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2] 彩繪南非原野大地
2015/12/16 20:21:51瀏覽1233|回應0|推薦19

 

美麗的峽谷

來到非洲沒有人會否認旅途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看動物。大家在Discovery頻道看過太多非洲原野大地的景象,腦海中都有一些畫面,我們此行當然也不例外。這一趟旅程參觀的是克魯格國家公園。這個佔地面積約有2/3個台灣大的國家公園,位於約翰尼斯堡的東北方400公里處,所以這一天一早我們便要從約堡拉車北上。經過四個小時的車程後,抵達第一個景點是風景絕美的布萊德峽谷,這裡又以由三塊奇岩構成三茅草屋的景色最引人入勝。它讓我想起澳洲藍山國家公園的三姊妹岩,可是顯然地,三茅草屋大勝三姊妹!

布萊德河峽谷(Blyde River Canyon)位於南非東北,屬北部的Mpumalanga省,是南非第一金礦產地。這裡分佈的有南非的高低草原。 峽谷中央,是流速極快的布萊德河及其眾多支流。 神奇的水蝕洞穴地形「波克幸運壺穴」,也是在此產生的。 布萊德河的命名由來有個故事,話說一八四四年,一群非英籍白人拓荒者為脫離英國人的統治,自好望角出發,以牛車長途跋涉探險,在這條不知名的河流紮營。由於其領隊帶同幾位伙伴往附近探險,在原定的日子沒有返回,眾人等了幾個星期,估計他們遇險身亡,因而將原來紮營地的河流命名Treur河,意思是「悲傷之河」。怎知數日後竟在另一條河對岸,發現他們仍然生存,於是「悲傷之河」又被改名為「布萊德河」,「布萊德」就是「歡樂」的意思。 著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就在此峽谷東側。

整個布萊德河峽谷群峰高聳,山澗縱深,急流穿越翠谷,因河水切穿高山陡坡形成深約二十六米的瀑布,堪稱南非自然奇景之一。在此眺望懸崖峭壁及綿延不盡的高山密林,景觀絕美。此外,這一路上風景清幽,讓人不禁想起往瑞士少女峰的天堂之路,同樣都是相當適合漫步的健行路線。沿途舉目可見世界最大的人造林場,顯現南非政府在環保上面所做的努力。也因為風景太壯觀,因此近年來,此地也成為南非國內的旅遊熱門景點,頗受投資者青睞。


誰關了上帝之窗

遊罷峽谷,我們也順道驅車前往要看"上帝之窗"。據說"上帝之窗"是指在兩座山的山凹處,剛好看過去的風景最漂亮,因此得名之。只可惜我們沒人信上帝,所以當我們抵達時,上帝趕緊把窗戶關了起來--山嵐此時竟洶湧升起,不到五分鐘,山上的雲霧已不知不覺四處繚繞,天氣也開始變陰暗,飄起絲絲小雨。我們只好在附近的黑人小販處蹓噠。我討價還價買了一幅很有特色的油畫,畫中描繪當地住民農閒後的生活娛樂,筆觸大膽而奔放,給人很有生命力的感覺,卻只花了南非幣七十元(合台幣280),我覺得很值得。而為了隔日真正深入動物園的高潮,接下來便要趕往當晚的下塌旅店,我們有12個人參加自費搭乘吉普車看動物的行程,因此晚上導遊還要幫我們惡補,行前講解明天可能看到的動物,以及搭乘吉普車要注意的事項。

由於看野獸的最佳時刻是清晨和黃昏,因此隔天清晨三點半我們即被morning call,隨後便帶著飯店準備的餐盒上車。說實在,南非的餐盒還真難吃!約莫一個半鐘頭,抵達國家公園的大門,此時天才剛要破曉,雖然是很早起床,但見大家精神奕奕,公園裡清晨的空氣特別清新,我們一行人也在此換搭吉普車要進草原Safari囉!



你看你看動物的臉


被譽為世界十大國家公園的克魯格國家公園,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西元一八九八年由南非北部川斯華省的布爾共和國最後一任總督保羅.克魯格創立。克魯格驚覺到,由於人類的恣意獵殺,動物數量急劇銳減,因而宣稱「如果不設法保存這塊屬於動物的棲息地,後代子孫便再也看不到大羚羊,紕角鹿和獅子……」 於是成立此一保護區。在這片廣大草原上,除了壯闊的非洲自然景觀以及一望無際的草原和灌木森林外,動物的種類更是十分豐富, 就連棲息的鳥類也有五百種以上。 公園內道路全長約二千四百公里,幾乎遍及園內任何角落。遊客最喜歡的動物正是南非紙幣上的主角--所謂「Big Five非洲五霸」--大象、獅子、花豹、非洲水牛和犀牛。 通常夏季時,茂盛的草木會掩護許多野獸的活動,但在冬季(五月至八月),草木枯短,動物極易現身,這時便是最適合拜訪野生動物保護區或拍攝動物生態的季節。

進入園區,我們屏氣凝神第一個看到的動物是羚羊家族。牠們離我們好近,兩隻小羚羊睜大眼睛看著我們。牠們身後體型較大、但外型不同的,竟是牠們的父親。導遊說小羚羊長大後就會變成那樣,說著說著媽媽也現身了!司機兼導遊先生悄悄告訴我們,很難得看到一家人全員到齊的景象,看來今天運氣不錯。然後司機耐心地讓我們拍照,可惜我因為緊張,所以失焦了,殘念啊!



接著車子啟動,我們看到草叢裡冒出一個龐然大物,天啊!是長頸鹿! 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牠,還不只一隻! 看來這一區是長頸鹿家族。兩隻亦步亦軀的長頸鹿,走在一起像是情侶檔,看牠們優雅的吃著樹上的葉子,仰起頭就可以傲視群雄,哎!長得高真好啊!

車再往前開,換成了犀牛家族。在非洲草原上,犀牛也是大熱門的物種。看似笨重,行動卻相當靈活的犀牛,有著"森林救火員"之稱,因為犀牛見火就踩,不知使多少叢林免遭祝融之災。能親眼看到一群野生犀牛,對我們來說,更是興奮!



象群一家親


接著吉普車再往前進,穿進一條叉路,司機緩緩把車停下,坐後排的我才發現原來前面有大象。兩頭大象正捲起鼻子互相角力”釘孤枝”,眼見當下應該是左方的大象占上風。看著右邊的"踢館象"節節被逼退,我們都暗自希望牠能扳回一成,卻見兩隻大象各自退後三公尺,然後面對面往前狂奔,原來他們剛才是在助跑啊!然後只聽見好大一聲"迸"! 兩象用力撞在一起,像在作一場決勝負的PK賽。可惜左象仍然以略大的噸位將右象彈了開來。這一回右象有點知趣,不知是否是頭暈了,然後便向後轉要離開!我們想大概就Game over了,沒想到司機叫我們等一下! 再待一會兒!

果然沒多久,右象又出現,在她身後還跟了好幾隻體積更大的象,原來牠是去討救兵?這一幕活生生好像是安排好的舞台劇一般,高潮迭起。 不過象群出現後,只見牠們一團和氣,沒有再看見激烈的肢體衝突。導遊說,依他經驗看,其實牠們只是在練習罷了,同為一家族的牠們並不是真的在打鬥。我想,練習都那麼拼命,那牠們的皮膚不夠厚還真不行喔!最後象群們一隻接一隻走出樹林,跨進了柏油路,我們看著大象搧起一對大耳,威風凜凜地走在我們前方的路上,使後面所有的吉普車都不得不停下來,像等過平交道一樣,很震憾,也很刺激!我們乖乖地,彷彿誤闖森林的小白兔。

草原星光大道


說起打鬥,動物們為求生存,似乎都不得不以武力與對手一較高下。剛看完大象角力,不一會兒又看到黑臀羚羊也不甘寂寞。黑臀羚羊有著很特別的外型,那就是在牠的屁股上,有一個黑色的m標誌,因此被戲稱為"非洲草原上的麥當勞"。還有另一種羚羊,則是屁股上有一圈白色的橢圓,被戲稱"坐到油漆未乾的馬桶蓋"。頭一次看到黑臀羚羊,好興奮!可是導遊說,這只是基本款。果真後來當我們遍尋不著其他動物時,倒是最常看見牠們成群出現,往往牠們會呈防衛隊型,睜睜地瞧著我們,眼神中充滿了乞憐,我猜牠們很可能是這草原上最弱勢的物種,每天每隻羚羊可能都在擔心著,今天會不會是輪到我成為猛獸的盤中飧。在草原的"超級星光大道"上,每天只要贏過一兩隻羚羊,是否就多了幾分安全,免被淘汰於生物的競技場上。

等不到獅子


Hurry! Hurry! 透過無線電,有別的吉普車看到了獅子,正在呼叫起我們。花豹與獅子同為非洲五霸中最不易見到的前一二名動物。花豹是夜行性動物,而且牠們警戒性很高,所以我們實在不抱期望看到牠,只好把希望寄託在獅子!但果然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獅子哪會等著讓你來看! 當我們到達無線電通知的出沒地時,獅子早已人去樓空。我想起導遊早就料到獅子一面難覓,所以前一天就先帶我們去私人的獅子園賞獅。那時大伙兒輪流抱起小獅子拍照,還有一堆人破壞行情,在一旁餵小獅子喝牛奶,誘的最後輪到我抱時,那隻小獅子竟然不耐煩起來,還不時露出牠閃閃發亮的牙齒,害我嚇得很想把手放掉,又怕把牠摔著惹毛牠,我恐會性命不保,正是進退兩難。沒想到那位有點慌的年輕黑人馴獸師見狀竟說: "沒關係,沒關係,我再去裡面抓一隻給你抱!"。媽的呀! 我可是沒說非要抱到獅子不可,拿一隻還沒暖身的獅子給我,爪牙不長眼,萬一牠脾氣尬起來,那還得了!還是饒了我吧! 別逼我抱! 野獸就是野獸,我可不想葬身於非洲!



來到國家公園,此時倒真的很希望能看到沒有被圍欄框住、萬獸之王的英姿。可惜還是向隅了!由於我們遊覽的時間已是非洲的夏末秋初,草原上的草都已長長,動物們得到天然的蔽蔭,使我們並未看到如discovery頻道那種一望無際的草原景觀,但也有可能是--我們只到達公園的一小角而已,錯過更多景象。克魯格國家公園雖然名氣很大,但面積實在太大,看不到某些也並不意外。難怪有人說,若想保證看遍非洲五霸,那去私人經營的野生保護區,勝算要高一些。而且黃昏時分也是動物出現的尖峰時刻,我們行程未包含這一段時間。

壯麗山河

Safari最大的樂趣,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看到什麼動物。除了最屌的猛獸無緣見到外,其他的斑馬、野牛、疣豬、非洲大羚羊...後來都陸續登場。我們還無預警欣賞一齣狒狒的live fucking show,牠不到三秒就結束演出!超遜! 還有目睹野雞排隊過馬路的畫面,很可愛,也很有趣!就連烏龜也不甘示弱出來搶鏡頭。而過了中午,烈日當空,整個氣候轉為乾熱,比起清晨時的清風徐徐,整個溫差至少有十度。於是就在被曬得有點睡意之時,我們不捨地離開充滿原始生命活力的克魯格,完成這一次難忘的動物尋奇經驗。

歷經在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動物大觀之後,隔日就要返回約堡,之後準備搭英航飛機前往南非第二大城--開普敦。猶記得當巴士走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時,我又再次被南非的風景給迷醉了。這一段路沿途所見均是一望無際,地勢起伏的丘陵草坡。草坡上或見牛羊,或見野花迎風招展,猶如奧地利的田園景象,又似北海道的美瑛之丘。偶爾會有一大片波斯菊在眼前鋪展開來,背後的藍天,襯著朵朵形狀可愛的白雲,那畫面隨手一拍,俯首皆可為風景明信片。 即使只有一棵樹站在山坡上,那景緻也孤挺的有意境。 我深深覺得上天真是厚愛南非極了!

南非物產非常豐富, 金礦或鑽石產量都在世界名列前茅,又有煤、銅、白金 ,甚至農產品也不少: 沿路便可見草莓棚、橘子園、玉米田,甚至也有高粱。照理說這個國家的人民應該要很快樂富足的啊!但在與導遊一番請教後,我漸漸瞭然。原來那些貴重金屬可能還是掌握在少數白人集團手中,並不屬於國家財富,也因此人民是均霑不到利益的。再說黑人本身不爭氣,好逸惡勞,生活習性可能比較懶散,不夠勤奮,所以多數都無法出人頭地,演變成黑人老是只能位居勞動階層,看著白人當大爺。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一切都需要黑人居民的自覺。也許需再經一段時間,或許再出一個曼德拉,南非黑人就會翻身也不一定。

祝福他們吧!


 [我的戰利品 --- 油畫一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909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