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心得 7之4 時代變了
2010/01/14 23:29:25瀏覽563|回應0|推薦5
軍中真的越來越人性化了, 隨著當時的反對黨民進黨為了爭取選票, 不斷扒軍中的糞,挖部隊裡的瘡疤,使得部隊長也頓時敏感起來, 深怕哪天風不調雨不順, 發生足以讓家長抗爭的事端,那就要回家吃自己的了。 於是部隊與家長間的互動忽然變得熱絡起來, 每一季一次的懇親會在我即將退伍的前半年, 變成很流行的熱門活動!很難想像會不會有一天部隊裡的阿兵哥也要跟你講民主?

 

          古早人當兵, 觀念是來接受磨練的, 沒水洗澡也不敢多吭一聲, 哪像現在?一旦沒熱水洗澡,阿兵哥馬上就給你申訴,那ㄟ差那麼多...? 司令還巴結地說, 每天至少要給弟兄吃一顆蛋.... 真不知這樣捨本逐末, 對國家是福還是禍? 以前有強烈的學長學弟制, 那種管你在外面有多大條, 進到部隊凡事看梯次的觀念, 使人經過兩年不自由的磨難後收斂成熟,甚至有機會讓壞人變好, 而現在來當兵的, 個個都是家中寶,在家早被慣壞,在軍中只要多累一點, 回家就訴苦…,彷彿是來參加夏令營似的,這樣有辦法保家衛國嗎? 國家的未來還有前途嗎?

 

          有時候想起來也覺得錯亂,記得當初在成功嶺受訓時,容易緊張!什麼事都搶第一,那時候怕的是手中沒事做,怕的是別人工作搶在先,怎麼會像後來的新兵這樣,能躲的躲、能閃的閃、閃的愈遠愈好。 情況天差地遠。 曾有個一般兵阿誠讓我極為感動。 當阿誠已在連上待了四個多月, 後面也已經有更的學弟墊底,然而他做起事來依舊很賣力, 我不禁好奇地問阿誠何以如此? 他的回答令我終身難忘, 他說 :

 

     輔仔! 你知道嗎?當兵就像每墫手拉坯在出廠前,所必經的窯烤過程。我一直把它當作在修行, 我這樣的勤奮也是為自己!你知道嗎?這樣時間過的比較快,人一旦充實忙碌,時間就會加速。雖然連上有些學長會為難我們菜鳥,但回過頭來想,這不也是一種成長的機會,不也是一種考驗自己耐力的方法。

 

          聽了台灣阿誠這麼頗富哲理, 傳遞正面處世態度的話, 讓我覺得他就像是一位在世菩薩。秉持這樣苦幹實幹的信念, 我也相信他的未來一定無可限量!若混黑道, 他也一定能當到帶頭大哥。

 

          我始終相信軍中的不當管教絕不會發生在像阿誠這種認份上進的弟兄身上。也許時代真的在改變,也應該適度改變了。但那不代表事事都可躲,事事都是別人活該要去做,我只管當大爺。當兵兩年絕不是為了來學習自私的。群體生活就是要靠團結,像個大家庭一樣。在部隊中,第一要不得的是自私,一旦有人耍小聰明,就一定會有人跟進,一旦習氣養成了,紀律便會開始鬆散、開始腐敗。

          人們總是只看眼前不看長遠, 忘了自己有一天也會變老兵, 自私的說, 新兵時期多做一些, 不也是為了自己未來的福利鋪路?! 所謂福利並不是自己給的,而是自己爭取,然後由學長與長官回饋的。有人希望講平等,  希望廢除學長學弟制, 但那樣真的好嗎? 學長制絕對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就臺灣部隊這種擺爛至上,摸魚第一的部隊風氣 , 卻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更何況老鳥一向是連隊技術方面的主力;  菜鳥則一向是連隊打雜方面的核心。 打破這個傳統,美其名是平等, 事實上是平均你的勞役,讓你從一開始下部隊就忙, 忙到老、忙到退伍為止.... 這樣真的好嗎?

 

         縱然連隊上的風氣已改,但如果連傳統都沒了, 沒留下好示範,等當老鳥時,又有誰來為你謀福利?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從另一方面說,當完兵後就是個男人,如果經過兩年歷練不能改變些什麼,當兵前後都是同樣死老百姓 的樣子,那這二年真的就白搭了! 可是又有幾個人, 是真的願意給自己磨練呢?我們不得不承認,時代真的變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8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