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失血! 香港首航記
2012/09/16 19:35:28瀏覽853|回應0|推薦4

每個人都最最難忘第一次出國新鮮的經驗吧! 我當然也不會例外。 坐在飛機座艙內,拿起相機對著窗外的雲海猛拍;一進到異國,連看見不同的計程車、電話亭、垃圾桶都會欣喜若狂,拍照留念,相信這也是許多人曾有的拙樣。難免嘛!記得我第一次出國,是參加旅行團浩浩蕩蕩前進加拿大,當時加國旅遊可還不是很熱門,我只道是我們先知先覺吧! 由於是搭乘香港的國泰航空, 所以旅行社特別安排免費一天的香港自由行,我和同行的朋友兩人自覺這下“卯到”。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旅行社“卯到”才對!我們只不過是待宰的笨肥羊, 貪便宜等上當!且聽我慢慢道來...

懂得略施小惠的旅行社,提供了似乎評價還不差的免費飯店住宿(尖沙嘴太平洋酒店), 並特別安排導遊幫我們做市區導覽。表面上聽似不錯,其實這就是”放長線釣大魚”!一開始有幾位團員脫隊,說他們要自己去逛,雖說立刻遭到導遊衛生眼伺候,但這可真是明智的抉擇!香港不就那麼丁點大,自己走走就可以了。而我與朋友這一對旅遊生手根本是出國當大爺的,沒有做行前功課,哪有能力自己獨闖異鄉?還是乖乖跟著走吧!說正格地,這導遊帶我們去的地方都不是太好玩的點,有月下老人廟、胡文虎花園,還有黃大仙廟,都是些不用門票的地方。但這還是指有下車觀光的,其餘就僅限於在車上陪他神遊、聽他唬爛,當然他安排時間最長的行程莫過於shopping。

說起我們這導遊口才可真是一流,每次帶你去shopping站前,他就有辦法先說的你心癢癢的,先勾起你的購物慾望,然後到了血拼站後,硬是讓你逛上一、兩個鐘頭,甚至耍賤招把門上鎖,不讓人溜出來。而真的就有人忍到最後十五分鐘終於破功,決定要買,尤其是珠寶、玉飾之類的東西。我們行前也略有所聞,出國遇到shopping情事是免不了的,所以我們都挺能自我克制(其實是那些SPP俗斃斃的東東,根本引不起我們購買的慾望)。然而,人非聖賢,孰能無罩門?這導遊就是要直搗我們罩門!

你可猜到我們的罩門?答對!你不愛美沒關係,但你總要健康吧?人非神仙,孰能無病?於是一到中藥舖的店裡,便見有好幾位長得仙風道骨的長者,免費要幫忙義診、把脈。我們一群人也見機會難得,跟著就爭先恐後排起隊,等著把脈。只見一個個把完脈的團員,臉上莫不出現一道黑雲,雙眉之間的距離也自動縮短。終於輪到我和朋友。我們二人可都是文弱書生,口下留情吧! 這大夫於是左瞧瞧、右看看,彷彿是發現你已得了絕症似的,然後欲言又止地說:

”年輕人呀!你要當心點呀!你有隱藏的疾病!” 聽的我與朋友都張大了眼睛。

你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喔?”(廢話!誰工作壓力不大?!這句話對誰說,好像都適用。)

賺錢雖重要, 健康才是本錢!(這倒也是!)你只要好好調養,首先要放開心胸,再配合排除體內毒素,你的身體、精神狀況就能大大改善!將來前途無量!”

排毒!剛才導遊口沫橫飛地說,最佳的清肝明目解毒的藥方牛黃是也,而且牛黃很不容易買到真貨,但在這家店裡,牛黃是鎮店之寶,不可能讓你買到假貨,而且這是有得到政府立案的誠實商店,萬一有問題還可直接申訴他..說的口沫橫飛。於是我和朋友原本鋼鐵的心都已有了共識,衝著”前途無量、健康第一”的前提,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說啥也要和它放手一搏!於是乎,我們便在牛黃的專櫃前跺來跺去,看見一條條肉乾狀的牛黃標價HK470,算一算,乘以港幣4倍的匯率,也才折台幣1、2仟元。於是我們決定為了健康就買了!只見櫃台的快手立即迅速地取出貨,然後請旁邊另外一位小姐研磨成粉。一面說要先結賬! 

天啦!七仟港幣!?為什麼那麼貴?我已經挑最小一根了?不是才港幣500元左右?”

你沒看清楚?那有一行小字,寫著是 一兩470,可這一根有12兩 重!”

我咧!這時看到前面的人已捧著一罐罐藥粉出來。 剛剛忘了問她那樣一根可磨成多少罐粉。

可不可以請你先停一下!我可能不需要這麼多!”

來不及了!”她說已經磨下去囉。 這樣的份量大概有四罐,她說”你慢慢吃,對你身體大有幫助的!一次買多一點,下次你就不必再專程坐飛機來香港買了!”

這位操著京片子的小姐此刻還不忘增強你的信心,真不知她是不是還在跟你嘴邊說笑,心裡暗笑? 我和朋友則是半信半疑(其實那時還是相信的多)地捧著藥離開。雖然一些有社會經驗的前輩在一旁為我們的大失血喊不捨,但我還是希望只要有一點點效果就好。

你想問我吃的效果如何,對嗎?在行程當中,我便迫不及待想試這牛黃的藥效,結果那陣子不知為何我臉上竟同時冒出一顆顆的痘痘來。我這還沒長過青春痘的人,怎麼這時候返老還童?難道真是藥粉作怪嗎?這乃嚇得我不敢再繼續下去!四罐藥粉也從此被束之高閣,若有需要的朋友,我免費奉送!

聽說澳門也有種騙人買中藥的手法,就是旅客一旦在澳門機場搭乘計程車要往市區時,計程車司機會假借要順便幫朋友買中藥的名義,請你在中藥店外頭等他。當然這一等就是很久,而且司機還會事先跟你講述那家中藥店的藥有多好多神,好到讓你覺得不買對不起自己似的。我有個朋友就是因為這樣,落入司機的圈套裡,當了一次冤大頭,經歷與網路上描述的一模一樣。近年來,大陸旅遊越來越盛行,神州大陸北有同仁堂,南有慶餘堂,都是老字號的百年藥舖,據說現在無不以企業化、觀光化經營啦,那麼現場就免不了有免費義診把脈的戲碼。各位朋友,為了您的荷包,奉勸你不要輕易把手交給別人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6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