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1 霸主初生
2012/08/26 01:16:10瀏覽271|回應0|推薦1

民國六十年 霸主初生

風雲人物 歸亞蕾 *金曲小姐 鄧麗 李雅芳 *林文隆 包娜娜 林茜 歐陽菲菲 *甄妮
票房歌曲 庭院深深 單身女郎 誰來愛我 我愛秋蓮 友情 默默祝福你.我沒有騙你 初見一日 雨中徘徊

雄霸台灣歌壇長達十餘年的歌林唱片公司在這一年成立, 與當時已頗具市場規模的麗風, 麗歌, 海山等三大家爭奪國語唱片市場, 首先是搭配電視綜藝節目~"金曲獎"發行唱片。 民國604月, 由中國電視公司推出的這個新型態歌唱節目 最引人注意的是節目主持人"金曲小姐"~ 洪小喬。 當時洪小喬畢業於淡江外文系, 因在一個兒童合唱團做輔導工作, 而被人引薦給金曲獎製作小組, 而開始她的明星之路。 出身望族的她不便露臉,於是刻意頭戴寬邊草帽, 半遮面, 手抱吉他, 悠遊自彈自唱的模樣, 在當時國內是首創, 令人耳目一新! "金曲小姐」最讓人折服的是臨場修改觀眾來信, 並立即譜曲而唱。 嚴格的說, 這個時候的洪小喬已經開啟了民歌創作的門檻, 而且影響深遠!

自歌唱比賽脫穎而出的男歌星林文隆, 因參加金曲獎節目的演出, 特有的鄉土氣為製作人所欣賞。 他們把他獨有樸拙粗曠的氣質, 介紹給觀眾。 一貫的林文隆, 是一襲恤衫, 一把吉他, 一頂破破的牛仔帽的形象, 而他低沉豐厚的歌聲, 誠懇的歌唱態度, 也激起一般人漸漸消失來自鄉土的一份親切感。 "友情"一曲堪稱他的代表作, 在許多學生的聚會場合中, "友情"常是必唱的一首歌!

 

金曲獎節目中也不時會介紹一些好歌, "初見一日" 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歌星 ~ 林茜首度唱出。 這位林茜後經高人指點改了藝名, 果然就大紅大紫, 她就是台灣歌壇無人不知的重量級人物 ~ 鳳飛飛。"初見一日" 這首歌無論旋律或歌詞, 都非常文雅,寫盡了那份初次見面, 乍驚還喜的醉意和溫馨, 詞曲創作者為非職業來自苗栗的伊洪海與郭建志。

當時曾有一部連續劇"我愛秋蓮"很紅, 這齣戲由尤雅與李雅芳主演一對同病相憐的姐妹花, 然這兩位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的運氣卻截然不同。 他們倆原是台語歌手, 但尤雅改唱國語歌後, 以一曲"往事只能回味"迅速走紅, 李雅芳卻運氣不佳, 載浮載沉, 一直到作詞人林煌坤,特別為她寫了一首歌詞~"我愛秋蓮" 影射她在"我愛秋蓮"劇中曾飾演的可人角色,李雅芳才再度活絡起來。 這首曲子交由蔡榮吉譜曲, 歌曲暢銷,也終於讓李雅芳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順道需一提的, 是當年香港的嘉禾電影公司力捧武術明星李小龍, 他所主演的"唐山大兄""精武門"在國際間上映, 到處轟動, 其際正適逢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二度間關進大陸, 揭開"鐵幕"之說, 大陸動向成了全球報紙頭條新聞, 於是乎掀起一波中國熱, 1972年接續推出的電影"猛龍過江" 在義大利羅馬古戰場拍攝外景, 更加風靡全世界, 李小龍成為中國第一位的國際巨星, "中國功夫"更成為全球新興產物, 尤其是有色民族共同的驕傲! 他的輝煌歷史一直延續到1973年暴斃於女星丁佩閨中為止, 留下影迷無數謎團與聲聲歎息,他短暫的一生共只拍攝了五部電影, 然卻影響鉅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76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