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3] 開普半島的歐風重現
2015/12/19 21:39:30瀏覽933|回應0|推薦11

桌山底下的母城

說起南非,另一個也會讓人想到的是歷史課本讀過的好望角。 與好望角齊名的則是開普敦(Capetown)這個城市,她是我們南非行的最後一站。在南非的倒數兩天,我們將與開普敦做一次美麗的邂逅。

對於開普敦,我的想像來自於曾來過南非旅遊的朋友讚譽有加,以及旅遊書上著眼的桌山。一路上,導遊不斷提及開普敦被稱作"母城",是白人建設南非的第一站。比起銅臭味較重、猶如暴發戶的約翰尼斯堡,顯然開普敦這個有著較長歷史與深刻西方文化的城市,便猶如世家公子一般引人仰慕。土狗與貴賓犬的戰爭,在每個國家的城市間都曾經或正在上演。

貧民區的提醒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我們抵達開普敦時已近上午十一點,感覺氣溫比約堡稍低。這裡來來往往的黑人很多(廢話!!),但是他們的膚色比較接近棕色,有時候讓人甚至不敢確定他們是不是黑人。此外,這裡的黑人長相比較好看,跟歐巴馬有點像,疑是早期白人與黑人混血的(註:不是混成斑馬喔..),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雜色人(colored),在南非稱人是colored,聽說是很不禮貌的事。

當我們的巴士離開機場不久,先經過標準的黑人"集中營",這是"種族隔離政策"實施時代所留下來的南非黑人共同生活區。感覺的出來,這是比較貧窮髒亂的地方,事實上它甚至寫實到會是一個城市之恥。擺在開普敦的門面--機場旁邊,是否是在提醒世人--黑人曾被如此輕侮地對待過。

過了貧民區,便會看到開普敦的地標--桌山。桌山的造型非常獨特,它的山頂平坦的像一張桌子般,因而得名。我想到台中的鐵砧山不也如此,只是被拿來做為福地用了。上桌山的方式是搭乘纜車,但纜車能不能運作,卻要看天意。 因為桌山上的氣候變化萬千,主要是來自開普敦港的海霧隨時可能籠罩上來。說著說著,原本清楚的山頭立刻就被一團霧氣蒙上一層白紗。這時有經驗的導遊便發揮他的智慧,把行程做調配,讓我們先用完中餐,再來看看一個小時後是否霧氣已散。如果還是上不了桌山,可能就要把明天的節目與今天稍作對調,畢竟桌山是很重要的點,無法上去的話,這趟行程便無法完美。 此時大家只好發揮念力了!

前進開普半島

隔天依然是風光明媚的好天氣。這一整天我們都將在開普半島遊歷,最後要到達南非最南端的開普角cape point,以及西南端的好望角。我們的巴士先是沿著大西洋海岸線緩緩前進,途經桌彎,路邊盡是背山面海的高級住宅,或見一棟棟庭園別墅,很有電影中海邊悠閒又優雅的異國風情。隨後十二使徒峰是首站停靠的景點。說起十二使徒這個名稱,我不禁想起澳洲墨爾本大洋路上的十二使徒岩,若在華人世界裡,可能我們會命名為十二生肖吧!說穿了,這是桌山南面連綿的十二座山峰的合稱,風景很是壯觀。

接著導遊說要帶我們去看海豹,並保證一定看得到。 有人怕他鐵齒,於是導遊說,要是看不到,他就跳下去當海豹!抵達豪特灣碼頭時,便要搭乘小型遊船出海,前往海豹保護區。果然在海豹島(其實只是幾塊大礁石)上竟然真的聚集了上百隻的海豹,難怪導遊這麼有把握!看海豹們一起嬉戲玩水的模樣,煞是可愛啊!

開普半島因屬地中海型氣候,溫暖濕潤,土地肥沃,於是早期的白人也在此種植葡萄,如今此地已變成世界聞名的葡萄酒產地。我們這回也順路去嚐嚐南非酒的香醇。沿途果園風光引人遐思,讓人想起基努李維的電影"漫步在雲端"。這一段酒莊與海岸線交錯的路線,是我覺得非常值得慢慢開慢慢停的景觀道路。自開普敦往東行,途經伊莉莎白港,一直走到南非第三大城德班,這一段號稱Garden Route花園大道的海岸公路,想必就是這等風情吧! 這是我原先就仰慕的地方,可惜這次我們沒有走這條路線,有機會自己來自助的話一定不能錯過。

黑腳企鵝

看完海豹,接著導遊又說要帶我們去看企鵝。他老兄仍是信心滿滿說,一定看得到!要不然他就跳下去當企鵝! 果然,在這個博爾德斯海岸國家公園企鵝保護區內,棲息了上百隻南非特有的斑嘴環黑腳企鵝。牠們的體型約五六十公分高,黑白相間,很像不倒翁。 看牠們活潑打鬧,或戲水、或孵蛋、或玩親親的呆樣,真不是普通的cute!

在開普半島上有許多海邊小鎮,小鎮的屋頂色彩明亮,倚著碧海,面向藍天,住在這邊想必是像在天堂了吧!我在車上看著目不暇給的風景,好想也在這裡待上一宿啊!可是令人產生對比的是,在濱海的公路上,時常會看到許多黑人徘徊在路邊。導遊說他們都是待業的勞工,他們在等是不是有雇主能給他們臨時工做。原來在天堂的同一處,還是有讓人不忍見的辛酸!當我們在享用龍蝦大餐之時,或許他們正為下一餐如何溫飽而煩惱。

當兩邊的屋舍越來越少,巴士開始翻山越嶺時,彷彿離好望角越來越近。 此時我們看到野生的鴕鳥在窗外出現,大家驚喜的說要拍照,導遊也莫可奈何的順從民意。我們像尋寶似的發現四隻野生鴕鳥,然後還不想放棄,這時導遊幽默地說,他來過這裡好幾次,每次就這四隻,可能是兩公兩母吧!沒有別的了! 如果有--此時聽他講到這裡,我們想起他講海豹、企鵝的豪語,可愛的團員便說,如果有第五隻,你就要跳下車去跟牠交配,引起全車哄堂大笑。

開普角 好望角 天涯海角

開普角到了! 這裡是南非的最南端(PS:其實真正的最南端是另一個叫阿古拉角的地方)。開普角的懸崖邊有座地標式的瞭望台,需搭乘如登香港太平山一樣的雙軌纜車上山,登頂之後,即可俯瞰印度洋與大西洋交會處海浪洶湧的浩瀚風光。在瞭望台邊,豎立著一張國際路標,標示通往世界各大城市的浬程數。以環遊世界為職志的我,這回竟然來到非洲的次南端,那種長征的成就感,真的很爽。在這裡,你也可選擇寄張蓋有好望角郵戳的明信片,不但見證地標,也有連結歷史的雙重意義。

既然來到次南端的開普角,那麼最經典,白人最先登陸的好望角,想必是壓軸,說什麼也不能錯過。當年葡萄牙的探險家狄亞士發現,繞過好望角就可到達印度,於是開始在南非上岸,補充長征所需的物資,這才掀開南非文明史的第一頁。如今的好望角,除了三塊紀念牌以外,什麼也沒有。不過想起當年它的地理與歷史價值,還是會讓人有種念天地之悠悠的情懷。站在好望角,彷彿也能夠體會天涯海角的真意。

匆匆地走完開普半島美景的巡禮,我再次為大自然創造力的偉大與人類生命力的可貴而感動。世界上值得我們去追尋探索的地方還很多,我們生活周圍的美景更是數不清。身為萬物之靈,應該勇於去追求及欣賞,這樣的人生也是充滿鬥志與希望的。 南非雖然有許多讓人難解的答案,但卻是令人絕對難忘的國度。 我祈願不久後能再重回這個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949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