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1 寫實革命
2012/09/06 23:11:52瀏覽627|回應0|推薦2

民國七十年 寫實革命
 
風雲人物 沈雁 高凌風 黃鶯鶯 *鄧妙華 鳳飛飛 劉文正 禹黎朔 費玉清 蔡琴 *揚帆 *曹西平 *包偉銘 *葉蒨文
票房歌曲 一串心 不一樣 呢喃 牽引 朋友歌 童年 好好愛我 請你聽我講 變色的長城 送你一把泥土 你的眼神 神話 夕陽伴我歸 / 月琴

倫敦歐洲金融雜誌於1981年報導:台灣在全世界八十五個國家和地區中,經濟成就名列第一。經濟的快速起飛,推動樂壇在短短數年間極度膨脹,也刺激了台灣國語樂壇競爭機制和商業運作的發展。相對於封閉的對岸,台灣正在創造華人的奇跡,而大陸呢?一股改革開放的聲浪中,鄧麗君的風潮剛被掀起。

現代民歌自1974年由楊弦等人提出後,在經歷了七年的發展, 日趨成熟的同時,也不難發覺它所面臨的困境。單一的音樂路線, 無疑在此時為民歌敲響了警鐘。對於新一代的民歌繼承者而言,他們更希望通過自身的嘗試來扭轉這一現狀。在這一行列中最令人難忘的莫過由李壽全、蘇來、靳鐵章、許乃勝、蔡琴、李建復所組成的「天水樂集」。「天水樂集」在台灣樂壇上首開音樂工作室的先河, 六位民歌風潮中的佼佼者,均在工作室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李壽全擔任作品的企劃及執行製作人,蘇來、 許乃勝、靳鐵章則負責詞曲創作;而蔡琴、李建復則用各自聲音充分表現集體創作的作品。此外,陳揚、陳志遠兩位編曲家也應邀為「天水樂集」的作品編曲,使得國人對於工作室的作品另眼看待。儘管「天水樂集」最後僅推出兩張作品(李建復《柴拉可汗》;李建復、蔡琴《一千個春天》)即宣佈解散,但這兩張作品卻堪稱民歌時代末期力挽狂瀾的經典。其中又以李建復的《柴拉可汗》最為突出。該作品統一的音樂風格已充分具備「概念性專輯」的雛形。作品的音樂在民歌的基礎上,融入強烈的中國曲風。「武松打虎」、「柴拉可汗組曲」等作品,在電子合成器尚未普及之時,以中國的傳統樂器為聽者提供廣大的想像空間。在當時, 或許「天水樂集」這樣的組合併不適宜樂壇的氣候生存。1982年,「天水樂集」解散雖令許多樂迷感到惋惜,但即使當年他們繼續維持下去,也無法改變整個國語流行音樂前進的方向。

那時新格唱片勢如破竹, 頻有佳作:金韻獎合輯中以一曲「歸人沙城」而走紅的施孝榮,1981年推出首張專輯《施孝榮》。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他,在「拜訪春天」等作品中進行山地音樂節奏的嘗試, 顯現出作品獨特的風格(後來海山的潘安邦也有一首"故鄉的風"跟進)。專輯中另一首由許乃勝作詞,蘇來譜曲的作品「中華之愛」在當年可謂好評如潮,年底一舉奪得了金鼎獎最佳作詞、作曲及演唱三項大獎。同年,楊芳儀、徐曉菁共同推出的 《聽泉》專輯,則在民歌的後期首開女聲二重唱的先河。這種二重唱的表現形式在當時的樂壇相對少見,因而格外引人注目,並直接影響著八十年代的「百合二重唱」、「南方二重唱」等女聲重唱組合的發展。歌林唱片在民歌風潮中也不願缺席,推出了新金曲獎1(何年何月再相逢)、新金曲獎2(白紗窗裡的女孩),可惜當時民歌勢力已衰微,一向以商業包裝見長的歌林唱片似乎也不適合走校園路線,接連兩張都未擊出安打,然而許多音樂新聲卻已自此孕生,如有 金瑞瑤、林慧萍、鄭麗絲、陳佩瑜(陳黎鐘)、周治平、黃大軍、鐘有道... 等人均是自此初試啼聲的。

唱片公司的龍頭之一寶麗金,這一年正式在台成立辦事處 , 而國內另一家本土的唱片界龍頭「滾石唱片」也在三月正式成立, 並發行創業作 ~ 民歌手吳楚楚、潘越雲、李麗芬的合集『三人展』。當民歌的發展已遠離與現實生活的距離時,歌迷更需要是一種可以貼切反映當代人生活紀實的音樂作品,因此滾石唱片的負責人段鐘潭與段鐘沂以原有的滾石雜誌為基礎,跨入唱片產業 。他們試圖以一系列極具現代流行意識的專輯作品,改變當時流行音樂的型態。 『三人展』這第一炮雖未大紅,但卻博得不少好評,其中知名的歌曲有 "我的思念"、 "激盪" ..等等。 滾石的第二炮,是形象清新的張艾嘉在轉投滾石旗下後,所推出的《童年》專輯,由當時初出茅廬的羅大佑擔任製作人。雖然這張專輯中大部分作品依舊沿襲民歌的曲式,但像「小天使」、「春望」等作品,均以極富現代韻味的編曲及錄音手法,給人完全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中一首」大家一起來」的歌名變成當時很流行的口頭禪,甚至後來電視節目就拿它來當節目名稱,還意外捧紅主持人趙樹海呢 ! 接著《童年》專輯後,四月份滾石推出陶大偉、孫越《朋友歌》專輯,雖然從表現上看,這是一張「玩票」性質的作品,但在音樂中他們卻大膽地吸取西洋曲風,並唱出「洋煙不比長壽, 清茶勝過酒」這樣對現代社會生活的反思話題, 更有結合熱門電影及及當紅電腦遊戲"小精靈"的趣味題裁。這些作品無疑與民歌憧憬式的表達有著明顯的區別, 為國語音樂的發展拓寬了視野。"朋友歌"當年的流行顛覆了歌曲的嚴肅性, 當然, 孫越也打破明星能出唱片的年齡限制 ! 這是滾石繼"三人展", "童年"後的第三張作品, 終於連三棒後大放異彩, 為滾石廣進不少財源, 奠定穩固的基礎。

同年的4月,一向演唱愛國歌曲, 如 : "國恩家慶"、 "黃埔男兒最豪壯"、 "中華民國頌"的費玉清也推出了新作品 ~《變色的長城》,由何慶清製作,陳志遠編曲。這張作品使得費立清在樂壇上響亮一時,在兩岸尚未交流的那個年代,「變色的長城」象徵當時國人的一種心聲。正如「龍的傳人」一樣,《變色的長城》歌詞中的凜然正氣,正代表著一種鮮明的「民意」。因而這首歌也如同"龍的傳人","中華民國頌"一般,成為第三首在民生報排行榜上先後保持冠軍的歌曲。在那個面臨台美斷交, 國人空前團結的年代,這類富有國家民族意識,另類寫實的歌曲,似乎最受台灣民眾與官方的喜愛。此外專輯裡合聲編曲精彩如「船歌」 這類的民謠式作品,則更貼切地表現出費玉清聲音柔軟的特質,這一宗旨也貫穿了他以後的作品。

星馬最大的唱片集團東尼機構來勢洶洶,自1980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後,不僅成功引進外來歌手, 如:鄧妙華、岳雷..外,也積極挖角鳳飛飛、劉文正、費玉清..等在地的大牌歌手, 形成本土公司的一大威脅。 而為該唱片公司創作一系列票房好歌的譚健常、小軒這對夫妻檔的新加坡創作人, 則是創業重要功臣。 他們的作品有, 劉文正久違的"三月裡的小雨"、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的"牽引"、 老將費玉青的"變色的長城"、 黃鶯鶯復出的"呢喃"(此為EMI出版) ....等等。 譚健常西洋式的和弦曲風, 在當時可謂無往不利, 成為最搶手的新銳創作者, 與民歌末期的馬兆駿, 洪光達共執國語歌壇一片天! 吸收過民歌的養份後, 這時普遍創作出的流行歌開始有些內容, 比較可看出完整的故事性, 不再只是寫風、寫雲、寫月亮或歌頌春天那麼虛無縹緲、不知所云了。

除了國際新公司外,原在龍頭公司歌林唱片的一群高級主管,因理念不合也重新創立新公司---綜一唱片, 旗下網羅高凌風、 沈雁、 黃仲昆..等源自歌林的當紅歌星。 在當年綜一所推出的幾張創業作, 如: 高凌風的"不一樣"、 沈雁的"一串心", 主打歌都是"鬼才"劉家昌創作、 極易上口的芭樂歌。 這些歌曲橫掃千軍、迅速走紅, 也讓這些歌手名利雙收, 唱片公司的成績迅速達到顛峰。 所謂"創業容易守成難", 成就太快的綜一, 在兩年之後便走進谷底! 而歌林唱片雖然走了一群暢銷歌星, 然而當家台柱鳳飛飛卻也演出"鳳還巢", 由東尼唱片重回老東家歌林的懷抱, 在這一年十月推出"好好愛我"專輯。不再配合已逐漸過時的文藝電影而發片出新歌的鳳飛飛, 自此改走輕快動感的路線, 這些引導流行的歌曲與轉變, 便成為新一輩歌迷對鳳飛飛熟悉的印象。

瓊瑤電影在盛極的數年後, 終因劇情的老套, 走到了窮途末路, 少了林青霞、 秦漢的黃金組合, 新人呂琇菱與鐘鎮濤的搭檔勉強於"聚散兩依依"一片中受到好評, 可惜主題歌曲並不流行, 倒是接下來"夢的衣裳"一片中由李碧華, 羅吉鎮合唱的插曲 ~ "神話", 成了難得的男女對唱校園民歌, 流行了起來! 之後取代文藝電影的是社會寫實片的盛行, 陸小芬、陸一蟬、 陸儀鳳, 甚或藍毓莉, 楊惠姍等性感女星領銜的"女王蜂復仇"、"賭國仇城"系列的電影, 成為娛樂新寵, 唯有新興的學生電影或朱延平的許不了電影偶爾穿梭嘗鮮。 這個時期流行起"請你聽我講", "我要做好子", "誰人瞭解我"....這樣題裁的台語歌, 搭配寫實電影流行街坊, 而演唱者均為原國語歌手, 如禹黎朔、 余天...等, 他們的國語專輯主打台語歌,號稱雙聲帶,蔚為一大特色; 當時歌壇上隨著學生電影暢行, 標榜起一股"野性的青春"或"奔放的新生代 "的色彩, 新興了許多走動感路線的男星, 陽帆、包偉銘、 曹西平、 楊耀東都是在這一年出版首張專輯!

一九八一年四月,台語樂壇極富傳奇色彩的歌手陳達因車禍不治身亡,一 個拯救文化流失的「陳達時代」就此宣告結束。但陳達卻無可否認 地影響到了八十年代以後台語音樂在意識形態方面的發展。同年荷蘭『飛利浦』公司成功研發CD雷射光碟軟體. CD播放系統則由同開發的日本新力公司推出,音樂軟硬體數位化開始。雷射唱盤的成功研發預料了錄音帶. LP唱盤終將被淘汰,雖然當年錄音帶的銷售量已超越了LP唱盤,仍改變不了命運,只是勤儉的台灣人對所謂的正版錄音帶認知薄弱,夜市裡三卷一百的卡帶,大大打擊當時一卷120元上下的正版卡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2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