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4] 花樹小徑好綠蔭--- 希吉里亞
2016/01/25 23:11:03瀏覽714|回應0|推薦15

不留遺憾

經過波隆納魯沃當地人情的洗禮,隔日清晨為趕在八點半司機來接我, 於是我在六點半就出門散步,看看日出東方的鄉間風光, 再沿著湖邊捕捉早晨的片片彩霞,這一天是星期一, 約在七點多就感覺上班、上學的人陸續出籠,一個有生命力的動態社會在眼前成形!

我從地圖上發現有一個景點我竟沒去到,問了旅館的人, 竟說怎麼沒去呢? 那是很重要的點, 因為那是當時國王的雕像,那雕像距離旅館似乎不遠, 但因與昨天的景點恰為反方向,想來是因這樣, 所以司機沒有帶我去, 我打算請他補帶我去...司機來時, 我提出請求, 不料他說昨天結束行程前已與我確認過是否都完成所有想看的點,我說是! 但這分明是陷阱! 他之前不是也說會帶我去到海報上所有的點嗎?他應該最清楚我是否都看完了才對! 他又說起昨天算我便宜已是虧錢的事,聽的我有點火大! 他們很喜歡說到哪裡是幾公里云云, 意思是要多少錢的意思,後來我側面了解, 其實搭公車到我下個目的地, 不一定得去新城市區(總站),在旅館附近就可上車, 所以我就與司機交換條件, 請他載我去看景點,我不需去市區了, 他這才勉為其難, 一路上還跟我勸說,那雕像很小、 不值得看, 我不太理會他, 對他來說, 這些古蹟只是讓他賺錢的工具,他又怎知它們背後的意義?

失落的國王雕像

這國王雕像的景點確實是不遠,其實沿著早晨我漫步的湖畔走到底就是了, 不過是需要買門票的,他要我裝傻自己走進去, 因為是一大早, 我進出並未受阻礙,這雕像雖不大, 但猶如地標絕對具歷史意義, 我也覺得這樣的堅持是對的,最後他才送我去坐公車, 他也告訴我這個時間其實在此搭車應該也會有座位,也不知是否是他良心發現, 這時還熱心地告訴我搭哪一班車比較好,離我要去的點最近, 雖然不是很欣賞這司機, 但我還是覺得自己蠻幸運的!一上車便告訴車掌我要去丹布勒的佛寺!

後悔莫及

一到丹布勒站, 車掌要我下車,並幫忙叫了輛嘟嘟車, 我看到又是只有我下車, 有點懷疑是車掌又要讓他的朋友賺我的錢,不過或許他是真的在幫我, 卻被我誤解! 總之, 這公車並沒有像前一個司機所言,有直達佛寺, 最終還是要包車過去, 我以100Rb成交, 算是相當便宜了! 我約好兩個小時後, 司機再過來, 因為我必須回到原下車處,再搭公車到今天預定的落腳地 --- 希吉里亞。

為了參觀這個丹布勒岩窟寺廟,首先得爬上階梯, 我在此遇到一對來自俄羅斯的父女, 我問他們門票在哪買?他們也不知道! 於是我猜想: 在上面的入口處應該也有賣吧!千辛萬苦, 大太陽下好不容易走到洞窟的門口, 我卻被早到的那對父女告知,門票只有在底下才有! 天啊!奈ㄟ安餒? 我可是背著大背包爬這幾百個階梯啊!當下已口渴的要死了! 那俄羅斯父女也沒買票, 像是把希望都寄託在我身上似的,問我能不能下去幫他們買票? 我大發慈悲, 心想反正我也是要買,就好事做到底吧! 於是情商守門員幫我看管行李, 便又衝下去!

多走這一趟, 更讓我體內的水份快速蒸發,我把僅剩的礦泉水都喝完, 心想等會兒那對父女若沒有給我罐飲料,那就太不懂做人的道理了! 還好當他們看到我這麼賣力幫他們忙時,有點不好意思, 算是良心發現吧! 他們就問我, 等會兒是不是也要去希吉里亞?如果是,那可以坐他們的車! 我心想太好了! 這樣又可以省一筆錢,而且不用等車、 換車, 時間也可以省到了!

相傳西元前一世紀,當時的首都阿努拉德普勒由於遭到印度人入侵,Valagam Bahu國王被迫逃到丹布勒,為當地的佛教徒所救,他便在這裏的岩洞中度過長達14年臥薪嚐膽的避難生涯。重拾王位後,他便修建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岩洞寺廟。整個洞窟寺廟總共有五個石窟,位於長十六公里高一百五十二公尺的巨岩石窟內。廟中有各種立、坐、臥佛等石刻雕像共157尊,有多種不同宗教的雕塑,最多為佛教,其次為印度教。洞內的巨岩壁畫都是兩千年前用天然樹汁繪製成的顏色,並未隨時間消逝而褪色,也是蔚為奇觀。

烈日下的獅子岩巡禮

參觀完這佛寺, 俄羅斯父女就邀我上他們的車, 因為時間才11:30,比與嘟嘟車約定的時間早了半個小時, 我找不到人可以託口信,只好放那司機鴿子, 這是我覺得自己在斯里蘭卡唯二做的錯事,另外一件也是在這一天發生的, 待會再說...

這對父女他們自己租了輛三菱的車,也不吃中餐就直奔希吉里亞, 他們今天是要返回坎迪, 而那是我明天的行程。 希吉里亞以景點獅子岩聞名, 是我最期待的地方。 往希吉里亞必須在主要幹道轉進叉路,這條叉路上兩旁有濃蔭的綠樹, 非常有Fu, 路很長, 不時會看到民宿,但彼此相距有點遠, 如果要住這邊, 勢必要靠景點近一點才行。 因為沒有網友有推薦的民宿名單,我又不知景點最後會停在哪裡, 只看見有一家Flower Inn看來還不錯,偷偷記下來。 當他們還在找路時, 我不好意思請他們停車讓我去找旅館,其實我是想先休息再去逛的, 結果又隨他們到了獅子岩售票口,門票竟要2800Rb! 媽的! 坑人! 在斯里蘭卡玩最傷的就是所謂文化金三角(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納魯沃+希吉里亞)的門票。 然後俄羅斯父女找了一個人來導覽, 其實那導覽講的東西我在資料上都大致看過,但不方便不跟著他們走。 兩位俄羅斯人看來體力很不錯,透中午這樣爬上爬下, 竟還撐得過去, 我可是渴死了! 真希望行程趕快結束!



血淚打造的天空之城


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獅子岩,高200公尺,在一片熱帶叢林中突圍而出,跟澳洲的艾爾斯岩有幾分相似。地質學家說,這顆巨岩是在地殼變動時,活生生被地底板塊擠壓垂直上升的。曾有位王室儲君Kassapa殺父竄位,為逃避弟弟的復仇,他便把首都遷至獅子岩,下令人民在巨石周邊築城,更把皇宮建在岩石頂端,只花7年時間便完工,這座宮殿如今也被稱為天空之城。整個城廓包括水庭園、巨石庭園、平台庭園及皇宮...等幾部份!

經過一番導覽, 那導遊知道我待會兒要去找住宿,就說要幫我, 中途他也提到75(Rb?US?), 那時我才驚覺, 對喔!等一下是不是要給他小費? 果然如此, 於是我給他所剩的零錢80Rb,他不要! 俄羅斯父女也為小費多少與他起爭議。 我看他們在爭執,便告別那父女, 背起背包自己走了! 那父女與他結束不愉快的討價還價,也追了上來, 我實在渴斃了, 只好向他們要一瓶水喝, 後來發現他們竟然還要趕去波隆納魯沃,那裡我已經去過。 原以為他們要回坎迪, 那麼我就想乾脆再搭個便車,不過既非如此, 我還是走自己的路吧!

小路上的旅行

我在路邊與俄羅斯父女道別後, 趕緊換穿拖鞋, 此時最懷念的斯里蘭卡的風吹來,清涼透頂。 我走在有濃蔭的小路上, 往Flower Inn的方向走,陽光因綠樹遮擋而變柔和, 旅行的舒暢感又回來了, 我想起在西澳羅特島獨行的快樂。 此時逢人便問: 明日往坎迪的直達公車在哪搭? 時間為何?沒想到答案莫衷一是, 只知道一天只有一班直達車。 我走啊走,看到路邊有棟大房子, 我向裡面的人招手, 沒想到好客的他們,竟然就請我去裡面坐, 不一會兒, 便問我要不要喝紅茶?快渴死的我當然大聲說好!

此處是當地的考古資料中心,斯里蘭卡每個古蹟所在地似乎都有這個分會。 他們非常好奇,我從哪來? 當我說Taiwan時, 一度他們都誤解成Tailand, 這樣的情況在斯里蘭卡屢見不鮮。 後來他們的頭頭也跑出來, 對Taiwan在哪裡非常感興趣, 好像就在考古一般, 還追著我問起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他們其他的屬下都露出無奈的表情。 後來我又問他們: 明日往坎迪的直達公車在哪搭? 時間為何?其中一位先生說, 他明天也要去坎迪, 我可以跟他走! 我想是又有便車搭,直覺這一天真是太幸運了!

花團錦簇的房間

話別了考古中心的人, 我找到Flower Inn, 以800Rb 住到非常雅緻的房間。 個人很推薦這家民宿, 如同她的名字一樣, 從民宿花團錦簇的庭院、 房間的擺飾, 無不讓人聯想到花的意象, 真是可愛極了。這民宿主人也非常和善,她聽我問她哪裡可買椰子與礦泉水時, 就說要幫我買, 因為若我自己去買的話會比較貴,這讓我覺得很貼心...

後來我又走到那唯一一條的林蔭小路漫步,一路上許多人向我Say Hi, 或好奇地看著我。 看到他們小學牆壁上畫的世界地圖,終於知道他們為什麼不知Taiwan, 因為地圖上根本就把台灣漏掉了呀!走著走, 一位年輕人過來與我聊天, 我先表明我不需要導遊,到時也不會付任何錢, 他說他知道。 因為我不想大家浪費時間,也不想破壞可能的友誼, 這是經過幾天的觀察, 讓我覺得與他們比較好的相處方式就是表明立場。 就在我們談的愉快時, 一人戴著安全帽, 騎著機車過來,指著我說我是壞人, 他要告訴別人, 那個人就是在獅子岩的那位導遊。 他說他受到傷害、 不被尊重。 我向他解釋: 其實我當時也是捨命陪君子,我自己旅費也不是很充裕, 根本也沒想要請導遊, 而那對俄羅斯父女邀我一起走,我以為他們會招待我, 誰知他們也把導遊費撇的那麼清,真的我沒有要不尊重他的意思。 經過一番解釋, 他瞭解到我的立場,便與我化解誤會, 他們很愛講Forget About It, 然後與你握手言和,最後終於是圓滿收場, 這是這一天我第二件差點造成遺憾的事!

晚上, 民宿老闆娘與我在院子裡打蚊子聊天,談到他們內戰結束後的問題, 談到經濟不景氣全球皆然的問題,最後我說考古中心的人明天要載我去坎迪的事, 她驚訝地說,他怎麼載你去? 我才恍然大悟, 好像沒看到他們的車啊!他應該是說要和我一起坐車去吧?! 我越想越失落... 那麼準時坐車就很重要了。 於是老闆娘主動問是否需要morning call? 為以防萬一, 我便麻煩她一下了, 要是錯過6:30這一班車,真不知影響將會如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477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