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3 電影有歌
2012/08/27 21:01:13瀏覽535|回應0|推薦1

民國六十二年 電影有歌

風雲人物 尤雅 *江蕾 鳳飛飛 萬沙浪 歐陽菲菲 余天 *張艾嘉
票房歌曲 心有千千結 煙雨斜陽 天真活潑又美麗.誓言.我家在那裡 愛的禮物 海鷗飛處 熱情的沙漠 含淚的微笑 
 
在民國六十年代,當代社會上最流行的娛樂只有看電影, 電影的類型除了香港邵氏公司的武俠電影之外, 再來就是台灣導演盛行拍攝的文藝愛情片 ~ 即所謂的三廳式電影(餐廳, 客廳, 咖啡廳), 因為場景變來變去就是不脫這三廳! 電影主題曲於是也成了回味電影的唯一周邊商品, 幾乎每個歌星都以電影的上檔為基準推出主題曲新歌, 甚至連唱片封面都是以劇照占最多篇幅。 因為歌手的數量較少, 競爭的激烈程度較今日為輕, 然歌星們個個都有超強的歌唱實力, 稍有市場基礎的歌手幾乎每三個月就能出版新歌, 這樣的出片速度, 現在看來是否很驚人呢?

劉家昌以一名自韓國歸來的在校僑生, 開始唱歌, 繼而作曲。 此人聰明有急智, 能以十多分鐘時間即完成一首暢銷金曲。 民國五十九年,他以一曲"往事只能回味"捧紅主唱歌星尤雅, 而接著他更以七日完成這部同名電影, 電影也隨搭成名歌曲的順風車繼續暢銷賣座, 小兵立大功! 劉家昌學電影出身, 加上滿腔熱忱, 自己寫劇本, 自己配曲, 自己宣傳, 故人稱之為"鬼才"。 自民國六十二年後, 他拍的片子數量大增, 每部片子的主題曲都很流行。 他也開始培養"劉家班子弟"。 江蕾唱的"純純的愛"及"煙雨斜陽"(原唱華瑄瑄, 江蕾唱紅), 都是搭配劉氏電影揚名歌壇的!

出生自澳門的歌星甄妮, 由於隔代遺傳到了外國血統,天生明眸大眼,被稱為洋娃娃歌手,相貌出眾的她在文化大學唸書時就被星探發覺去演戲,之後順利在台灣推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心湖』,此後即展開她輝煌30年的演藝生涯。甄妮與鳳飛飛、鄧麗君三人幾乎瓜分了七零年代中期整個台灣的唱片市場。甄妮除了外型長的像外國人之外,在詮釋歌曲上也有西洋歌曲那種率性自由的風格,與當時大部份歌星中規中矩的演唱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更顯得她獨樹一格。她每張唱片均為白金唱片, 且都是膾炙人口的電影主題曲 , 如劉家昌電影"晚秋 "的主題曲"我家在那裡",以及林青霞在台灣上映的第一部電影"雲飄飄"的主題曲 ~ "天真活潑又美麗",都是甄妮的成名代表作。

歐陽菲菲在台灣歌壇唱了幾年歌始終不上不下, 後來她赴日發展, 終於在這一年自日本東渡而歸, 回來之後, 立刻給人一種脫胎換骨之感。 在日本有"性感之神"美譽的她, 完全以一種現代而又充滿野性的姿態出現在大家面前, 觀眾不但對她的歌感到興趣, 她的舞台動作, 一舉手, 一投足, 一甩髮, 都讓人覺得她全身細胞像在唱歌似的, 那份感性更加誘人。 "熱情的沙漠"就是她當期的代表作。不過因為歐陽菲菲的歌中經常會出現『啊』的聲音,為免成為歌迷的不當模仿, 她的諸多歌曲常遭歌曲審核單位主管禁播。

在歌星中兼會作曲的,在那個年代並不多, 陳彼得算是少數的才子之一。 他自民國五十八年開始寫歌, 真正受到重視卻是一直到他為余天寫下退伍後的第一首暢銷曲"含淚的微笑"。 這首歌不但旋律清新, 容易上口, 而且歌詞平易, 有深度, 不知有多少人有這種含著淚水在跌倒中, 堅強站起的經驗? 作詞者林煌坤為余天寫詞的定位算是相當成功, 余天也就循此路線, 後來才又有像"舞台", "友情的安慰"...這樣的歌傳唱 。

屹立台灣藝壇近三十年的全能藝人張艾嘉於歌林唱片出版了第一張專輯 ~ "別說再見", 頗受矚目,而後她不只活躍於歌壇, 更跨入電影界, 繼而更上層樓向導演之路邁進, 是"歌而優則演","演而優則導"的典型成功範例!

民國六十二年八月,新聞局鑒於流行歌曲的氾濫, 特別成立了一個歌曲出版品輔導工作小組, 十一月,新聞局又從警總的手中接管歌曲查禁的工作, 嚴格審查過去不好的歌, 予以淘汰, 一方面積極致力於歌曲的徵選, 希望廣大的社會階層直接參與國語流行歌曲的創作, 這即是徵選歌曲的由來。自民國六十二年,到六十八年二月廿八日,共有四百三十八首內容觸犯有關法令被查禁,絕大多數是國語歌曲。也許即因歌詞創作有太多禁忌, 因此這時普遍創作出的流行歌題裁相當局限,無非勵志性, 或是比喻愛情像爆米花、 愛情像躲避球、 像龍捲風、 像彩虹、 像煙雨、像斜陽,再不就像天氣這一類風花雪月的歌,光是看到愛人心歡喜,就可寫成一大段的歌詞, 真讓人看不出完整的故事何在, 再不就是寫寫風、寫寫雲或歌頌春夏秋冬那種虛無縹緲、空空泛泛的情境,所以這才漸漸為知識份子譏流行歌為靡糜之音,其來有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77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