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2 -- 與順化在雨中邂逅
2016/07/13 22:15:50瀏覽946|回應0|推薦21

巧遇日本旅人Yoda

已經很久沒有可以沒事做拼命睡,在往中越的火車竟然辦到了。火車還算平穩,但每隔約兩小時我就會自動醒來看是幾點了,就這樣從午夜晃到了凌晨,此時列車上的服務人員又推著餐車過來賣,這一天竟是這樣開始的,推車上的選擇是開胃的粥,才要5000盾,服務人員將粥倒在保麗龍餐盒中,既簡單又簡陋。 

我走出房門梳洗,恰見一位年輕人,經過交談後得知他是日本人Yoda,隨朋友兼同事來到越南遊玩,他們還要坐上一天車到最北的河內,我們幾度在走道上碰面,後來便簡短交換心得。

Yoda早些年常跑歐美旅遊,現在則對未開發國家感興趣,他的朋友是越南裔的日本人,是在南越淪陷時逃到日本去的,我粗淺知道的越南歷史是一直受外族侵略殖民的,我向他提出這點看法,後來話題轉到台灣被日本殖民過的歷史,他竟然問起這個敏感話題,似乎是想知道台灣人的感謝嗎?

於是我便告訴他,日本當然有好的文化與現代化的根基,但當日本人在殖民台灣時,他們所獲得的資源或好處是更多的,而且殖民政府不可能真心對待被殖民者,無非都是為了剝奪利益罷了,講到這裡,我已經讓Yoda知道,台灣人的友善是教養好,而絕不是崇洋媚外! 他似乎恍然大悟了。 

越南火車上每節車廂都有一位車長,每到大站停靠時,他們就得站在車門口幫忙檢查票或幫旅客確認位置,我後來決定不在峴港下車,而要直達順化,我便問我那節車廂的車長是否可補票,但語言不通的兩人似乎很難溝通,後來到了峴港站時,他堅持我一定要下車出站,這時我便煩惱了,一下車我就不知道下一班列車是幾點的,到了順化又將是何時? 

此時Yoda的越南裔朋友熱心地為我向車長詢問,這才問到車子將在峴港站停十五分鐘,應該夠我下車去買票,於是我扛起全部家當下車, 而Yoda與朋友,也在月台那邊像跑百米計時般地為我看錶,幫我加油,讓我感覺到有人在罩我,這種出外靠朋友的感覺很溫馨,唯我在買票時,一堆不守規矩的越南人一直在我面前插隊,害我不知如何出手,終於在我買到票之後,Yoda他們好像比我還開心似的。 

三級車廂的省思 

雖然買到票,但這回我們已經不在同車廂了,因為只剩三小時車程的我不需再買昂貴的臥舖車票,於是便到一般車廂去,這一天是大年初四,或許還是新春期間,車廂裡擠滿了人,在這裡我發現了與斯里蘭卡不同的風景是,越南人坐姿比起斯里蘭卡人的正襟危坐寫意許多,他們非常自由、放蕩不羈,車廂內言語嘈雜,與斯里蘭卡安靜客氣的樣貌完全不同。我也曾兩度看到婦女當眾哺乳的鏡頭,一時間真的覺得彷彿是來到蠻夷之邦。 

比起臥鋪車廂,這普通車廂內三教九流雜處,竟讓我想起昨晚與我同包廂的老伯,對於被我視為簡單,不夠豪華的內裝,卻可能是他那些送行的家人,送他的珍貴禮物,或許他的這趟漫長旅程,是在完成某個盼望了幾十年的心願,我卻曾一度有些瞧不起他,我彷彿知道這次越南之行的功課是甚麼了,就是要把壓在心底的平等心與慈悲心修出來,可是平凡如我,發現....真的很難。 

峴港是越南第四大城,是以越戰時作為美軍軍港而聞名,雖然開發較晚,如今卻發展成交通重要中樞城。原以為只停留十五分鐘的火車,在峴港停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後終於開動,由峴港到順化這一段火車路線,是越南縱貫線唯一的山路,在此可體驗火車翻山越嶺、過山洞、跨河流的景觀,很像在坐南迴鐵路的感覺,景色非常美麗壯觀,可惜天空中有無數烏雲,我默默暗禱著,千萬不要下雨啊! 可是天不從人願,越接近順化,越有山雨欲來的跡象,終於在微雨之中我抵達在越南將要落腳的第一個城市---順化。 

美麗的順化第一眼 

一出車站,拍了幾張照片後,便要往旅館區去找住宿,這裡主打的是人力三輪車,對我來說,這又是挺新鮮的交通工具,殺完價後,三輪車出發進入順化市街,我發現這個城市好美啊! 她的主要幹道非常筆直寬敞,兩側綠蔭夾道,在雨中,飛花飄絮亂舞,十分詩意! 順化被香江分隔成新舊兩城區,她又應驗我的經驗: "在國外,有河的城市要不美都很難"的結論。順化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好極了。 

我入住的地方是書上推薦的富安旅館,位置很好,經過殺價後連住兩晚,接著我要先去買兩天後往會安的車票,我仍能感受新年期間訂票的壓力,果然原本我想訂口碑較好的Sinh coffee公司的open tour bus,每家旅行社一開口就是告訴我full,她們發音都會有full-n的鼻音,真是相當奇怪的英文...雖說full-n,其實都有破解的方法,就是要你高價買票,要是擺明了是賣黃牛票也就罷了,後來事實證明,連最後搭乘到的巴士都是山寨版的,這種品質不可控的交易,才是讓我覺得最不舒服之處,不過當下也不知道在越南的陷阱,更何況我在城市之中移動的行程不容被耽擱,於是只能任人宰割,以金錢換取時間。其實是換取當冤大頭的經驗,可是這絕對是所有外國人都會面臨的事啦! 



搞定完車票,就要去找美食,書上推薦的餐館,多半都已不復尋覓,這顯示越南這兩年的快速變遷,於是我在旅館對面試了一家小餐館,點了越式炒飯及一杯愛爾蘭咖啡,他x的! 還真是好吃啊! 難怪有人說到了順化要盡量吃。這下滿足的我有點精神了。不過雨還是一點一點的下著呢! 

依照背包客的第一要訣---"走"的精神,來此第一天的最後幾小時,我便揹起小背包,由新城區順著主要道路,走上形同順化地標之一的鐵橋,跨過香江來到舊城區。 順化曾是越南的古京城,舊城的格局是仿照中國的紫禁城建築的,舊城到底有多大,我也不清楚,有人說一下子就可走完,所以我先來探路,懷著肅穆的心情走近城牆處,我也規畫著明天該怎麼逛,最後決定悠閒地走,就與順化城好好照面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604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