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6 巨星養成
2012/08/31 02:42:27瀏覽862|回應0|推薦0

民國六十五年 巨星養成

風雲人物 甄妮櫻櫻 鳳飛飛 劉文正 *胡立武 蕭孋珠 歐陽菲菲 *陳秋霞
票房歌曲 梅花 愛在夕陽下.一縷相思情 楓葉情.星語 可愛的女孩 晚霞滿漁船 蝴蝶谷.你儂我儂 嚮往 偶然

 

中央電影公司於1976年農曆大年初一推出政策性的愛國電影"梅花", 由甄妮擔任主唱。 此片上映前便請到劉家昌出面幫忙宣傳, 尤其除夕時三家電視台狂力打歌, 加上"梅花"此曲歌詞簡單, 旋律優美, 饒富民謠風情, 因而宣傳成功, 一上片即造成人山人海的看片潮。 "梅花"主題曲也儼然成為新國歌, 人人會唱。不久後, 蔣緯國將軍於欣賞該片之餘, 靈機一動親自改編"梅花"為進行曲, 並倡導海內外各地成立"推廣梅花運動委員會", 梅花成為國家新象徵, 蔚為一時風尚! 其後, 國內歌星舉凡出國, 勞軍, 或是海外各地集會, "梅花"成為必唱之曲, 此曲已深印自由中國每一位華人的心中! 其實當初劉家昌是先用台灣民謠的風格譜出這首曲, 頗受好評, 後來他想拍成電影, 就以台灣同胞反抗日本軍閥的故事為主題。於七○年代電影的另一類型即是抗日電影。如《英烈千秋》(1974)、《八百壯士》(1975)、《吾土吾民》(1975)、《梅花》(1976)、《筧橋英烈傳》(1977)、《強渡關山》(1977)、《望春風》(1977)等, 都是著名的賣座影片,內容都在強調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和維護國家至死不悔的信念。這其中最成功的主題曲即為"梅花"。

"楓葉情"也是民國六十五年初的一部電影主題曲, 電影尚未推出, 就先引起一場幕後主唱的爭奪戰。 原主題曲本是針對鳳飛飛的歌路而寫的, 但沒想到片商接洽甄妮, 屬意要她唱這首歌, 基於"對歌不對人"的基本原則, 作曲人駱明道便承諾再為甄妮寫另一首適合她的歌, 當做主題曲, 這首歌就是後來的"片片楓葉片片情", 誰料後來片商仍決定由鳳飛飛來唱, "片片楓葉片片情"便也成了鳳飛飛演唱的電影插曲。顯然地這兩首歌在音度上不同 : "楓葉情"音階較為低, 音度的差距比較小些, 是適合鳳飛飛演唱, 而"片片楓葉片片情"就顯得比較亮麗, 一小節中在音度差距也大, 後來她們都分別在唱片裡收錄這兩首歌, 很容易分別出兩人在歌唱上有什麼不同特色! 這首"楓葉情"(1976,3)也成為鳳飛飛在海山唱片時期後期最受歡迎的歌曲! 少了"楓葉情",甄妮也沒落空,在這一年內密集發行了"秋歌"、 "愛的迷藏"、 "追球追求"、 "我是一沙鷗"等電影插曲。

初生之犢的作曲家羅大佑,原是醫學院的學生,在這一年發表了第一首流行作品 ~ "歌", 這是將徐志摩的詩改寫為詞, 譜成的曲, 也被選為電影"閃亮的日子"插曲之一。 主唱的劉文正不僅演唱了這首歌, 並主演這部電影, 然這部電影卻只上檔三天即因票房不佳, 匆匆下檔。 這首主題曲"閃亮的日子"卻瑕不掩瑜,成為羅大佑早期的重要代表作, 在八O年代也被多次翻唱過!劉文正由歌手跨行至演戲, 源繫於導演白景瑞看中他俊朗的外型, 便一口氣找他拍了二十多部電影, 眾多影片裡"閃亮的日子"就是他的最愛, 多少也與他偏愛這主題曲有關吧! 經王振華介紹, 劉文正正式認識了羅大佑, 二人才子相惜,成為莫逆。 羅大佑後來不但為劉文正寫下多首好歌, 也於次年擔任電視節目"劉文正時間"、"青春歡唱"的製作人。 節目當時創下廣告滿檔的驚人紀錄 , 更讓劉文正偶像兼白馬王子地位無人可及。 劉文正的舞台風有人喜歡, 也有人極端討厭, 因為他的動作是較誇張的, 而他很現代的聲音也是受當時年輕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劉文正承認自己歌唱的致命傷, 就是容易走音, 還有識譜能力較差!

當時另有一首歌"下著小雨的湖畔"也受到歡迎, 演唱者是周雅芳, 她在出版這第一張專輯前已唱了多年, 終於因此曲而受到重視。 詞曲作者蔣榮伊則是當代小品歌曲的量產高手, 與左宏元, 駱明道同為政工干校音樂系先後期的學員。 他認為一首流行歌曲的作曲人一定要有很好的理論基礎, 配合個人風格去創作, 靈性的表現是最重要的。 蔣榮伊投身流行歌曲先是以作詞開始, 填寫日本歌的中文歌詞, 起初以她太太的名字"曉燕"為筆名, 有時也用"頑石"為名, 因為他有音樂基礎, 所以填詞時能顧及旋律進行, 詞曲配合得宜, 常有綠葉紅花相襯,相得益彰的效果!

"祈禱"這一首經典的歌, 也是這一年由翁倩玉自日本帶回國來的歌, 曲雖簡單, 但歌詞優雅, 意義深遠。 歌詞中傳述虔誠的祝禱: "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啊, 多少祈禱在心中, 讓大家看不到失敗, 叫成功永遠在!" 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雖然歌詞中沒有提到一個"愛"字, 但它卻給人一種寬懷博大的祥和感, 似乎在她的歌曲裡, 一直都給人有這種既溫暖又健康的形象訴求。 原曲作曲者三陽應是日本人, 作詞的是翁倩玉的父親翁炳榮, 這張專輯是繼"海鷗"出版三年後, 才再推出的新作, 也是繼"珊瑚戀"、 "溫情滿人間"、 "海鷗"後, 翁倩玉的另一首代表作, 在唱腔上仍維持著她一貫濃濃的日本腔, 蔚為一大特色!

年底, 經營有成的歌林唱片網羅了帽子歌後 ~ 鳳飛飛 ~ 這一位日漸走紅的歌星兼主持人。 在當時, 幾乎所有歌星都要會主持節目, 那時她便在台視主持了一個現場綜藝節目 ~ 我愛週末, 收視率很高, 播出時間是每週六下午三點至四點, 據說許多她在南部的死忠歌迷甚至會包遊覽車北上來觀賞節目錄影, 可說是空前轟動。 鳳飛飛當時的聲勢也隨著她陸續幾張唱片"碧城故事"、 "愛要讓他知道"、 "未曾留下地址", "巧合"..大賣而扶搖直上, 光在1976一年裡她竟出版了十張個人專輯,應是空前絕後的紀錄了,因此歌林挖角她可謂是獨具慧眼。 出版的第一張作品 ~ "星語"(1976.10), 也是劉家昌的電影主題曲, 這張專輯中有很多的好歌, 後來都被反覆翻唱, 如"我願"、 "滿園花開"、」心影」...等等。 自鳳飛飛加入歌林成為當家花旦起, 她演唱歌曲的方式也由原先的土味、直接,一變而為柔軟, 歌曲也較有畫面感, 自此鳳飛飛在國語歌壇呼風喚雨, 手執牛耳長達十餘年之久。 "我愛週末"也開發了鳳飛飛除了歌唱外, 主持節目的潛質, 自此她又陸續在中視台視主持了"你愛週末"、 "一道彩虹"、 "飛上彩虹"、 "我愛彩虹"..等系列節目。 當年的歌星似乎都需要具備這種獨當一面的能力, 因此每個人都有巨星的架勢。 後輩歌星缺少主持人的歷程與訓練, 就像缺少一道巨星養成教育一般, 隨之便欠缺個人舞台魅力, 這是他們無法成為巨星的一大關鍵!

除了電影主題曲在市場上受歡迎外, 電視劇主題曲的風靡在這一年也達到高峰, 尤其是號稱台灣戲劇之母 ~ 周遊所製作的九點半連續劇,收視率最高。 一貫由於文作曲, 由其妹妹於櫻櫻所演唱一系列的主題曲, 如 : "愛在夕陽下"、 "一縷相思情"、 "飄香夢"、 "梨花淚"、 "贖罪"....等等, 都很受家庭主婦的青睞! 還記得當時的男女主角都是謝玲玲, 江長文, 這俊男美女的組合, 造成很大的流行, 那時的主題曲, 也都走向探戈節奏的曲風, 屬於通俗的大眾路線。 另一檔叫座的清裝連續劇"香格格", 則因太轟動而捧紅了女主角夏玲玲, 不僅連續劇後來拍成電影版(主題曲為甄妮演唱的"尋找"), 就連演員出身的夏玲玲, 都紅到可以出唱片。

這一年還有幾首值得一提的佳作。 一首是新聞局的徵選好歌, 林煌坤填詞, 林文隆譜曲演唱的"朋友"。 林文隆的歌裡似乎有很多都是在講友情; 而另一首則是歌林之星1973年的亞軍歌手 ~ 胡立武演唱的"晚霞滿漁船"。 這首歌旋律源自德國民謠, 歌詞中很有中國味, 也很有畫面感, 內容描繪夕陽西下時的臨流垂釣, 遠處山腳炊煙縷縷, 青青楊柳岸旁, 牧童正拂過柳絲, 邁向歸途, 就是這樣的意境與畫面, 隨著聆聽這首歌而湧現腦海, 它帶給聽者最大的感想, 恐怕就是怡然自得的舒服吧! 這首歌後來蕭孋珠也翻唱了一次, 成為她的代表作之一! 此外, "海邊" ~ 由翁清溪作曲, 莊奴填詞的歌,完全針對余天歌路而寫, 收錄在他當年年初發行的唱片中。 唱片推出沒有多久, 余天卻因被新聞局判坐歌監,一年內不得參加任何表演。 當時許多歌星都曾有過這種禁演的經驗,包括最紅的鳳飛飛也不能倖免。

新力企業也於這一年投資成立音樂公司新格唱片, 為即將風行的民歌種下了一顆種子;自民國五十一年即隨台灣電視公司開播的綜藝節目」群星會」則在這一年劃下句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79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