇帝的Sisavangvong 國王於1904年登基時,為了強調和法國的新關係並宣告寮國現代化的開始,於是移除舊式木造建築,改建成今日這種融合法國新藝術與寮國本土風格的新皇宮。 皇宮博物館入口處的右側是一座寺廟,博物館前方所面對的,則是高約350公尺,普西山的登山階梯入口。

普西山(Phousi Mountain)是唯一在龍坡邦可以登高望遠的地方,日落時分總是擠滿了等著看夕陽的人們。在這裡除了可以將龍坡邦的市景盡收眼底,這裡也是另一處佛教聖地,山頂有座建於1804年的That Chomsi佛塔,當地人會聚集在此誦經祈神,若是外國遊客想爬上普西山,還得買門票(2000kip)!

從普西山上往下看,可以發現這座城鎮的街道規劃井然有序,此導因於十九世紀末,法國殖民者將龍坡邦當成統治寮國的前哨站,刻意將整個城鎮建築融入法式風格。那些住家庭院前面,來不及砍掉的茂密大樹,在以前來看, 是"貧窮落後"的象徵,而現在卻反而是一種"環保"概念,彷彿這個城鎮是會呼吸的有機城市。

走在龍坡邦綠意與古樸的街道上,就是一整個舒服與愜意,難怪許多西方人喜歡來此深居簡出。據傳大帥哥裘德洛與女友就是在此互許終身。

龍坡邦的夜景看不到燈火輝煌,卻自有她的純樸,與山下的夜市一樣,靜靜地吐露芬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7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