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里蘭卡D3] 古蹟湖水好人情--- 波隆納魯沃
2016/01/18 20:46:42瀏覽1108|回應0|推薦17

 

誤上賊船

第一個在斯里蘭卡睡眠的夜,不知是因為太累還是怎樣, 除了被傳說中的蚊子猛叮以外,我竟然被鬼拉腳---不是鬼壓床, 害我當下猛唸佛號以驅魔,不過第二天清晨仍是個晴朗的天氣, 很快地又讓人重拾興奮之情,我因為要趕車到下一個地方---波隆納魯沃, 所以早早催促Hotel幫我們上早餐,並辦結帳check out, 結果讓人意外的是, 首先伙計說刷卡連線有問題,現在不能刷, 他說謊的樣子很明顯, 分明是在耍賴, 我明明看見他們貼著可刷卡的標章,還在推託, 我很不爽, 於是表明不能刷, 老子就不付錢!

果然, 三分鐘後就好了!真是沒看過壞人! 但是一刷出來竟然是1400+?, 連另外兩位朋友他們的房價也變成1600,媽的!怎麼回事, 那伙計就說, 因為早餐400, 然後還要再加10%,所以是1540, 我哩勒! 昨天她不是說有包早餐嗎? 伙計說,最先說的那兩間是有包早餐, 後來換的這兩間是沒有包早餐,各位看倌, 有這樣分的嗎? 我不就是包早餐1200嫌貴, 她才轉別間便宜的給我們,她也沒告知是因為不包餐才便宜的呀, 她不正是在抓語病,趁人不注意坑人嘛! 實在最毒X人心, 連斯里蘭卡也不例外嗎?那伙計還拿出價目表, 想證明早餐是400元, 哇里勒, 誰管你多少錢?我本想議論一番, 但也是自己一時疏忽, 再加上念在早餐又不錯吃,就想算了, 免的影響遊興! 不過這也是學一個教訓, 後來細節部份都要問清楚,有無24hr熱水, 包不包餐? 有沒有加%? 都要問詳細, 免得誤上賊船, 甚至最後我都自己訂房價, 不要就拉倒, 結果幾乎都能如願!

分道揚鑣

接著在我們吃早餐的中途,昨日的司機Akila又出現了, 他先向我們打圓場說房價的問題,顯見旅館的人有與他套招, 我們也不想在這上面繞圈圈,司機是蠻和善的, 說與我們有緣份, 喜歡我們這類的話,看中我手上的佛珠也很好奇, 於是我一時興起, 便送給了他,真是太衝動了, 後來才發現有更值得送的人! 司機說他當我們是朋友,大伙兒照相留念, 互留電話地址, 然後就要各分東西, 司機又最後一次勸說,看我們三個要不要一起同行, 我們還是堅持原計劃, 於是他把矛頭指向我,說我到達下一站時他的朋友會來接我, 我就敷衍性的回話說好...然後我們三人再次搭上他的車,因為他說我們是朋友, 我倒想看看他會不會要錢, 前一天我一直問他公車站在哪,他硬是不說, 原來因為目的地不同, 我與另外兩位同伴的候車處不同,他先載兩位到比較近的公車站, 讓他們下車, 果真就開始要錢200Rb,其實是衝著我來要的, 因為是我的候車處比較遠, 但他大概相中另外兩人比較有錢,我比較會算, 所以要他們Share, 兩位同伴也知道我的盤纏很緊,就很乾脆的付了全部, 對於這個, 我十分感激, 放心好了,下次記得找我請客啊! 二位!! 最後司機載我到兩公里外的地方搭車,我也給他一個禮貌性的擁抱。

Am 10:00往另一個古都波隆納魯沃的公車早已在旁等候,這公車每小時一班, 我就定位, 但車還是一動也不動, 然後就陸續有人上車,先是有位帥哥上來, 像空中小姐介紹逃生用具般, 站在駕駛座旁邊,拿著他要賣的東西, 用很快的速度一直講講講, 講完便從頭走到尾,然後由後門下台一鞠躬, 接著一分鐘後又有另外一個人上車,這時就好像廣告時間一般, 陸續有人上來發傳單, 賣熱食,是很特別的公車文化, 約十分鐘後, 當車要開動時, 整台車又快要擠爆,就像第一天坐火車的情景, 一樣再度重現, 公車上有男車掌會一個一個收錢, 我剛好坐在倒數第二排, 側面就是後門, 當車子一開, 風便襲入,那清涼的感覺, 真是舒服, 我一直覺得斯里蘭卡的風是熱天裡最大的禮物,還有一個特色, 是斯里蘭卡的人很有禮貌, 尤其是學生,一看到女士或老人, 都會爭相要起身讓位, 對外國人雖然很好奇,但更多的是善意的笑容回應, 這一路上共經過三個安檢點,我們當然都原位不動, 當地人卻要大包小包下車受檢, 對他們這種猶如戒嚴被"沒收"的卑微人權,真是感到惋惜! 約在中午十二點, 公車停在哈巴拉那小鎮的一家休息站,讓乘客上廁所或吃中餐, 然後總共三個小時車程, 我在下午一點,被車掌通知要下車!

初抵舊城

到了嗎? 怎麼只有我要下車?只見一名年輕人開著嘟嘟車等在旁邊, 他就是司機Akila的朋友,要載我去下塌Manel Guest House, 他給我旅館的名片, 一看!與我預先的計劃不謀而合, 於是我便應允! 旅館離著名的湖很近,他說這旅館是他姐夫的, 他幫忙找房客, 先是給我1000Rb的房間,然後就邀我讓他當司機遊古蹟, 隔天早上他可以載我到新城的公車站搭車,據說有五公里遠, 我試探性的問價錢, 他獅子大開口2500,我興趣缺缺! 他看我不像日本人那麼凱, 就說我可以換便宜一點的房間,於是帶我看700Rb的房, 這次問清楚是純住房不加%的, 因為要省錢, 我就沒有太苛求房間! 曾有人建議波隆納魯沃可以騎腳踏車遊,因為這個古城景點較集中, 但是要買門票2800, 而當地司機都是鑽小路,偷跑進去做無本生意, 我很想找單車騎, 可是附近似乎沒有,他拿出一張彩色海報, 上面有所有當地的景點, 他說他會帶我去到所有的點,如果我只想休息或附近走走, 那很可惜, 因為他們這裡根本沒什麼,有人這樣說自己的家鄉沒什麼嗎? 只有讓你賺錢的才有什麼吧!他假意免費載我去市區, 中途又推銷起來, 我只好與他再討價還價起來,最後1900成交, 他說他是賠錢成交, 因為明早還要送我去搭車,這段路程正常就要300Rb! 我想既然都成交, 就別給我囉唆!便叫他上路吧!

王朝已去

一上路我就有點後悔,往前走一百公尺, 轉進湖邊的一條小路, 就是一片古蹟遺址,我要是往前走一下, 一定會看到的, 這讓我失去一些尋寶的樂趣,這司機每到一個點就放我下車, 然後說好會合的地方, 讓我自己逛,不像前一天的還有解說, 令我覺得有點不值, 而且我又後悔沒有換穿拖鞋,有點礙到! 不久便看到一群外國人騎著單車逛進古蹟, 看的我好生羨慕,古蹟看多了, 其實會膩, 還好手邊有一些資料可對照。

西元十一世紀,由於受到來自印度南方泰米爾族的侵略,於是僧伽羅王朝遷都至波隆納魯沃,建立第二王朝。雖然只有兩百多年歷史,佛教藝術卻在此被極致發展,建築雕像的精緻度及藝術成就更高,  尤其是帕拉克拉馬巴胡一世和尼山卡摩羅國王在1187至1197十年之間所建的建築,這些古蹟中有被用來供奉佛牙的佛塔, 也有當時皇室的宮殿,謁見廳,澡堂,還有僧侶的廂房, 可惜如今這些世界遺產只剩下基座與石柱,徒留人發思古之幽情。

這司機帶參觀到最後有點打混,想快結束行程, 一度知道我隻身前來, 就問我要不要斯里蘭卡的性,我斷然拒絕! 後來他有點後悔, 我卻對他印象大打折扣!後來我還要求他帶我去看立佛, 臥佛, 本來都是必去的點,他竟然想略過。 我也要求印度廟的遺址也要看, 因為那在另一個門口,我還得下車自己走去看, 但還是漏了一個蓮池, 最後在黃昏時分,我們結束行程於波隆納魯沃湖邊。

遇見當地家庭

平靜的波隆納魯沃湖非常美麗,來此欣賞湖光水色的人卻極少。 這一天是週日, 我在湖邊欣賞落日並拍照紀念,卻見湖邊有一輛小箱型車, 我便走過去say hello, 那是一個小家庭,父母親都是老師, 還有兩個很乖的小孩, 非常和善與靦靦,後來才知他們是當地人, 斯里蘭卡人除了問你從哪里來之外,也很喜歡問你在你們國家是做什麼的, 說著說著, 那爸爸就邀請我去他們家喝茶。 我說真的可以嗎?他們便好客地說 "Sure!"

他們家離我住的地方大約一公里遠而已,他邊開車邊介紹, 就在公立醫院對面的小巷子轉進去, 父親要兒子去巷口的雜貨店買東西,然後我們往前二十公尺, 就是他家了! 打開鐵門, 進到他們家的院子,院子就有一顆椰子樹, 這是個兩層樓的平房, 屋簷還有拱形的門扉,屋內簡單, 牆上掛著一些風景照片及佛像。 他們請我坐在紅色的沙發上, 然後自己都不敢坐, 這是他家ㄟ! 於是我趕快請他們坐。那父親叫母親拿出兩瓶飲料及茶點,擺在小茶几上, 看到那一瓶可口可樂, 我才發現口渴了,然後不自覺就喝了半瓶, 那爸爸又指著那盒餅乾(就像我們的喜餅)要我吃,盛情難卻之下, 我吃了餅乾, 又更口渴了, 最後連另外一瓶芬達汽水,也被我喝了, 他們卻都在欣賞我的吃相似的, 現在想想:我是看起來很像難民是嗎? 那家教很好的兒子知道我是工程師,就說他的志願就是工程師。 確實在斯國, 一般人聽到工程師,眼睛都會睜大, 對他們來說, 工程師是高薪的代名詞。 我用過來人的身份鼓勵他,希望他能上大學, 我也相信在這樣的好環境下, 他一定沒問題的!

溫心的交流

父親希望我能幫助他的兒子,我也很樂意。 最後他還拿出一個瓷製的小花瓶送我,我覺得非常之受寵若驚, 於是只能拿出相機幫他們拍全家福。 以他們雙薪教師的好職業,在斯里蘭卡來說, 是少數的中產階級, 也難怪他們有自己的車,這是非常罕見的, 雖然父親客氣地說是破車, 其實不然。我還發現他們好像還有幫他們煮飯的佣人,可是我不好意思耽擱他們太久, 便起身要告退。 雖然我們言語的交流沒有太多煽情或靈巧,但熱誠與心意卻是讓我能直接感受到的, 而這是我最想從旅途中獲得的。 由他們在天黑黑中護送我回住宿的旅館,我只能再次地感謝, 也希望諸神能特別眷顧他們, 這一個彷彿遇見故人的插曲,讓我覺得特別窩心與溫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399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