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1] 藍天白雲好約堡
2015/12/12 21:26:05瀏覽2237|回應0|推薦17

我終於去了南非....
某前輩曾描述 : 南非觀光局曾做過一支廣告,是這樣說的: "走過一國, 等於遊覽全世界"
好大的口氣啊 ! 既然現在無法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那麼退而求其次, 就去南非吧 !
藍藍的天 ,白白的雲, 藍天白雲好時光,
所有同行的朋友,想必心中都有相同的讚嘆...
南非真是個讓人覺得不像非洲的非洲國家!
也是物產豐饒 ,風光明媚, 山河壯麗的好地方!
也是精彩 ,奔放 ,多元的彩虹國度 ...
有朝一日, 期待二見鍾情 !


是不是感覺很希臘? 這可是非洲最南端的開普半島的吉光片羽,
美麗的景色讓人瞠目結舌, 心生激動,
看了這些照片, 我相信你的心也快生出翅膀來了吧!
有機會一定要去南非看看 ...

[南非1]藍天白雲好約堡 

旅行緣起
 

南非是我早在2004年就想去的地方,隔了4年終於成行了! 那時候剛剛迷上自助旅行,本想去英語系的冷門國家走走,南非是首選,然而幾經思量,還是打了退堂鼓!原因是耳聞南非的治安相當敗壞,為了自身安全後來我便兩度去了澳洲,然而當時所作的功課,一直縈繞腦海中,南非怎麼玩,我已經心有方寸!這個種子一種下去後,就等著他日開花結果! 今年有朋友蠢蠢欲動想跟團出國,便來跟我邀約,我隨口一說,去南非!於是他神通廣大,便找到一個超值團,團費才58900,加上兵險打個折剛好66000,真是便宜到讓我懷疑(哇塞!南非跟團不是都要八九萬?),差一點就想換到埃及去,總之沒去過非洲的我,像收集hello kitty一樣,只要是非洲就對我有吸引力! 有時候會去一個地方,並不需計畫很久,傻傻地就出發了!



飛行小訣


這一趟的飛機是在香港轉機,然後要飛14個鐘頭,這可是痛苦的考驗!剛上飛機後,我們先是乖乖擠在小小的經濟艙中,然後飛機準備起飛時,我便起身四處遊走,果然依據經驗,運氣好時能找得到好的空位!果不其然,竟然大剌剌四個連著的空位擺在我眼前,我環顧四周,這些空位猶如四方鄰座虎視眈眈的肥肉,於是我帶著羞愧的神色,不好意思地把屁股連隨身袋往中間兩個位置坐了上去,窗戶邊的一個男人左顧右盼,他心裡很想卻不敢做的事被我捷足先登了!看得出很悔恨的神情! 我只好不敢再看他的表情,並期待我的同伴趕快來前線支援,終於五分鐘後,在飛機起飛前塵埃落定!選到好位置,就可以安睡到非洲去了! 這個位置是第一排,算是育嬰位,想必是該班飛機沒有嬰孩,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搶到天位,有好的休息品質,才會有好的玩樂精神,這是去哪裡都一樣的準則啊!

備戰狀態


飛越過七千英哩的航程後,當我們一下到南非機場時,導遊便要帶我們去換錢,並要我們留意隨身行李,要大家靠近一點!當下彷彿進入備戰狀態,好像把周圍的黑人都看作是賊似的!南非正為迎接2010年世足賽的舉行,大興土木擴建機場,所以一下子之間,這個機場很像大潤發的倉庫,有失格調!導遊說現在是過渡的陣痛期,然後為此我們必需跨越馬路找到我們的巴士,看到這輛迎接我們的大雙層巴士,便讓人覺得誠意十足--- 它看起來好大! 每個人可以坐到兩個位置,舒服極了!一上巴士,我把全身家當解脫,看到外面的藍天已經在招手,南非用她晴天的姿態來迎接遊客,著實令人感到心情飛揚!

約翰尼斯堡(簡稱約堡)雖然是南非的第一大城,但卻也是罪惡的淵藪,它只是我們此行睡覺的地方!為了安全起見,其市區我們可都只是過門而不入! 早在1860年代,約堡附近發現了黃金,於是這個窮鄉僻壤湧進大量淘金客!一百年過去了,這裡因匯聚南非四分之一的人口而成為商業中心,然而許多懷抱發財夢到都市來奮鬥的黑人,若是沒有一技之長,因為沒有工作機會,最後往往淪為偷搶詐騙的罪犯,在1994南非還政於黑人之後,治安的惡化尤為明顯!我們用餐的其中一家台灣同鄉所開的餐館,前不久就遭到搶劫,罪犯先制伏大門的保鏢(門口站的黑人那可不是門神,也不是服務生)然後再闖入櫃台,搶走金錢!很多喜歡南非的移民者最後選擇離開,並非沒賺到錢,而是因為人身安全沒保障,這不啻是件可惜又遺憾的事呀!

汗與淚的歷史

導遊說約堡的範圍很大,但很特別的是,她是由許多不同的區塊以高速公路串成的大都會,這些不同的區塊分別由不同的種族移民所居住著,也因此白人所落腳的高級住宅區,往往自成一格,猶如小歐洲,而黑人匯集地,對我們而言儼然是禁區!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景點是黃金礦脈城,這是集歷史與玩樂於一身的遊樂場,很像我們的六福村,只是此處更珍貴的是深達兩百公尺的金礦遺址。此礦區曾是全世界藏金量最豐富的14號克朗礦區礦井所在地,南非政府將礦區改建,園區房舍也模擬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情,可以讓人重回當年採礦的光景,相當有教育意義,比起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似乎更有看頭。 遙想當年辛苦的礦工,每天必須花費一個多小時進出礦坑,甚至要在更深的地底一千公尺處的礦道工作,地底的溫度又酷熱,又沒有良好的通風設備,想必萬分難受,而我們今日參觀時,不僅有電梯,也有冷氣,不禁為當年艱苦的礦工感到憐惜!而這些礦工中也包括了六萬名華工。

遊罷黃金礦脈城,我們來到南非的行政首都普利扥利亞,普利扥利亞最著名的景點是有著巴洛克風情的聯合行政大樓,是座馬蹄型的特色建築,它可是常會出現在KTV的伴唱帶裡喔!而聯合行政大樓所在的特區居高臨下,很像咱們中興新村的感覺,周圍一帶則是各國的大使館,包括中華民國的辦事處,想當年南非可是中華民國少數幾個上得了檯面的邦交國之一,可惜啊!如今也琵琶別抱了!

接著我們參觀近郊很有意義的先民開拓紀念館!這個紀念館的設計相當有意思(大概可比擬中正紀念堂),館內可以看見許多水牛的圖騰,那代表的是當年歐洲的第一批移民者由南向北牛車大遷徙的開拓精神,壁上浮雕也記述了從1452年來,南非從葡萄牙人首次從好望角上岸以來,歷經荷蘭人,英國人統治,一直至今的開拓歷史!雖說是傳承的歷史,但充其量不過又是在歌頌白人優越感的展示場!在南非這塊土地上,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主人,令我萬分茫然!



黑與白的對抗

回溯源遠的南非歷史,黑人永遠只是槍桿下的配角,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原住民,情何以堪!後到的新文明者往往張開救贖與開發的旗幟,卻不過只是利用原住民的未開化而行人性貪婪的掠奪與豪取,從不站在平等的立場上真心幫助,然而弱勢者只能任人予取予求,甚至從此無法翻身!移民社會如台灣,所有移民都是同種的黃皮膚者,至今都免不了有族群意識之爭,更何況南非有先天種族不同的問題,又如何做到融合?看到南非的黑人總是居於勞動階層,而白人總是優雅的享受著貴族生活,我心中不禁升起複雜的情緒!該是要同情黑人的弱勢,憐憫他們的落後嗎? 這可是種族的原罪?白人真的最優秀嗎? 基於現今的價值觀,我很難否認!然而黑人真的比較懶惰,無法自強,甘於受僱嗎? 他們沒有民族自尊嗎?四百年來受壓迫的結果,他們還有民族自信心嗎? 他們羨慕白人,真的自覺不如人嗎?還是因為時不我予,他們受教育程度低,而來不及有想法?只是這樣的情況一直下去,我懷疑不知何年何月可以看到黑人出頭天!國父說要聯合弱小民族,抵抗西方列強,回教世界硬起來要對抗資本主義,我越來越感認同,因為國際社會上現實已經取代了正義,落後者只會被當奴隸,何來公平對待?何來濟弱扶傾? 倘若有,恐怕只是為了背後更大的利益罷了!

才來第一天已經讓我對種族問題產生極大的問號,很慶幸自己不是生為黑人!我們巴士的白人司機知道台灣剛總統大選完,還知道馬英九順利當選,立刻舉起二號勝利的手勢!他說馬當選他很高興,因為這樣台灣的經濟就要變好了,人民有錢了,來南非旅遊的人就會變多,他們生意就會更好!我說老兄,你看的真遠啊! 不過話說回來,講英文的總是比較有國際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856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