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心得 7之3 莒光作文簿
2010/01/09 17:19:58瀏覽1171|回應0|推薦5
 每個星期一晚上是軍中所謂的莒光夜,用來為星期四的莒光日做暖身,重頭戲就是著名的莒光作文簿寫作, 除了要對無趣的政治宣教主題發表感言外, 阿兵哥這時候還必須像小學生寫日記一般的,把自己的生活心得寫上。 不要小看它! 一個人的個性、 脾氣、 內心想法 ... 在這小小篇幅的文字裡, 都可表露無遺。 誰有憤怒不滿,或有自裁、 逃兵的傾向,有時也會在此透露出痕跡, 所以, 莒光作文簿可是阿兵哥一旦出事時必備的重要證物之一,好比飛機失事時必要找的黑盒子一般!

 

          寫作文不是每個人都行, 當然這與個人所受的教育水平有關。 有些人可以洋洋灑灑,下筆有如腹瀉, 一發不可收拾(此乃老實王~志明也!); 有些人卻想破了頭,就是擠不出幾個字(麻糬者!);  當然有些人不識字, 只能寫出無字天書鬼畫符(瘦猴仔); 有些人怕別人不知道他,拉里拉雜拼命寫滿格,卻無頭無尾、不知所云(麥可乎!); 還有些人寫完得意, 卻盡是交代幾點刷牙、 洗臉 、幾點吃飯、睡覺、一夜幾次的雞毛蒜皮, 吹得天花亂墜.....你說這非臭屁王外還有誰?!

 

          林貝我這裡有幾篇收藏許久的寫作,真可謂憤世嫉俗跨世紀代表, 又勾起我許多回憶 :

 

     (一)   我放假, 回家, 我好高興。回家後看到老婆, 我好高興。後來又看到小孩,叫爸爸, 我好高興。可是時間ㄙㄨ一下就過去, 要收假,我好難過。不過想到再過五天, 就可以再放假,我又很高興。

 

狀況排長陳排閱後搖搖頭,不知如何評語,只好寫 :高興就好! 。真乃一絕。

 

    (二)   監獄萬金監獄 我又回來了, 這裡真是比綠島還綠島, 比監獄還監獄, 五、六年前我曾在綠島待過,那裡雖不自由, 可是也比這裡好, 至少在那裡我還像個人。 在這裡, 唉! 比狗還不如! 今天又突然說我們要從頭開始受入伍訓, 既然是把我們當新兵, 那就是什麼都不會,所以就不該有任何的任務。 唉! 人家說 : 國將亡也, 必有昏庸之主! 的確, 中國亡國之日, 不遠矣! 就是有一些賤人從中搞怪, 如果沒有這些賤人, 中國一定.......    

 

連長眉批 : 你身為士官應幫助新進弟兄進入狀況, 怎可如此不懂事?

 

     (三) 江山易主了! 本想在新老闆面前求得一番表現,卻..., 怪自己八字輕, 沒享福利的命! 現在的我只圖平安退伍, 退伍後再來修理這幾隻狗, 反正即使我下半輩子都不賺, 也可以過日子, 屆時再來整他們, 只是替弟兄感到難過,感到悲哀, 基於讓連上越來越強, 請長官准我下士官, 因我覺得當士官很可恥, 有人竟揹個值星可以揹到床上去, 還有被阿兵哥在部隊面前數落的, 打個五O機槍, 閂鎖距不會調,結果膛炸住病房.....唉! 真悲哀! 我不好! 我只會摸魚! 只會管閒事被飆! 懇請把我踢出士官行列.......  

 

連長眉批 : 別自暴自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領導者, 人一生都在學習中, 只是學的多寡,發揮管教互助功能才是真的!

 

      (四) 再過幾日就要破百了,可是心情越來越不爽! 一點福利也沒有, 比二兵還不如! 還要每天被那些笑面狗耍, 真他媽的不爽! 唉呀! 算了, 就當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吧! 調適自個兒的心情, 每天培養退伍情緒, 管他是天崩, 還是地裂,我依然是我, 我固然自我, 我就是法, 我就是規, 我想怎樣就怎樣, 沒人能奈何的了! 我就是我, 老爸以前就交代過, 別信那些狗話........    

 

輔導長眉批 : 先學會尊重別人吧! 然後回到現實來,狗話還是要聽!

 

     (五)   新兵阿宗莒光作文第一篇 : 剛來連上,學長說:身為菜鳥我一定要做好本份來..要我熟記菜鳥守則:

 

  一、菜鳥自覺,認清輩份,不得有故作大條,一臉欠揍之行為。

   二、放假採買,靠邊涼快,不得有爭先恐後,妨礙老鳥之行為。

   三、扛磚挑大,挾肉吃小,不得有心生不滿,面有怨色之行為。

   四、值班站哨,上早下遲,不得有準時換哨,累壞老鳥之行為。

   五、有煙快上,有火快點,不得有慢慢吞吞,不甘不願之行為。

   六、小事小故,兵兵相護,不得有打小報告,暗中抓耙之行為。

   七、老鳥摸魚,自動掩護,不得有袖手旁觀,怠忽職守之行為。

   八、勞苦公差,自動出列,不得有畏縮不前,不點不亮之行為。

   九、出操訓練,咬牙苦撐,不得有出鎚落隊,連累老鳥之行為。

   十、表現平平,減低亮度,不得有過份突出,矮化老鳥之行為。

 

輔導長眉批 : 你已經在打混啦    念你認份,這次原諒你!

 

       (六)   擺爛的老兵謝鳥 : 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退伍   

 

輔導長抓狂 :

 

 

重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70383