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1 --- 綠皮車廂的千里長征
2016/07/10 13:15:10瀏覽1806|回應2|推薦22

在百變的越南自助旅行是種奇妙的經驗,
不同的城市鄉鎮總會有不一樣的歷史與風情

從順化
會安芽莊 
到大叻
西貢(胡志明市)
彷彿穿越時空,來到現代

這趟旅程未必完美, 
卻終是餘韻無窮的.....

提起越南你會想到甚麼? 河粉? 新娘? 還是 胡志明?
其實越南比你想到的還要多...

旅行緣起

幾年前,在我的旅行清單裡,標示著都是義大利、希臘、西班牙 ...等等歐美國家,可是意外地,除了實踐南非之旅外,怎麼也沒想到後來竟去了斯里蘭卡、寮國---這從來不在夢想中的地方。會去這些國家,與旅遊的季節有關,兩年都利用農曆年假出國,當然要選一個溫暖的地方避寒,最好又是物價便宜的,以此前提,東南亞就成了最佳選擇。近來被視為追隨中國腳步的越南發展迅速,以越戰為背景的電影如: 現代啟示錄、早安越南、天與地、七月四日誕生、穿白絲綢的女人,又深植我心,促成了我想去越南看一看的旅行動機。

由於過年期間回程班機搶手,於是多請兩天假搶票,時間充裕了,行程就可以排鬆,於是該去的城市幾乎可一網打盡,才發現越南可以玩的地方還真不少! 只是點與點的距離很長,於是我選擇利用夜車移動。為保險起見,在行程中也搭配一段越南內陸航空。我的去程航班是一早七點多直飛胡志明市,航程只要三小時,下飛機後,即往西貢車站買票,打算搭臥舖火車到此次行程最北的順化,然後再一段段搭巴士慢慢玩回胡志明市。

在即將抵達胡志明市時,窗外攝入炙熱的陽光,原本後悔衣服帶太少的念頭在此獲得推翻。我問了問鄰座英語流利、有氣質的太太,到時候我到了市區怎麼去車站的問題,她只憑猜測給我答案,因為她是移民美國的越南人,所以不太清楚,於是我只能放膽一搏囉! 一下機、出關, 先意思意思拿美金70元換當地越南盾,沒想到竟換得1百多萬(1,253,230; 匯率 1:18457),一下子我也變成大富翁了。





So cheap! 機場巴士

出了機場,第一個看到的奇觀是滿街不停要拉客的載客摩托車,我錯過機場等152公車的站點,多走了十多分鐘,早已在大太陽下累出一身汗。好不容易最後找到往背包客街的152號公車,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機場巴士,折合台幣6塊錢,其中當地人還熱心地幫我找小錢,這是此行中少數遇到感覺溫馨的當地人。

胡志明市的機場離市區不遠,很快就到了背包客街(范五老街Pham Ngu Lao),原本想在這行程中的起訖站晃一晃,不過還是牽掛著買不到北上的車票就完蛋了,於是便打算先到車站為妙,後來才確定車站有一段距離,先花了越南盾20000元,搭上載客摩托車,看著"似曾相識"的路...,早知道剛剛就不要坐那麼遠的車了,約莫剛才公車路線的半途就是往車站的叉路口,這是西貢車站,外邊並不熱鬧,所以買了車票後我也別想到處晃了。

我要抵達的第一個城市是第四大城峴港(距離胡志明市964KM),是越南地理上的中點,它離我將要落腳的順化只有三個小時車程,我想先去看看。先前查到的資訊有一班14:50的快速列車,可於次日早晨6:00抵達峴港,不過一到現場發現資訊有誤,只得見招拆招,原來那班列車是13:20,但因為我要劃位的是下層的臥鋪,因此只可等待14:40的火車才有座位,這一班車車速相當於台灣的普通車,抵達峴港已是隔天中午!這讓我開始遲疑還要在峴港停留嗎? 還是直奔順化呢?

臥鋪火車初體驗

一上火車, 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我從未搭過所謂的臥鋪車廂,一進入我的劃位四人車廂,怎麼那麼多人... 一位老伯在我對面的床上坐著,我的床上坐了似乎是他的三四個家人,後來他們像交待事情般地叮嚀老先生後離開,我才猜想著應該是來送行的。原本我像是地盤被侵略似地, 有點小不悅,後來老伯的上鋪又來了另一位老先生,我們點了點頭, 我心裡納悶著,車票上不是寫著Forigner?我原以為外國人們會被集中在專屬的車廂中,沒想到最後卻還是要與越南人廝混,此刻我心中竟生起莫名的 "差別心"。 

當火車慢慢啟動,窗外開始從房屋瓦舍的景觀,進入稻田與叢林,我印象中的越南才慢慢浮現,鄉下房子上方掛著紅星的國旗,那是越南人的精神象徵,我想起越戰時可能曾發生的故事,進入想像的世界中,對床的老阿伯也開始脫下他原本還算整齊的外衣,望向窗外看他的祖國, 由於語言不通,他不與我交談,甚至極少示好意,不同的年紀、國籍、文化背景的路人,各自看著一樣的窗外。



約過一個小時後,窗外的景色便不再特別,我開始拿出書來看,這時效率奇高,我開始懷疑幹嘛坐這一趟車,明明早上在機場看來是有機會買到直飛機票的啊! 雖然出發前曾買不到機票,但到了機場感覺班次挺頻繁的,現場的機會總是更大的,只是我也曾強迫自己一定要來嚐試在越南的唯一一次火車之旅。我想到當初在澳門沒有去住新華大旅店是錯或對的決定? 其實有些不會很舒服的嚐試是早就可預知的,但這個過程可以激發一些想法,甚或潛能的,why not? 你可能不會去做第二次,但體會的過程卻是相當珍貴的,即便是很無聊的經歷。沒有這些,人生就平淡了。

夕陽時分,有人推著餐車過來,老伯興奮似地點了白飯加豬肉,我也隨便點了個雞腿,想囫圇吞棗湊合一餐,我問多少錢?那推車的人,用右手比五,前後三次,這是啥? 我一時意會不過來!原來是5000X3=15000吧? 我納悶著 : 怎麼不比1,再比5呢? 於是把鈔票攤在掌心上,這個階段的我,都是掏錢出來讓人家自己拿的(實在太危險!)。

又過了一個鐘頭,當所帶有限的書都快看完時,我也該入夢去了! 想到已經快累一星期,卻還硬撐著! 原來是出發前工作正忙,每天還得上網找旅遊的資料,修改行程,心情緊張不得閒,莫非此刻的慢火車是我的福利嗎? 聽著我的最佳旅伴mp3的音樂,想著明天的越南是甚麼景色,窗外星星都亮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5537310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09:05
我們是西貢進河內出,主要是搭火車,停了會安和順化,還去了下龍灣,會安和順化間搭 Sinh Cafe 巴士。下回去就飛河內,去下龍灣和 Lau Cai。那次去事先沒想到越南國土那麼長,花了很多時間搭臥舖火車。
西雅圖夜夜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23:28
有一年我和老公從西貢搭火車一路玩到河內, 後來才知道搭 Sinh Cafe 的長途巴士方便又便宜多了...還是很棒的越南體驗啦。
西雅圖夜夜眠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6-07-13 22:45 回覆:

好猛! 所以你們是甲地進乙地出? 搭巴士逐站完上去對嗎? 是這樣的話還真的不錯, CP值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