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5 民歌濫觴
2012/08/29 23:11:44瀏覽639|回應0|推薦3

 

民國六十四年 民歌濫觴

 

風雲人物 *劉文正 鳳飛飛 蕭孋珠 江蕾 *高凌風 甄妮 歐陽菲菲 陳蘭麗 陳美齡
票房歌曲 諾言 巧合 一簾幽夢.楓紅層層 在水一方 大眼睛 愛情長跑. 海誓山盟 愛我在今宵 葡萄成熟時 我在戀愛

 

 

自民國六十二年開辦的徵選好歌, 經過嚴格挑選, 在六十四年, 再自千首作品中選出四十餘首,「萬家燈火」、 「 她的眼睛像月亮」、 「窗」...都是當時獲選的名曲, 由於這類淨化歌曲不隸屬某家唱片公司的專權, 在廣播電視中有不少小歌星會拿來演唱, 尤其在推出當時, 幾乎天天都能在媒體上聽到, 造成此曲快速流行。 當時出唱片的歌星幾乎都同時簽約隸屬一家電視公司,顯少能遊走三台的,除了有知名的大牌歌星外,電視公司也會簽下一些小牌的基本歌星在綜藝節目中演唱墊檔, 幸運的話, 一旦被唱片公司相中, 他們就有出唱片的機會, 否則就只是受唱片公司默契委託, 幫其他成名歌星出片時打歌, 最差的狀況就是只能在電視公司政策性的要求下唱些淨化歌曲。

民國六十四年也同為堪稱一代巨星的劉文正與一代天王高凌風的出道年。 劉文正算得上是第一代的超級偶像、白馬王子, 他是許多媽媽級的歌迷們少女時期的夢中情人! 早期的歌迷較含蓄, 男性的偶像明星較少, 要成為少女魂牽夢縈的偶像, 必然擁有過人之處, 出身藝工隊, 退役後他經好友谷名倫介紹進入歌林唱片, 谷名倫是他藝工隊的長官, 更是他最要好及尊敬的人, 結識藝能界人士的劉文正, 即仰仗著高大英俊的外貌, 自國外留洋的傲人背景, 以及唱歌具有個人風格, 並能中能西的優越條件, 以一首製作人劉家昌為他寫下的"諾言", 輕鬆闖入歌壇, 從此一路長紅。 劉文正的舞台表演源自貓王與披頭四, 動作與嘴型都很誇張, 衣著也很光鮮華麗, 加上外型魁梧, 在舞台上演出儼然一位巨星, 架勢十足, 吸引所有人目光, 他的表演方式甚至可說是領先了八O年代初期的麥可傑克遜! 他有無數的成名歌曲, 如,"若是你在我身邊"、"睡蓮"、"奈何"、"為青春歡笑"...等等, 而他早期的成名作品多半是劉家昌所寫, 一如"諾言"、"她像個孩子"、"可愛的女孩"、"尋"、"寄語"...等。

電影界片商有鑒於當時香港武俠動作片風行多時, 漸失新鮮感, 於是又改朝文藝片推展。首先便選上瓊瑤的劇本"一簾幽夢"、以及"女朋友"。
蕭孋珠繼"真情"之後,有機會演唱瓊瑤電影主題曲"一簾幽夢", 這首歌曲是名曲中的名曲, 最終也成為蕭孋珠的代表作。如同黃鶯鶯的"我心深處"一樣,這都是作曲者劉家昌為甄珍所寫的告白歌曲,"一簾幽夢"更是劉大導演為獲女主角甄珍青睞,主動向瓊瑤爭取來的作曲權,在愛火的催生之下,果然為他增添一曲經典 。

另外一部電影"女朋友",雖為瓊瑤構思的小說名稱, 其實更是主角葛元誠的真實故事, 當時瓊瑤僅透過主人翁葛元誠告白得知此情節大概, 尚未完成小說, 然片商已全然屬意開拍這個劇本內容, 並委由翁清溪作曲, 主題曲"大眼睛"由陳彼得製作,葛元誠親身演唱, 葛元誠並於瓊瑤的妙筆下改名為高凌風。 這部片子由林青霞、 秦祥林、 蕭芳芳領銜主演, 於當年青年節上映, 連續爆滿九天, 原本預估可再多映兩周, 不料遇上四月五日國殤 ~ 蔣介石逝世, 一切娛樂必須停止, 這可是有史以來罕見的客滿下檔。 到了期滿再映時, 全國已籠罩在一片哀痛心情下, 於是只映六天就倉促下片。 然這電影的主題曲唱片"大眼睛"一面市,高凌風的歌聲"我可以不知道, 你的名和姓, 我不能不看見, 你的大眼睛..."便在大街小巷流行, 高凌風搖身一變, 由一到夜總會找經理, 請求免費駐唱都被拒絕的無名小卒, 一躍成為登台一場,酬勞至少兩萬, 鼎鼎大名又紅極一時的青蛙王子, 天王歌星!

江蕾原是海山唱片的一位紅歌星, 後為歌林唱片網羅, 成為公司力捧的玉女歌手。 外型甜美, 歌聲婉約, 由她主唱的兩張專輯 ~ "煙雨" 與 "在水一方", 均受到廣大歌迷的喜歡。 而就在她氣勢正紅, 前途正好之時, 她卻宣佈要告別歌壇, 準備踏入婚姻, 做一個相夫教子的賢內助。 雖然歌迷們感到萬分惋惜, 然而她這種急流勇退, 不眷戀名利地位的淡泊性格, 卻為她換來更多掌聲, 在歌迷心中留下完美的形象 ~ 永遠的學生情人! "在水一方"的作曲人是當時中視樂團的指揮林家慶先生, 他的作品抒情味很濃, 作品雖不多, 但都有一定水準, 值得細細品味, 代表作除了"在水一方"外, 還有"祝你幸福"、 "又是晚風吹"、 "青青草原上"、 "金色的影子"、 "沒有泥土那有花"....等。

1975年,18歲的陳秋霞參加香港流行歌曲創作比賽,以風靡全場的姿態贏得作曲及演唱雙料冠軍,稚氣未脫的清純容貌,自彈自唱的水準,都令宋存壽印象深刻。當時宋存壽為嘉禾公司籌拍一部文藝片正在物色女主角,立刻決定非她莫屬,並將影片就取名為「秋霞」。 在片中, 陳秋霞飾演一個先天有缺陷的純情少女,彈琴和唱歌是她寄情解憂的良方,儘管她楚楚動人,鐘鎮濤飾演的男主角也對她死心塌地,但先天的宿命缺陷最後仍將奪去這一切。嚴格說來,「秋霞」稱不上宋存壽的代表作,但它卻塑造了一則明星崛起的傳奇。 這部影片之後, 陳秋霞也正式唱起國語流行歌曲,成為另一個玉女明星。 陳秋霞並且能自己作曲, 創作偏向旋律優美的抒情曲, 她歌聲受到年輕人青睞應是源自她自然不造作的非職業風格, 令人感覺宛若清泉暖流般舒服的緣故吧 ! 在七0年代有個不成文的默契,以歌唱走紅的女歌星去演電影,大都鎩羽而歸。如崔苔菁(何日再吻君)、張璃敏(昨夜星辰昨夜風)、鄧麗君(謝謝總經理)都足堪借鏡,鳳飛飛則是運籌帷幄了好久, 才在1979年開始連演了「春寒」、「秋蓮」、「鳳凰淚」等片, 成績平平。而陳秋霞幾乎是當時唯一能同時在坊間『十大影星』、『十大歌星』榜上名列前茅的女藝人。更令同儕又嫉又羨的是陳秋霞初登銀幕,就以「秋霞」登上第14屆金馬獎影后寶座,多少也說明,陳秋霞當時銀幕上下清純的才女形象,連評審也為之心動。所以,儘管就明星對電影工業影響的份量來看,她遠不及『二林二秦』舉足輕重,但她同中求異、非本土、創作型的獨特形象,卻在當時成為一種新的潮流與指標。

知名歌曲~"葡萄成熟時"是瞇瞇眼明星陳蘭麗的成名曲, 因為這首歌, 使她躋身於大歌星之列。 陳蘭麗在歌壇上屬於默默奮鬥的典型, 不挺漂亮, 個兒高又瘦, 顯得手長腳長, 她曾是警察電台空中歌廳的基本歌星, 那時她的舞台表演雖有特色, 聲音自成一格, 但感情總有些放不開。 後來陳蘭麗去了東南亞巡迴演唱一趟下來, 忽然開竅似的, 在翁清溪特別針對她的歌路寫下的歌發表之後, 讓全台驚艷。 有一陣子天天都可聽到"金色的陽光, 讓我把頭抬...."的歌聲, 也讓人會想到陳蘭麗那裊裊的手勢。 或許有人罵她作怪, 但無可否認, "葡萄成熟時"是陳蘭麗的招牌歌, 而那手勢就是此招牌歌的招牌動作。

民國六十四年,甄妮同樣推出了她配合電影發行的主題曲專輯, 如"愛情長跑"。 這個時期的她開始與作曲家駱明道合作, 而駱明道為她設計的歌路都比較明亮高亢, 有時會加入一些黃梅調轉音的唱腔讓她表現。 在"愛情長跑"這部電影情節與歌詞中, 首見以運動來描述男女之間的微妙關係, 也因為這部電影和主題曲的影響, 之後在形容男女朋友交往許久卻未見婚嫁的情況, 常以"愛情長跑"來比喻, 這也可見娛樂事業對於文化的影響力! 之後, 徐進良導演繼首部文藝電影"雲深不知處"成功後, 又拍了由林青霞、 秦漢主演的"海誓山盟", 商業氣息更濃, 主題曲亦由駱明道作曲, 甄妮演唱。 雖因過於強調力度, 使這影片少了一份柔美的氣氛, 然而甄妮卻恰如其份的掌握住歌曲的精髓, 應該是在合作過"愛情長跑"後, 駱明道已能清楚甄妮的優點, 因此在該曲一開始的小節中, 都讓甄妮平穩清亮的高音得到發揮。 這首歌已成甄妮演唱會中必唱的曲目。

台灣早期的歌壇, 普遍呈現一種"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 認為國外的音樂是至寶, 美國的鄉村民謠、熱門歌曲如雨後春筍般的充斥台灣的流行樂壇, 於是, 民國六十四年六月六日的晚上(所謂民歌紀念日)在台北市的中山堂
, 作曲者楊弦舉辦了一場感人的音樂會"中國現代民歌之夜", 公開發表他以詩人餘光中的詩譜曲的二十一首歌, 並分別收錄於兩張名為"中國現代民歌"的唱片中, 由洪健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發行。 這場演唱會不僅引起社會上爭論何謂民謠的風潮, 更激起一陣"寫自己的歌", "唱自己的歌"的風氣 ~ 隨著一群有理想抱負的民歌手, 如胡德夫, 楊祖珺, 吳楚楚..等人的推廣, 知識份子開始覺醒並參與創作。 影響台灣流行歌壇最劇的民歌運動時代即將到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78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