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9 夢醒東方
2012/09/18 23:36:41瀏覽563|回應0|推薦1

民國七十八年

夢醒東方

風雲人物

陳淑樺 小虎隊 童安格 張信哲 趙傳 潘美辰 崔健 潘越雲 黃鶯鶯

票房歌曲

夢醒時分 青蘋果樂園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我們愛這個錯 我終於失去了你 我曾用心愛過你 一無所有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承續在合集中耀眼的成績, 當小虎隊正式推出個人專輯時, 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第一張專輯"逍遙遊"搭配機車廣告, 並首先開辦"逍遙貨櫃"演唱簽名會, 當時活動成功, 可謂萬人空巷, 他們以中小學生為訴求對象, 把聽歌的消費層整個往下降, 小學生開始不再唱兒歌,而有屬於他們年齡的歌曲, 還好這些歌曲原創性夠, 歌手的形象端正, 足堪楷模, 因此多數家長都不反對小孩崇拜小虎隊, 他們也著實地紅了好一陣子...這時的流行歌曲越來越能反映社會思潮, 大量資金投入造成偶像當道, 透過包裝宣傳, 大量曝光, 偶像歌手取代民族英雄,運動明星, 或是政治人物, 成為青少年最喜歡爭相模仿的對象, 他們不僅在外形上模仿, 甚至在人生態度、生涯規劃上, 也有相當的"追隨性"。 電視節目也出現以青少年為主的"TV新秀爭霸戰"之類的節目, 鼓勵青少年勇於秀出自己,勇於追星, 勇於追夢。這時期的偶像包裝更為健全,偶像崇拜熱也早已是當年崇拜江玲、金瑞瑤、林慧萍、楊林者所望塵莫及的。

同年四月, 大陸天安門聚集學生抗議趙紫陽被冷凍,學運越演越烈, 台灣一群音樂人便響應此次運動, 合唱了一首"歷史的傷口", 不料中共竟於六月初以戰車武裝血洗天安門,是為"六四天安門事件", 民主又倒退了十年,這次的事件無形中也影響了唱片業景氣....同時, 大陸歌手崔健是第一個在台推出作品的中國歌手, 他的"一無所有"在台灣也引起很大的迴響, 引發一時的大陸歌手熱!那年暑 假中, 童安格以一首"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這首曾為裘海正演唱過的歌曲(收錄於"年輕的心"專輯中), 重新翻唱, 歌中加入屬於男人的豪氣, 唱法較為陽剛, 竟然也引發買氣, 再造童安格事業之高峰, 這首歌據說是童安格在看過1988年南韓漢城奧運開幕典禮後, 有感而發的創作, 是否有著濃郁的東方旋律風? 和他為姜育恆寫的"一世情緣"一樣, 令人回味無窮, 百聽不厭!當時由於義大利導演導的"末代皇帝"在奧斯卡勇奪最佳外語片,全球吹起一股亞洲風與中國風。

創作型歌手庾澄慶,是國內首度唱起饒舌歌的本土歌手,1987年他為電影"報告班長"及綜藝節目"週末派"寫主題曲受到注意後,在此時終於以"讓我一次愛個夠"~ 這首流行味十足的歌, 打破他之前作品給人"曲高和寡"的感覺, 開始走紅。「讓我一次愛個夠」經張學友翻唱成粵語版後,也成為香港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之一,同時榮登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排行榜第一名、TVB勁歌金榜第一名及1989香港電台十大金曲之一。 還有新人趙傳(1988.12), 以"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反向操作, 顛覆了女性對白馬王子必然英俊的想像, 宣傳企畫中讓趙傳先承認自己醜,但強調大家注意他溫柔的歌聲, 真誠的情懷, 這樣的行銷手法, 果然一反市場常態, 獲得成功, 因此許許多多的產品也用此手法包裝, 屢見不鮮! 隔年趙傳再以一曲"我終於失去了你"在買氣低迷的市場, 創造出不俗的成績! 那時大陸開始流行聽台灣歌手的音樂, 許多台灣歌手的錄音帶, 經由香港唱片公司仲介銷往大陸,大陸同胞已不再只限於聽鄧麗君, 他們也愛聽蔡幸娟、千百惠、 高勝美、 王傑、 小虎隊..等人的歌, 台灣歌手挾在當地的知名度, 陸續也在大陸開辦演唱會, 蘇芮、 齊秦、 趙傳 、潘美辰、 文章、 童安格....都是最熱門的人物!

八月份, 電視節目"金曲龍虎榜"的推出, 再次籌劃許久未見的暢銷歌曲排行榜單元, 但這次強調票選與銷售兩大部份, 甚至以票選比例為重, 這項榜單成了市場買氣的新指標, 潘越雲小蟲1988"紗的吻"後二度合作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以及黃鶯鶯"紅伶心事"首先受益, "紅伶心事"這張西洋歌曲專輯整體的唱片企劃相當成功,她以經典電影主題曲為選歌方向, 重新編曲翻唱, 並將長久來台灣電影原聲帶銷售冠軍的"似曾相識"主題音樂填上英文歌詞, 歌詞旋律優美,配上黃鶯鶯極富想像空間的嗓音, 細訴一段段紅伶的心事, "似曾相識"電影中的女主角本身是名紅伶,而黃鶯鶯本身亦是, 演繹起來格外深刻動人, 尤其她的唱片造型與封面設計都仿自"似曾相識",讓人宛如又走回欣賞電影時的感動之中, 因此這張唱片收到的迴響很大, 於是次年她們又以同一概念, 推出了紅伶心事第二集 ~ 溫柔火戰車,銷售雖不若第一張,但仍有她一定的基本盤。

而該年最最爆冷門的則是中生代唱將歌手 ~ 陳淑樺都會女子三部曲 (~ 女人心, 明天還愛我嗎?, 跟你說聽你說)終結篇~夢醒時分(1989.11)大賣。這張專輯當時狂賣七十萬張, 締造國語歌的銷售高峰,也打破流行樂史之紀錄, 那時沒有買或沒有聽過這張作品的人就是落伍的象徵,因此買這張唱片變成是一種流行指標。 "夢醒時分"一曲歌詞中以第三人稱手法唱著"有些事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獲得萬千歌迷共鳴, 國語歌曲中的女性意識亦正式抬頭。 歌手陳淑樺本身,以及為此張專輯編曲加分許多的李正帆, 同時間水漲船高, 成為流行樂界新寵兒。而製作人兼該主打歌詞曲作者的李宗盛更是黃袍加身, 一躍成為超級製作人。

李宗盛的出現在台湾流行音樂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他讓國人重新認識新時期優秀音樂人必需具備的素養:他不但要是優秀的詞曲作者,還要是個優秀的組織者和技術人才。李宗盛幾乎天才地掌握多方面的音樂技能,並有極高的組織力和創造力:從詞曲、演唱到編曲、混音、製作、統籌和整體創意,甚至培養、發現和創造人才。李宗盛90年代台灣音樂空前繁榮,多元的局面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以製作人身份名揚顯達的他,很難想像曾是個五專差點畢不了業的墊底生,最後卻變身取代羅大佑,成為台灣的音樂新教父,更是名副其實的造星巨匠。被他打造成功的歌手不計其數,自八O年代的鄭怡、張艾嘉、潘越雲、陳淑樺、張信哲、周華健,一直到九O年代的娃娃、趙傳、成龍、萬芳、林憶蓮、辛曉琪..都可謂是李氏門人。當年,滾石出了一張「新樂園」的合輯,許多主流男歌手在合輯中都有比較不一樣的作品。李宗盛也以"阿宗三件事"這首白話敘事的歌,說出自己的歷程,「我是個瓦斯行老闆之子我每天需扛著瓦斯走過夜市這樣的日子一直到我第一次上綜藝一百為止」~ 這樣深刻的歌詞,很難不永誌於聽者的腦海中,這就是李宗盛厲害的地方。

同為滾石推出的新人張信哲,這一年也發行了首張專輯"說謊", 唱片標題在當時頗為另類, 尋遍專輯中並沒有同名的歌,取名"說謊"有點反向操作的寓意, 因為外表忠厚憨直的阿哲不像會說謊的樣子。 他的第二張專輯"憂鬱"也玩類似的遊戲,說是憂鬱, 但唱片封面上的張信哲卻是笑的十分開心, 自此張信哲的唱片都以兩個字當作主題, 如"知道""心事""等待""寬容""摯愛""夢想""信仰"..., 似乎也在呼應每一個時期他的心境吧!這股風氣也帶動了唱片市場的企劃走向, 這樣的方式一直被沿用至今, 如張清芳(光芒、 左右、 紅色、 純粹)辛曉琪(領悟、 味道、 遺忘)堂娜(奢求、自由、 退路、 別戀)娃娃( 四季、 秋涼)王菲(唱遊、 寓言) 等人都是這手法的愛用者! 張信哲憂鬱專輯中, 主打歌"讓我忘記你的臉", 是李宗盛的另一作品, 歌詞中說"我的朋友對我說, 美麗的女子容易變, 初嚐愛情滋味的我, 什麼都聽不見...." ~ 這樣的文字似乎很能打動人心!? 而這首歌當時也是很受歡迎, 奠下張信哲躋身暢銷歌手之基!

由這一年的成績看來, 男歌手普遍成績凌駕於女歌手之上, 張清芳"你喜歡我的歌嗎"林慧萍"你若是真的愛過"蔡幸娟"東方女孩", 比起以前的成績都差強人意, 而滾石歌手似乎在當年也扳回一成,不讓飛碟專美於前!。此外台語專輯《抓狂歌》發行,將「饒舌」音樂正式與台語搖滾樂和台灣主體意識結下淵源。歌壇盛事~金曲獎~也在這一年正式開辦, 取代了金鼎獎與金鐘獎, 成為唱片同業挑戰的新里程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6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